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02 11:28:02| 人氣1,3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吃又好玩!《哲理詩選》文學食單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吐司」從《多啦A夢》充滿歡樂的童年集體記憶出發,發展到因應低頻科技發展出專注和睡眠兩用的商業產品「記憶吐司」,而後,沿著吃得飽的主食,「微笑米漢堡」、「信心麵 」、「快樂粥」;可以當主食,也可以當零食的「勇氣蛋捲」、「智慧麻糬」、「樂觀巧克力」;延伸到各種創意零食,諸如「希望餅」、「寂寞咖啡」、「耐心軟糖」、「開心玉米」……,領著孩子,從具體的食單延伸出各種抽象的情感、哲思,以及各種人格特質的探索,成為好吃又好玩的《哲理詩選》文學旅程。

            1.在苦與樂之間

     創意跳跳糖洪子晴,四年級

    每次上作文時,都要辛苦得想內容,而且都沒有創意。自從媽媽送我這包「創意跳跳糖」之後,這件事就改變了。

    只要上作文課前吃一顆,寫作文時,每一個題目都能應付,還會跳出奇特的思想,靈感一來就會忍不住咻咻咻的寫,所以這就是我要好的作文好夥伴。

    有一天,這袋糖果吃完了,我非常著急,就像失去了親人似的,每次上作文前我都很緊張,深怕自己會退步很多。但是,奇蹟發生了,就算再難的標題,我也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所以我覺得非常驚喜。

    原來,「創意跳跳糖」只是包普通的糖,重要的是我的信心和努力,別人看在眼裡,也能一起感受到,做事情要靠自己,不要依靠他人,才有屬於自己好的收穫。

     班長苦茶莊丞皓,五年級

    很多人在學校時都很想當班長,因為大家都覺得只要當上班長,就能決定班上的所有事,如果真的這麼想,那就錯了。

    當班長,不是表面想的這樣風光,可以隨隨便便決定班上的所有事,要先經過大家討論、整合意見;排隊要到最前面整隊,只要沒排好隊,還要一直叫大家排好,常常覺得吃力又不討好;下課也要幫老師,有時秩序不好,還會被老師罵,當班長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到了後期,就會越來越了解班上的同學,決定事情也比較可以整合意見;排隊時,同學們也比較了解班長的標準,這樣,排隊時就會比較有效率呢!

    當班長,就跟喝苦茶一樣,一開始非常苦,但到了後面就越來越好喝,可以嚐出各種只有自己知道的滋味!

      萬物皆知茶吳政融,八年級

    有的時候,我們會很想知道自己的朋友、家人、小草、小花等在想什麼,如果能知道,就可以幫助他們,也可以了解他們對我們的想法,才能反省、保持;有時在任何地方,發生不了解或相互衝突時,我們一定想找最快的方式來解開它。

    在跟家人相處時,最常遇到他們不開心,但我又無法立刻知道他的想法,讓我常常和家人發生爭吵,這瓶茶,能讓我幫助身邊的每一個人,或能讓我找出自己的缺點等。在課業上,每一次遇到問題,都很想快速的了解以及有更多的解法,腦袋總是能一層一層的連結,就好像網路一般。

    可是,在生活中如果每一個問題都秒殺,那就不用讀書了,而且這樣不但沒有求學時的樂趣,還不能增加自己的知識,可能還會全部都知道,缺少尋找、發現,以及各種悲歡起伏和驚喜,那就沒了人生的意義。

    我覺得,萬物皆知茶雖然很萬用,但過度使用,反而變成了濫用。有時。讓自己能有猜測的空間,讓自己能記憶,這樣遇到相似的問題就不需喝下萬物皆知茶,才有摸索人生、發現自己的意義。

           2.在熱和冷之間

             熱情咖哩莊家宇,九年級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年少即是輕狂,即使無人參與,也是一種熱情,毫不保留,就是對於生命的熱血,不留遺憾的揮灑真摯情意,便如同品嘗咖哩,感受那轉瞬即逝的辛辣。

