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15 05:43:28| 人氣6,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309 普緣一切有情精進,如是如是策勵尋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論消文309  3091-末行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火一、於所應得破除退屈分三:

破除退屈之必要 破除退屈之理 宣說生起怯弱之因

土一、破除退屈之必要

所得佛者,謂是永盡一切過失,畢竟圓滿一切功德,我修一德、斷一過失且極艱難,故我豈能獲如是果?

所得之佛果是永斷一切過失、究竟圓滿一切功德的果位,而我要修一種功德、斷一種過失尚且極其艱難,所以我怎麼能獲得這樣的佛果?

若實發起如此退怯,已捨發心,過患極重。設未實起,亦應從初滅不令起。

如果內心真實生起了這樣的退怯心,那是捨棄了菩提心,過患極其嚴重。假如沒有真實生起,也應從最初心念生起時就要滅除,而不讓他生起。

理證:

對於修學證一切德、離一切過的佛果,菩薩最初即應遮止怯弱心,因為如果心生怯弱,認為我如何能修如此廣大的佛果,則有捨菩提心的極大危險。

土二、破除退屈之理

破除退屈之理分二:

所有眾生皆當成佛,故應遮止怯弱;

三世諸佛最初與自己相同而能成佛,故應遮止怯弱。

一、所有眾生皆當成佛,故應遮止怯弱

破除道理者,應作是念策舉其心:佛薄伽梵定量士夫,是諦語者、是實語者,不虛妄語、不顛倒語。彼尚記說蚊虻等類能證菩提,何況我今生在人中,身報賢善,有智慧力觀擇取捨。故我若能精進不廢,何故不能證得菩提?

破除退屈的道理,即應如是思惟而提起心力:佛陀是定量士夫,佛陀是諦語者、實語者,不說妄語和顛倒語。佛陀尚且授記螞蟻、蚊蟲等類的細小旁生都能證得菩提,何況我現在生為人類,身報善妙,有智力觀察抉擇取捨。因此,我若能精進不捨,為何不能證得菩提?

諦語  [法相辭典(朱芾煌)]
集異門論十卷七頁云:諦語者:謂所說語,是實,非不實;是真,非不真;不虛妄,不變異。是名諦語。

如云:不應自退怯,謂不證菩提,如來諦語者,作此諦實說,所有蚊虻蜂,如是諸蟲蛆,彼發精進力,證無上菩提。況我生人中,能知利非利,不捨菩提行,何不證菩提?

如《入行論》說:不應自己退怯,認為自己無法成就菩提。如來是諦實語者,曾以諦實語說:所有的蚊蟲、蜜蜂、昆蟲、蛆等若發起精進力,尚且都能證得無上菩提,何況我生為人,貴為萬物靈長,有智力明辨利益和非利益,若我修習菩提行精進不捨,為何不能證得菩提?

二、三世諸佛最初與自己相同而能成佛,故應遮止怯弱

又於往昔過去諸佛及現在佛並未來佛,此等亦非先已成佛次修諸道,初惟如我,由漸升進而得成佛及當成佛。由如是思,破除怯弱。

往昔過去諸佛、現在諸佛和未來諸佛,也不是先成佛之後再修菩薩道。他們最初都像我一樣,也是由逐漸進步而得以成佛或將成佛。由這樣思惟,去除怯弱之心。

《寶云經》云:菩薩應念所有如來應正等覺,謂諸已現等覺、今現等覺、當現等覺,此等皆以如是方便、如是修道、如是精進,已現等覺、今現等覺、當現等覺。

《寶云經》說:菩薩應當憶念所有已經--現前正覺、正現前正覺、將現前正覺的佛陀,都是依靠如是的方便、如是的修道、如是的精進,而已經--現前正覺、正現前正覺、將現前正覺。

乃至說云:此諸如來亦非皆是成如來已而現等覺,故我亦當於其無上正等菩提而現等覺,我亦應發共同一切有情精進、普緣一切有情精進,如是如是策勵尋求。

乃至說云:乃至於說。

此諸如來亦非皆是成如來已而現等覺:這些如來也不是成就了如來才現等覺。

故我亦當於其無上正等菩提而現等覺:所以,我也應當對無上正等菩提現等覺。

我亦應發共同一切有情精進:我也應當生起與一切有情共同精進的心。

普緣一切有情精進:普緣一切有情的精進。

如是如是策勵尋求:以這些方法來策勵自己求取佛果位。

《無邊功德贊》云:雖諸已得善逝位,亦曾墮諸極下處,佛墮險時不自輕,不應自輕壯亦怯。

《無邊功德贊》說:雖然諸佛現在已證得了佛果,但是彼等也曾墮在惡趣深淵之中,然而佛墮險處時,並沒有自輕。同樣,我們也不應看輕自己,倘若自輕,即便是壯士也會膽怯。

 

台長: deepmind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