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13 16:00:00| 人氣12,36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孟孟姐姐:在《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收集溫暖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著《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隨著雨峰與心明的每一次重逢與離別中,不自覺的會跟著心明的情緒波動而陷入在故事裡,尤其在那種非常糾心卻又不得不做決定的時候,也會跟著心明,一起悸動一起傷心。不過,我認為個故事如果是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男主角雨峰就是典型的渣男,而在小說裡,美化了許多男主角的個性以及行為,以至於我們容易遺忘了這種人格限制。

    雖然如此,看完整本小說後,最讓我感動且印象深刻的並不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而是心明與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好朋友宜家、千茉之間的友情故事。宜家是一個心直口快的人,當她聽到男女主角的故事後痛罵女主太傻,替女主打抱不平,罵男主根本不是真心喜歡他,只是想玩弄心明的感情,生氣的勸說女主希望能把她罵醒;而另一個大學室友千茉,則是默默的在一旁看著他們的故事,什麼都知道不需要心明訴說,卻能從心明的反應及情緒了解她與雨峰之間的情感,雖然明知道男主不好,不捨心明一直陷在其中,卻也從不多說一句干涉他們之間的話,不去指責或是支持,而是相信女主自己有天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無論哪一個朋友,都是發自內心的關心女主,希望她好,只是方式不同。對我來說,我想如果自己身邊有這樣兩個真心真意的朋友,就算愛情的路上再不順利,有這樣的好朋友陪在身邊,也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情誼,這就是小說裡讓我感觸最深的部分。所以,希望大家除了在男女主角的愛情裡,體會到酸甜苦辣的滋味,還能更進一步,感受到女主與兩個好朋友之間溫暖且真摯的友誼。

    看完這本書,參與《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的小說分享會,除了接收到屬於這本小說各種角度的更為深入的解說之外,也能深入思索每個支線的獨特意義,更期待還會有更多思索和討論,豐富了每位角色背後的故事,以及小說裡沒有提出或是原來在創作時設定好卻未完成的情節,讓創作和閱讀,成為美好的交響。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2,366)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孟孟姊姊有話說 |
此分類上一篇:孟孟姐姐:最幸福的事

創作坊,新竹教室
中壢教室的孟孟姐姐,自謙自己對書寫不太行,而且生性害羞不太敢在台上發表。不過,在秋芳老師「只要寫短短的或兩句分享稿就好」的邀約下,居然從短短的兩句發展出一篇動人的讀後感,並且接下會後討論時第一棒的發言人,更使得一個一個願意分享的讀者加入其中,讓整場分享會除了熱鬧了更多了不同視角的思想撞擊。
孟孟姐姐讀後感,為她,也為這動人的瞬間留下紀錄。
2022-11-15 11:06:24
秋芳
【喜歡,現在的自己】
創作坊的雕花大門外,很多人相信,這個團隊很強。在搞笑中藏著深邃的童書作家顏志豪說,這簡直算是個「創作坊軍團」!一生志於出版的賴慶雄在尋找接班人時,真摯邀約,只要是創作坊人就可以;國語日報的作家魔法教室,「統包」邀約;九歌「對字多一點感覺」書系,也是集體出書;大樹林出版社轉型作文教學書時承諾,無論是哪一位老師寫的書,都會認真經營出版。
但是,這樣長期運作的「軍團」,如果不能樂在其中,總會在某個脆弱的時候轉彎。
陪伴著依雯和淑君,無中生有接生出這場華麗的新書發表會,最高興的就是,面對艱難,阿孟不是逃避,也不曾找理由說服自己或抱怨壓力,而是跳下來,跟我們一起「武林競技」。人生其實很簡單,順著眼前的路走下去,最後就會發現,自己安心,別人放心,我們也因為過去的努力,更喜歡未來的可能,以及最重要的,現在的自己。
2022-11-15 11:24:10
依雯
【十分感謝中壢教室孟孟姐姐的閱讀心得分享!】
新書發表會前一個星期,秋芳老師隔著電話和我驚喜分享孟孟姊姊的閱讀心得金句(有劇透,慎入!下方的文章連結處有收錄該金句,哈哈),由於實在太過精彩好笑,從那時候開始,秋芳老師大發「盧」功,設法邀約已事先表明絕不上台發言的孟孟姊姊。
新書發表會這一天,孟孟姊姊成為第一個上台發言的「聽眾」,她和毓庭老師一樣都是在創作坊長大的孩子,創作坊的孩子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會寫+會說」,看著台風穩健的她不疾不徐地將短短的經典心得金句,擴張成六百多字的演講內容時,坐在台下的我,實在太喜歡、太感動孟孟姐姐的發表了,我是何其幸運的小說作者,能直擊讀者專注分享的瞬間。
再次謝謝孟孟姊姊老早將新書分享會的這一天預留下來,並在分享會開演前的兵荒馬亂場佈時刻中,立即迅速補位提供最適切的救援,最後還加碼粉墨登場演出,以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聽眾主動發言,她如此積極有為的位移,令人敬佩不已。
孟孟姐姐上台前,還有一幕插曲讓我印象深刻!就讀台大哲學系大二的創作坊孩子家萱,一得知新書發表會的訊息後,立即購買電子書閱讀,並與我分享她精采的閱讀心得,當時我也效仿秋芳老師邀約家萱要不要上台發表。只可惜家萱表示自己生性害羞容易緊張,請我無論如何都不要Q她上台,但我可以自由援引「忠實小粉絲家萱」說過的任何心得內容😆。豈料,當毓庭老師介紹孟孟姐姐出場時的幾個關鍵詞「在創作坊長大、已經閱讀完小說、和老師分享過心得」實在太過「撞衫」家萱了,她立刻看向我,一臉錯愕無助的表情,彷彿低調控訴著:怎麼會這樣?說好的不上台發表,難道都不算數了嗎?
我隨即猛力搖頭,用堅定的眼神極力澄清「真的不是你!」(好吧,我其實心裡曾經偷偷奢望過這場美麗的誤會可以成真啦🤣)
2022-11-15 13:5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