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5 23:22:02| 人氣3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對南亞海嘯的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時,正當各國揚逸著一片節日氣氛的時候,位於南亞及東南亞的數個國家正面臨著驚天大海嘯的來臨。當地人民如常地工作,旅客如常地於肇事的海灘耍樂,可是它們都不知道死神即將來臨。
在這次突如其來的海嘯中,死亡人數直達15萬,除此以外,失蹤人數亦數以萬計。在這次事件中,人類領悟到些甚麼?還是抱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呢?而我從是次海嘯中領悟到的卻是人性的光輝與醜惡。

首先,在人性光輝方面,各國不論是發展中國家,如中國,或是已發展國家,如香港及歐洲國家亦紛紛響應捐款,而且不分階級,全民亦勇躍捐輸,不遺餘力。以香港為例,小小一個特區,亦於短短幾日間籌得2億元的款項,可謂相當不錯,而且各國亦派出救援隊到當地協助救災的工作。加上,國際救援組織,如紅十字會及宣明會亦派出專家到當地協助,還有一些義工也大公無私地前往當地,這份善心正好反映出人性的光輝。

在另一方面,這世上並不是人人如是,人亦有醜惡的一面,例如,有些當地人會火打劫,在印尼正有價值二百一十萬的電腦被偷走。而且亦有少女於逃過海嘯後遭受到強姦,還有瑞典藉男童亦於海嘯後遭受擄走,還有報紙報導某些國家更開空頭支票,他們一方面稱聲會捐助數以億計的款項,可以另一方面亦不一定將此數目捐往,而只是一個篤數,真的令人失望。

另外,我也認為是次海嘯後我們應該好好反醒,到底釀成是次慘劇的是天災抑或是人禍呢?我不敢妄下判斷,然而也許它真的一場天災,但同時人會對自然的破壞亦不多不少也會增加是次災難的規模及傷亡數字。因為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日益增加,例如,全球氣溫上升,令水位亦上升,因此加強了海嘯發生時的威力。而且人類亦大量破壞紅樹木,而紅樹林正好可以阻擋海浪的侵襲,所以正好反映出人類亦是海嘯的罪魁禍首之一。還有,我亦認為當地的官員早已知道海嘯的來臨,卻為了自身的利益不及時通知附近居民亦是不負責的行為。

最後我認為此事件是值得我們反思的,第一國與國之間的協調是否充足?第二富裕國家對貧窮國家的溝通是否應該加強?第三我們還應否繼續肆無忌憚地破壞大自然?還有,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協助那些國家重建?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