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20 14:29:44| 人氣1,2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責罵」與「訓誡」的差異

所以我開始釐清:當孩子犯錯時,我究竟是在「處罰他們」,還是「想要教會他們」微創前列腺癌手術

 

孩子犯錯,我們是該適當的「訓誡」,但不是「責罵」。所謂的「訓誡」,是態度嚴正的指出他們的問題,不帶個人情緒,同時內心有強烈的、想教好他們的心情;而「責罵」卻是摻雜了太多大人的情緒。也因此,「訓誡」的時間較短,目的達到即可停止;然而「責罵」的大多時間都是大人們在發洩情緒,因此時間愈拖愈長,愈罵愈氣。

 

舉例來說:孩子因貪玩去惡作劇欺負同學。老師可能氣炸了,先把這孩子狂罵一頓,再逼他去和同學道歉,再處罰他一個星期不准下課或抄寫課文十遍激光 脫毛 副作用

 

這就是「責罵」。在這過程中只看到大人們生氣的情緒,並沒有看到孩子有因此而深切自我反省,也沒有因此而學會怎樣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只有被告知哪裡做錯了,以及得到一個讓他感到痛苦的處罰。

 

那麼下回在相同的時空背景裡,這孩子還會因貪玩再去欺負同學嗎?肯定是會的,因為他的心裡覺得已經為上回的錯事付出代價了。他會害怕處罰,不代表他不會因為好玩再去欺負同學。我們只有處罰到表層的行為,卻沒有教到深層的反省,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覺得孩子仍我行我素的原因比堅尼脫毛

 

而「訓誡」,是在這歷程中時時刻刻保有想教會孩子的想法。因此我們可能會扳起臉孔指正孩子,但是仍不斷和他釐清這件事的是非對錯。我們可以不用處罰孩子,但我們一定要教會他們對這件事情負責,並且讓他們學到深刻的教訓。

台長: kdjoejold30
人氣(1,2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