    幾千年前,韓信受了胯下之辱,靠著要闖出一番事業的決心,成為了漢初三傑之一;劉、關、張三兄弟憑著報效國家的一腔熱血,在東漢末年的亂世中存活下來,在三分之地雄霸一方;李白年少時輕狂、傲慢,甚至讓朝中大臣高力士為他脫靴。

    我想,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狂熱,才成就了這麼多千古佳話吧!就像咖哩中的味道,總讓人對人生有所思量。它本身的辛辣是熱情,其中配料的味道變化與混和,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年少時,我們便應如咖哩一般,從無盡的狂放中,在名為「人生」的餐盤上,揮灑出如草書般雜亂卻別有風情的滋味,在人生中,才不會只遵循著同一種章法。

    人生短暫,青春更是渺小,何不在這短暫的一剎那,將所有熱情,肆意揮灑?像大口吞吃咖哩,往後回想起這些狂放的熱情,便會覺得沒有留下遺憾,真是大幸啊!

      時間茶莊家宇,九年級

    每當我徬徨、無助之時,我總是喜歡沖一壺茶,將茶倒入茶杯時,心中的烏雲便隨著杯中的小旋渦,被捲進安安靜靜的時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茶,自古以來就是讓人修身養性的飲品,君子之間的交流,常以一杯茶來談經論道。茶不似酒,將材料以長時間的醞釀、發酵,成就了絕世的濃烈,一壺酒如同國家,人情濃厚,但不免夾雜著敗壞風氣的小人,如同人酒後鬧事一樣,受到小人的蠱惑,一時間迷失了正確的方向,造成永世的遺憾;唯有茶是真正的甘醇,沖泡出來的都是最純真的,人的本性。

    在悠長的時間之前,茶是慢步生活的最佳代表。其他的飲料,只要直接吞下即可;但茶是需要「品」的,從茶接觸到舌尖的那一剎那,慢慢去細品它,濃郁的味道,隨著所有的記憶一同浮現,甘醇的香味充滿鼻腔,此時,一切的苦悶都不重要了,宛如感受著時間的流逝,使人悟出人生哲理。

    偶爾的一盞茶,使我的時間慢了下來,每一次的品茶,每一次的思索,都使我的人生更加的充實。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份文件,那麼茶便是將它們加以整理的情致,這樣子的情趣,是上天的贈禮,也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唯有茶才能將我從平凡的生活中抽離,變成獨特的一篇詩。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324)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哲理詩選藏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詩籤,此身雖異性長存
此分類上一篇:好萌啊!哲理小童話

雯婷
〈時間茶〉的小作者,怎麼寫來如此成熟?字裡行間所給人的感受,以為是歷經人生淬鍊的成年人呢?
2022-10-03 09:56:45
秋芳
【慢活,自在享受生命的冒險】
家宇馬上要會考了,在追尋作文六級分之外,我們最喜歡的,就是他仍然咀嚼著的慢活滋味。在教室哩,熄了日光燈,只開投燈,我們靜靜在「朗讀會」中分享這些文字。記得,他在八年級時,這樣描述在創作坊的改變,但願我們的孩子,都可以自在的享受生命的冒險。

〈成長的滋養〉☆莊家宇
六年級的那個暑假,我踏進一個未知的空間,一切都是如此的陌生,那時我只想要回到自己的世界,繼續探險。但是這邊的老師帶給我的,不是成千上萬的知識,而是新的世界和更寬廣的視野,在這個地方,彷彿週遭的顏色都更明亮了,這讓我頓悟了葉慈的名言:「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原來一成不變的世界可以如此變化萬千。現在的我,已經拋棄了國小的那個我,成為了一個全新的自己,人生的旅途就像是一場冒險,是未知的,是危險的,不要安於現狀,外面總有著一個繽紛多彩的世界在等著我們。
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054792
2022-10-03 09:58: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