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2 21:28:27| 人氣1,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事心理測驗:牧羊人、男孩、龍和屠龍騎士聖喬治的生命象徵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也沒有相同的兩個人。每一個人在對人、對己、對事物乃至對整個環境適應所顯示的行為模式、思維方式,呈現各自的獨特性和複雜性,我們必須努力認識自己,檢驗,調整,即使在不同時空面臨各種挑戰,也能保持持續性和統整性,相互協調,保持人格完整而不自我衝突。

    共讀《懶洋洋的噴火龍》時,書中的四個角色,「牧羊人」的成熟安定與侷限,對照「男孩」的冒險活力和犯錯,以及「龍」的東西方形象辨識對照屠龍騎士「聖喬治」的勇氣和光環效應,成為性格鮮明的生命象徵。讓孩子們代入其中一種角色做自我剖析,簡直變成一種有趣的「故事型心理測驗」了。

    1.我是牧羊人

       我是牧羊人殷悅,二年級

    牧羊人非常有智慧,警戒心很強,只要狼來了,都提早發現,更別說他的專注力了,根本無人能敵。

    他的力氣也要很大,這樣,有羊跑了,才可以一手抓回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少看見女性在當牧羊人。

    我非常喜歡牧羊人因為這個工作,可以訓練我的智慧、警戒心和專注力,運用在生活中。當我想不到怎麼克服困難時,智慧就派上用場了;我的警戒心,可以在陌生地方發現任何對這世界的為害;專注力更可以讓我運用在任何地方耐心等待。

    所以,我有能力時,一定會把優點貢獻給全世界。

       我是牧羊人尤世宇,三年級

    我是牧羊人,可以嘗試的事,都會努力做好,才能有寶貴的經驗。

    家裡有隻狗,我常常訓練牠,所以領導能力也不差。我可以跟動物說話,因為我會看《跟動物說話的方法》,時常去牧場練習跟動物說話;每次起床時,都會看看窗外的雲,如果是黑灰色,表示等等可能會下雨,表現出我的判斷力。

    我非常愛大自然,而牧羊人在山上放羊,可以在大自然中生活。到了上課時,我有很強的專注力,專心把老師說的話做上記號,就像牧羊人一樣,專注的看著每一隻羊,深怕哪一隻羊跑不見了。

    這些行為都很像牧羊人,專注的把每件事都做好,讓我跟牧羊人一樣厲害。

       我是牧羊人李乙安,四年級

    牧羊人,需要集中專注力和多面考量,才有能力把羊群統一起來,他能判斷什麼是對羊群最好的,但同時自由也會比較少,因為他大部分時間都在考量對羊群最好的決定。

    在我的看法裡,牧羊人和羊都是在同一個世界,叫做「我」。牧羊人代表我的頭腦,羊代表我的身體,牧羊人照顧羊,讓羊過得舒服。

    我雖然專注力充足,但我這位牧羊人花太多時間在考量可能犯的錯誤,有時還會覺得自己想太多。其實,偶而犯一些小錯,可能會比做得完美得到不一樣的收穫,但還是可以學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經驗和體會。

    如果沒有這些意料之外的冒險和成長,「我」這個世界,也就不再有更新的機會了。

    2.我是男孩

       我是男孩黃聿芃,二年級

    我是充滿勇氣的男孩,雖然媽媽常說我不要冒險,但我的腦海裡總會有一些妖魔鬼怪和我打鬥,這就是伸張正義的時刻!我努力和牠們鬥,當這一刻浮現時,我總是想趕快打贏牠。

    當我來到英國,正巧遇見一隻大怪獸,正想把牠一槍打死時,他居然變成鄰國的王子,更誇張的是,他從嘴裡噴出火焰,啪搭一聲,我從白日夢中醒了過來。我還迷迷糊糊時,把媽媽當作怪獸,拿著塑膠劍就打,媽媽把砧板當盾牌,邊打邊罵,我們才終於停戰。

