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4 08:42:18| 人氣1,0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教育,溫柔的改變台灣

問她哪來那麼多能量?林淑媛笑著說,「我本身就有不安定的心,同一課文教三遍,第二遍最成熟,第三遍我自己就打呵欠想睡了。」始終走在求新求變的路上,的確耗費很多時間和精力,曾經「逃婚」、至今單身的林淑媛表示,「我沒有家庭要照顧,能量可以全部放在教學上,我替大家實驗發展,證明很多事是可以改變的被蝨咬。」

 

外表看來樂觀、不斷往前衝的林淑媛,也曾心生倦怠,多次自問「為何要被綁在這裡,不能做更多事?」屬於「野百合世代」,大學時曾投入運動,期待用政治改變台灣,但她後來發現,教育才是改變台灣最溫柔的力量。回首來時路,她感激每一個啟蒙她的人、事和環境,也看到很多「註定」的連結。

 

來自花蓮玉里,父母開裁縫店,林淑媛自己就是偏鄉小孩,她深知幸運有父母支持和好老師,才成就今天的她。很多她的教學創新,是擷取她自己的受教體驗绿色债券

 

國小自然老師是台東大學特教系教授曾世杰的父親曾霖炳,「他那時候就在用合作學習教我們」。國中英文老師的歌唱教學,讓她愛上英語,「每次夜市來了賣錄音帶的攤子,我就吵著爸爸去買英文兒歌卡帶回家邊聽邊唱,」她把歌唱融入英語教學,知道有助咬字發音和提高學習動機。高中英文老師是張芬齡老師(詩人陳黎的太太),帶大家閱讀文學作品,信手拈來都是自己也會感動流淚的故事,「培養我對英語文學的感受力,也知道英文不只教字,更該教故事。」

 

教學上面臨的每一次考驗,也都成為林淑媛的創新養分。

 

她的跨科整合能力,來自偏鄉教育員額不足的被迫變通。曾任教花蓮東里國中,全校六班,只有11位教職員,她必須教數學理化之外的每一科,只要有一位老師去研習,其他老師都得代課。有一次她在兩天之內教了14堂課,而且是不同科目,「兩天下來只能扶著牆走路,段考也得出七份考卷膠原蛋白功效。」

 

她很早就開放教室歡迎觀課,也跟一位家長有關。曾為小學英語老師的林淑媛,當時小一新生班上有四、五個特殊兒。一位自閉兒極度怕生、黏著媽媽,這位懷孕時突然喪夫的媽媽請求陪孩子坐在教室後面,三天後媽媽說,「謝謝,孩子在你班上我非常安心,」讓林淑媛非常感動。她也請這位媽媽來跟孩子分享家庭故事,從此林淑媛隨時準備好一套桌椅,開放家長、老師進班觀課。

台長: kdjoejold30
人氣(1,07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