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4-11 11:53:09| 人氣1,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綠芽「認識自己」2:多元意象,立體書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元意象,立體書寫!黃秋芳

要在簡單又重複的日常習慣中「凝視生活」,寫出滋味,需要一點點珍惜生活享受生活的熱情;要從「獨特個性」中找出屬於自己的切入點,也需要更多創意和巧思。

比較起來,本周的學習目標多元意象」,看起來很有「水準」,讀起來也感覺很有「深度」,好像在寫作時會顯得高深莫測,很難下筆。事實剛好相反,想要表現簡單的「生活」和「個性」,要在深刻的觀察和領略中捕捉巧思,才能凸顯出自己的獨創性,倒不如在下筆前,認真從大自然」、「器身體細節」裡找一個與眾不同的切入點,用具體的畫面來表現抽象的情意和意見,集中在同一個意象主軸,刻畫出各種變化。

無論是相似、對比、接近的空間兜近,或者是並置對照的時間遞移,都可以精彩地顯露自己的個性、特點和內心深處的嚮往。

三年級的益碩從「抓周」說起自己愛讀書的源頭,從「貓頭鷹博士」的不同面向,勾勒出熱愛探索鬼靈精怪的各種頑皮迷糊,充滿了成長的樂趣。

    在意象摘選中,季節的變換藏著很多議題,孩子們習慣從四季寫起。在這麼多四季選材中,五年級的宥昕精巧地透過時間遞移,速寫成長的變化,精巧地回應四季」。

    六年級的苡若用充滿視覺豐饒的紫色、黑色和紅色來拼貼自己,沉穩神秘,交纏著熱情和警示;宥瑄則拼組顏色飽滿味道濃郁的蘋果柿子和芒果來表現自己的樂觀懶散和熱情。把色彩水果的獨特意象,結合真實生活的特寫鏡頭,精確而生動地探索自己的生活內容和情感樣貌,讓人印象深刻。

 

        〈頑皮迷糊的貓頭鷹張益碩新北市樹林國小三年四班

   你相不相信抓周這回事?周歲時,承襲習俗的「抓周」。媽媽說:「你當時選了一本書。」果然,從牙牙學語開始,媽媽唸書只要停下來,我就用肢體語言「嗯嗯」抗議,指揮她繼續讀給我聽。慧眼識英雄的媽媽,耐心的帶我一路學習ABC123、ㄅㄆㄇ……還不到3歲,媽媽說:「我已江郎才盡,舉白旗投降,不會教了,只得送到幼兒園去。」幼幼班時,我會識字和寫字,筆順不正確,一個個的字變成是「畫圖」,後來,花了好一段時間修正筆順。

   因為我提早入學,小一的老師特別「照顧」我。她常說:「你真是隻調皮鬼,人小鬼大,不按牌理出牌,希望你能善用你的聰穎,多多助人。」不負期待,我常當小助教,幫老師和同學做溝通的橋樑。

   我曾經問同學:「如果我不在世界上會怎樣?」同學說:「影響很大。你教會我們很多知識,是班上的貓頭鷹博士呵!」經常在下課時,和同學一起討論,像是玩卡片,我會研究如何玩牌,和同學一起分享,快樂成長。不過,也因為我的迷糊,「找東西」成為我最大的罩門,明明近在眼前,卻遍尋不著,真是個「大目新娘」,媽媽交代的事更經常忘記,真不知是真聰明還是假聰明?

   是啊!我是誰?可真是個大問題。「小迷糊」是我,「貓頭鷹博士」是我,「調皮鬼」是我,「大眼碩」也是我,林林總總數不完!我就是這樣,一個愛探索知識,鬼靈精怪的猴孩兒。 

        回應四季黃宥昕臺中市龍井區龍泉國小五年戊班

    我們從小到大,經歷人生的風霜,體會了真善美、春夏秋冬和酸甜苦辣,每一步都值得細細回味。

   離開了冬季,走向春季,冷冰冰的天氣逐漸暖和,期待百花綻放,期待暖調的陽光蓋過冷調的陰霾。冷漠的態度被陽光一照,溫度漸漸回升,在春日一片欣欣向榮中,所有的事情都樂觀了起來,我決定在這花彩繽紛的世界裡,把一切過錯變為肥料、養分,重新來過。