    雖然下場很慘,但我還是相信,我們一生一定會有好奇心,要自己去發現,事情才會更有趣。

       我是男孩莊博皓,四年級

    男孩會犯錯,但是勇氣十足,我就是這種人。男孩跟牧羊人不一樣,牧羊人聰明得像天一樣,但是他不敢做很多事,日子久了,就變成地鼠,當有人問牧羊人去冒險時,牧羊人就會像地鼠一樣快速離開;而男孩就不一樣了,沒有天一樣的智慧,但也不能小看他,勇氣十足,像一隻獅子,正好和牧羊人相反。

    我和男孩一樣,勇於嘗試一些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只要可以讓我有更多知識,就會去參加。如果有人問我事情,我不一定可以答出來;要是問牧羊人,他99%可以答出來,所以男孩跟牧羊人天壤之別,就像我和學校老師一樣,一個很有智慧、一個比較笨一點。

    雖然我比較像男孩,但也不一定都跟男孩一樣,有時也和龍很像,就像男孩跟龍的合體。我覺得,當牧羊人、男孩和龍,全部都可以,因為全部都有優點。

    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優點,只要找出自己的優點,全部都可以當,並且可以對自己更有信心!     3我是龍

       我是龍彭元璟,一年級

    龍會在天上飛,會噴火,會吃肉和人,還有會發出「吼!」一聲喊叫,會很大聲,我跟他很像的地方是身高、勇氣。

    我長得很高,在遊樂園時,有一個水設施很可怕,但是爸爸抱著我,我深呼吸,閉眼睛玩,就克服了困難,雖然覺得還是好恐怖啊!卻生出龍一般的勇氣。

       我是龍趙苡彤,二年級

    每天,我的心情都不一樣。

    我是一隻龍,開心的時候,會在天空中飛舞,讓自己的得到自由快樂;生氣時會噴火,告訴大家,我生氣了;孤單的時候,我會跟天上的小鳥做個朋友,讓我不會這麼孤單;害怕的時候,我會躲在雲朵裡,讓大家不要知道我在那裡。

    不管是人類或者是動物,大家的心情都是千變萬化的,只有了解自己,學會調整情緒,才可以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我是龍吳崇宇,二年級

    每天,居民都說我是一隻超級大怪物,我走過的地方,留下很大的腳印。有時候肚子餓,我飛到村莊找東西吃,每次吃東西都是免費的,有人問我為什麼?因為,只要飛到村莊,居民都會跑走,我就可以大吃特吃。

    我一個人的時候很無聊,有一天我,在山洞睡覺時,有一個小男孩跑到我的山洞,我對他大吼一聲,我想他一定會跑走,結果他說我很酷,他想看我噴火,我說只能噴一點,不然村莊會著火。

    噴火時,突然有一位騎士手上拿著一把劍朝我砍來,我急忙飛起來,一不小心一小點火朝村莊飛去,飛到一間酒吧裡面,瞬間燃起很大的火。還好,我飛快的飛去河邊喝一口水,再飛到村莊把嘴裡的一口水噴出去,熄掉了大火,因此村民不怕我了,我和他們好好相處。

    我們一生中不要空想,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完成自己想要的夢想。

       我是龍牧品箴,三年級

    媽媽都說,在外面的我和在家裡完全不同。我可以是乖巧安靜、也可以是吵吵鬧鬧,像一隻龍。有時候是吉祥、幸運的動物,有時又成為災害、不幸的魔王。

    我在老師們的眼裡是一隻小書蟲,在同學眼裡是個善良有趣的小女孩,但在家裡練琴時,心情好就彈得好,心情不好就容易生氣,但我也會幫媽媽的忙。

    龍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看法。但不管在別人眼裡是誰,都要堅持到最後,把自己的意見表達清楚,也把事情都做好。

