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7 00:14:53| 人氣3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田口藍迪的兩本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忙了好一陣子,逛書店的時間少了許多(只剩下離我家二百公尺左右的金石堂和偶爾發狠衝去的問津堂),不過這陣子還是買了不少書,也讀了不少。讀書速度快,雖然很令人羨慕,但多少難免有些貪多嚼不爛,一本接一本之間,若沒把握住第一時間寫下點什麼,當下一本書拿起時,前一本就煙消雲散了。尤其是我這種記性不大、忘性不小的人,只會記得這本“好看”、那本“不好看”這種超級膚淺的感覺,沒辨法,為了給自己一點交待,還是試圖回憶一些好了。

  剛閱畢放下的書是兩本田口藍迪的作品,<裙子底下的秘密>和<越笨的男人我越愛>。原先我對散文式文體或網路散文是沒有太大興趣的,不過田口藍迪和她的譯者茂呂美耶最近似乎人氣愈來愈旺,尤其在遠流博識網,茂呂美耶(暱稱Miya)主持的關於日本風情網站也很受歡迎,好奇之餘,決定把這兩本作品帶回家來。

田口藍迪是日本歐巴桑級的網路作家,若我記得沒錯,她應該有四十歲了吧?乍讀之際我還以為讀到的是像山田詠美等這些追黑女作家的作品,她標榜的言語風格就是情色大膽,言人所不敢言,尤其她已婚、育有子女,卻對自己在銀座上過三年班及自己與眾男人間的情愛體驗直言不諱,<裙>寫的正是女人的情慾,和<越>談的則是她自己的愛情觀。

  坦白說,討論情慾的作品近十年來非常多,田口藍迪的文章讀起來並不會讓我特別震憾,尤其是情色部份,但就赤裸裸的告白及引起眾人共嗚這點上,她說出許多女人暗藏心裡許久或從未敢對人言的部份,讓自身經驗和讀者互相投射進而產生共嗚,無怪她會那麼受到歡迎。但我比較喜歡的不是討論情慾的文章,而是她在文章中提及的情感流動。

  有一篇文章我的印象最深刻,內容大概是講男人多半不了解女人真正的需要,女人要的可能不是昂貴的禮物,而是在無意間看到的一個企鵝布鑰匙圈。當她對男人提出想買下來的慾望時,男人毫不在乎的拒絕。但她想要的,就只是一個幾千元日幣的企鵝布鑰匙圈啊!

  田口終於引起我的共嗚了!(剛買回這兩本書時,我還曾對這兩本書的編輯抱怨過,不好看耶!呵呵~)我想起有一次我和女性朋友的男友漫步淡水夜市時,我也對一個手工拖鞋鑰匙圈愛不捨手,不過我沒有想買下的衝動,不料那男人卻在我還來不及思考的第一時間,買下了兩個,一個給我,另一個應該按理說是要給他(我們沒有感情耶,這個想法有點怪怪的!),不過他卻兩個都交給我,屬於他的那個,他要我幫他保管(田口這篇文章,讓我想起這個男人!),不知道是不是怕被女友發現,不會用這種小玩意兒的男人,身上不該有這類東西出現。姑且不管他的意圖為何,我那時是有些遲頓的,感動也很微小。

  但讀到田口這篇文章時,我突然對這個男人湧起巨大的想念,想到的確這種微不足道、沒什麼價值的東西,好像真的沒有男人送過我,這時才對好幾年前發生的事,感覺到巨大的震動,真的很想去找他,再回到那時的那個地點去。我想這就是田口文章的魅力吧!

  在台灣也好、日本也好,對田口藍迪的作品多半是毀譽參半的評價,不過我覺得讀她的書,不需要用文學理論或價值判斷硬加諸在上面,有時書評寫多了,總會犯職業病,這也就是書評家惹人厭的原因,但最近我接受了一種想法,我也覺得這樣想蠻正確的,這些想法是在讀安貝托.艾可的<悠遊小說林>幻化出來的,那便是“寫作意圖”。

  網路文學的興起,讀者可以發現或感覺到,作者在寫作時,明明就只想“跟你說話”,並沒有什麼巨大的企圖,不是嗎?那既然如此,為什麼一定要說人家是什麼文學、什麼流派呢?我想,讀田口的書,使用這種態度一定會比較親切愉快!也會更容易和她互動、共嗚。

台長: 安琪莉亞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