   告別了春季,邁向夏季,來到了植物繁盛的季節,也是個多颱時節。一場劇烈的吵架如同颱風過境狂掃,班上同學成為災民,紛紛向老師求救,述說著慘烈情境,幸好後來有效的化解,化險為夷。脾氣暴躁的當下真的是災難,唯有各退一步,冷靜思考,情況才不會變得更糟。

   才剛揮別夏天,秋天的腳步加速前進,讓世界冷了下來,當冷風來報到,段考也跟著來到,大家縮著脖子勤奮的準備,不禁讓人覺得更涼冷了,陰森森的宣布進入考季。考前的心情總是忐忑不安,發考卷時的驚悚時刻超級難熬,殘酷逼人的寒氣不斷襲來,唉,只能下次再努力。

   冬季,又更冷了,大部分植物變得光禿禿,發威的寒流讓人直發抖,只能拿出成疊暖暖包試圖抵抗。歲末年終,回想著一年來的點點滴滴,細細數著過往的輝煌戰績,一年又一年,回應著多采多姿的四季! 

        彩色的我李苡若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國小六年7

   我,是由許多不同性質的我組合出來的。每一個性質的我,都有一個代表的顏色,每當所有顏色聚集在一起形成彩色時,就會做出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的行為舉止,那麼我的真面目究竟是什麼模樣呢?

   如果要用三種顏色形容自己,我分別會用紫色、黑色還有紅色,而這三種顏色也是我的情緒中最常出現的顏色。我生命中的紫色,是因為紫色會使人產生一種冷酷、沉穩的感覺,每當我到不熟悉的地方時,我就會默默不語獨自一人待在角落,讓別人對我產生一種冷酷的印象;而黑色代表神秘,我就像是恐怖箱裡面的東西,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只是被一片神秘面紗矇起來而已,有一次,老師請我們用形容詞介紹班上同學的個性,輪到同學介紹我的時候,卻讓他十分苦惱,原因可能就是我平常的神祕感,使他想了許久也想不出一個完整的答案;紅色可以代表熱情,同時也代表著警告,有時我是一顆熱情的太陽,盡我所能的照亮世界,每次只要有人需要幫助,我總是用我最快的速度趕到,但是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會變成警告標誌,提醒大家不要惹我,以免我變成老虎,攻擊無辜受害者,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悲劇。

   花朵,是因為有許多不同的顏色,所以才特別。我也是,因為我是彩色的,所以我的個性才會豐富且多樣化,這是我的特色、是個大家都無法模仿的「我」。 

        水果代表我的心潘宥瑄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國小六年十班

   從鏡子裡看著自己,那副令人不禁噗哧一笑的畫面,就是我。不過,眼睛長在自己身上,所以不照鏡子,大家就沒辦法看見自己的樣貌,但「內心」的真實性格,自己卻是最清楚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展現,因此世界上才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如果大家都長得一樣,說話方式也一模一樣,那不是非常無趣嗎?

   試過嗎?一顆紅通通的蘋果,咬一口,酸甜的滋味從舌尖蔓延開來,讓人有種心情愉悅的感覺!沒錯,我就是一顆樂觀的蘋果。樂觀,能使人用正向的角度看事物。在一次的跑步比賽中,我的成績並不理想,但我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和大家說:「沒關係,我下次一定會乘勝追擊,捲土重來的!」我覺得自己是個樂觀的人,事過境遷後就不再追悔了呢!

   柿子是新竹特產,軟綿綿又帶著香氣,我也會像柿子一樣軟綿綿的,懶懶散散,總是癱軟在沙發上。有次,我回到家便窩在沙發上看小說,當我回過神來,竟然已經十點了!那天我寫作業直到半夜才上床,早上也睡眼惺忪,這都是因為自己的「懶散」造成的。

   我相信總有一天,會改掉這個壞習慣!因為,我的熱情就像夏日水果中令人仰慕不已的佼佼者----芒果!充滿活力的金黃色身軀,帶給人一股熱量!我總在興奮時跳來跳去,並用熱情的話語溫暖人心,就像芒果一樣熱力旺盛。接電話時,總會給對方來一句有精神的:「哩賀!」阿嬤總是很高興聽到我活力滿滿的聲音,她說:「我的小孫女怎麼這麼熱情啊?」我總會大笑幾聲,讓大家都被我的熱情所感染。

   這就是我,內心就像各式各樣的水果,有著不同的性格和自我特色,充滿能量的小女孩,大家感受到了嗎?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