       我是龍葉宇宸,三年級

    我不像龍,但我想成為龍。因為龍可以自由飛翔不用怕任何東西干擾,也不用怕被欺負,畢竟龍代表至高無上的力量。

    龍也代表王者,我代表平民,我和龍簡直就是相反的存在。可是,我不想放棄自己成為龍的機會,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成為至高無上的龍。

    我喜歡龍,但不喜歡龍的故事。在故事中,龍都是壞的那一方,不是被騎士砍死,就是被魔法電死、燒死、冰死或被封印。能夠換另一種想法,不也是一種精采嗎?我雖然不是龍,但也可以當一個自由自在、具有想像力的人,把我的想像力變成可以幫助人的力量,使人幸福,而不是用來破壞。

    從現在開始,我要學習讓想像的破壞力變成創造力,在創作坊努力幫助和關懷更多的朋友。

        我是龍李珉菲,四年級

    有時,我好想安靜下來,但有時我又變得好吵好吵,對!你會覺得我的個性很奇怪,我也是那麼覺得。就像有時媽媽覺得我是她的心肝寶貝,有時我也會是媽媽的煩人精。

    當我的頭上有一朵白雲時,我會很開心,但當我的頭上是一朵烏雲時,我就會變得好吵好吵。有時會覺得當像龍的人,很好!因為可以體驗不同的生活,但有時會覺得當這樣的人不好,因為總是要應付自己千變萬化的心情,有時也想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來克服情緒。

    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有這樣問題的人,我們不能笑他,反而要理解他、幫助他。

        我是龍張瑄麟,四年級

    我是千變萬化的龍。有時候,肚子非常的餓,是一隻餓龍,準備把世界吃掉;有時氣得火山爆發,像一隻生氣的噴火龍,引發生活大火,讓心情森林被燒得精光。

    在中國古代,龍是非常吉祥的生物,也是非常有名的傳說生物;古代皇帝的衣服上都有一條龍,象徵偉大,每一個皇帝的衣服,也因為這條龍而尊貴。

    在中國代表吉祥偉大的龍,到了西方,卻成為不吉利的代表。在西方人的印象中,是會噴火、把人吃掉的怪物,非常可怕,而且很不友善,傳說,牠會居住在洞穴裡,肚子餓的時候才會出來吃人,生氣時還會把人殺掉。

    我發現,我比較像西方的龍,可怕又愛生氣,而且時常打人,還會罵到一年級的小孩都快要哭。幸好,我凡是都有想法,知道在待人做事時,堅持自己的意見很重要,得努力訓練自己,找到比較溫和的方法。

        4.我是屠龍騎士,聖喬治

        我是聖喬治李乙臻,二年級

    我是聖喬治,因為我有冒險精神和解救大家的溫柔,看到大家的微笑也很開心。

    每一天,我想到黑暗中訓練我自己,讓自己不再這麼膽小。

    到現在,我還是希望自己再勇敢一點,以後順利變成可以幫助更多人的聖喬治。

       我是聖喬治林旻慧,四年級

    聖喬治!個性非常堅持,凡事勇於嘗試,不放棄,在有需要的時候站出來,眼神專注、集中力氣,在困難時解決問題。

    在公主需要幫忙時,努力的把敵人打倒,用力一揮,救出公主,把勇氣給放出來,強烈形成「雄才大略」的典範,把對手給打倒。

    想要與龍單獨對戰,就要拿出勇氣打敗強大的龍,一次又一次努力,才有成果、吃到甜甜的勝利果實。勇氣就是最好的武器,在生活中發現幸福、發現希望,展現強大的力量,永不放棄的聖喬治,擁有獨特的想法,力量強大,非常厲害。

    我是聖喬治,愛挑戰、愛冒險,勇氣強大,守護虛弱的人,更學會只要努力,就能找到機會挑戰命運。下定決心做一件事,就要用心,失敗也沒關係,還是會有一定的經驗,最後會得到自己渴望的成果。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