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31 09:27:31| 人氣1,8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話創作課3:詩質,「象徵」、「純粹」和「清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從遊戲性到文學性

    台灣從1997年設立亞洲第一所兒童文學研究所後,隨著更多創作和理論的掏剖,我們可以發現,台灣兒童文學階段性發展的討論、推翻、確定與展望。

    兒童文學調味杯的底料,建立在純粹出於天然的兒童性」;創作者因應成長與陪伴的需要,率先倒入「教育性」,這是一種「群性」的教養與期待;直到每一個孩子的掙扎與成長,慢慢發展出迥異於成人想像的困境和奮鬥,凸顯飽藏悲歡起伏的「個性」,垂釣出動人的「文學性」,從而掙脫「兒童書」的綑縛,裂變出一種摻進詩質、逆轉教育限制的純美;到了後現代社會,諧擬、後設、顛覆、重組……各種充滿樂趣的「遊戲性」,匯進兒童文學的調杯,我們才喝出了千百種不同的滋味。

    2005年,透過《兒童文學的遊戲性:台灣兒童文學初旅》,奠基於兒童文學特性的「遊戲性」,切入「理解兒童文學發展」的特殊視角,發展世界兒童文學史的初步演現,推衍出華文世界的多元面貌。而後我要謝謝徐錦成的推薦九歌出版社的信任,連續在2007~2009間編選95年童話選》、《96年童話選》、《97年童話選》,實踐「創作先於理論」的兒童文學大夢。

    十年過去了,台灣兒童文學的遊戲性,發展出百家競艷的繁華樣貌。做為童話年度選17年來第一個回鍋編者,我特別想把兒童文學的閱讀和創作,從後現代遊戲性的天平這端,慢慢挪向再造經典的「文學性」那一端,曾經,那是我們最熟悉的溫度,慢慢地我們在一種科技和聲光的快速中慢慢遺失了屬於文學深度的溫暖和美好。

    設立「平安相守,童話小燈」後,在邀稿上,我極力做了兩種嘗試。第一,跨界書寫,以及跨界視野,有一些創作者,在文字游刃有餘,如果有意願從主流文學流向兒童文學,就能接枝出意想不到地新風貌;第二,很久沒有童話或者是從來沒寫過童話的第一次處女航,其中,藏著一種源生於生命本質的詩意,總能幻生出如無瑕珍珠般的童話光澤。

2.   關於詩的美好

    邀約大學室友韓麗娟寫童話,就是一次充滿生機的創作冒險。她喜歡寫詩,有很多晶亮的靈光和巧思。青春時走在校園裡,她記得寫了「月光冷冷的刀邊將我割傷」,我卻牢牢記成「冷冷的月光將我割傷」,還強行介入她的記憶:「冷冷的月光將我割傷,這句比較美;月光冷冷的刀邊將我割傷,太多形容詞,詩味會變淡,你的版本要改一改。

    看起來這種「好為人師」的習性很可惡,其實也很珍貴。「Happy Ending」一直是我的信仰,我很少這麼蠻橫,但是,我因為喜歡種植在麗娟身上的「詩質」,總恨不得磨掉她璞石外的粗糙包裹,開心地賞玩著珠玉的光華。

    收到小童的錦盒初稿,母孕的現實基底,對照天仙和天魂的遙不可及,親密靠近的幸福味道和遺棄冰冷的怨憾忌妒,形成一種接近生命寓言的深沉辯證和文字密度,我覺得很棒,好像開鑿出幾乎可以聯想起七仙女和仙鶴羽衣的流光通道。

    民間故事是對一個民族集體記憶的「空間的收納」;轉化成童話時,就簡化、同時也淨化成文化基因上的「時間的典藏」。徵得麗娟同意,這一堂童話創作課,我們就從她的初稿出發,鑿切這顆最初的璞石,並且一起領略,童話故事如果洋溢出「詩質」,本質上就帶著生命原型的象徵情感凝煉的純粹,在形式表現上會呈現出精緻透明的清靈感,讓人充滿期待。

    首先,我們會注意到,歌謠是全文逆轉關鍵,我擅自做了韻腳微調,押韻,可以讓孩子們覺得更親近;也簡化一些句子,讓句意更流暢,小童話和詩一樣,容不下成語和太多的形容詞。在細節上,菊月對小孩有些隔閡,九月和菊花的意象並不明顯,建議做一些改變或直接刪除;天上飛來長鬍鬚仙人,太突然,要重新設計,小童話的訣竅就是交待清楚,有餘韻,不要太複雜。全篇最出色的亮點,就是「雲的衣裳」,看起來很有戲,值得讓仙女媽媽在編織雲的衣裳時,勾勒出情感的層次。   

3.   韓麗娟☆〈小童的錦盒

    ☆題目詮說1:檢視題目,「錦盒」在文中不是必要存在,反而歧生不必要的細節,掠奪了閱讀上的注意力,不但可以從題目摘掉,甚至從故事中退場,更能模糊日常邊界,強化奇幻想像。

    ☆題目詮說2:充滿祝福的歌聲,是聯結日常和幻術的關鍵,尤其在疏離後相遇時,扮演關鍵角色,所以建議把題目改成〈有一首歌〉。                                                     

    仙女媽媽生下小童的時候,正是涼爽的菊月。產房的屋頂忽然破了一個洞,有一首歌從遙遠的天上穿過洞口傳過來,這首溫柔的歌是天仙們送給小童的禮物:「小寶貝呀!你是媽媽永遠的寶貝,媽媽的愛會像潔白的雲朵一樣把你包圍,這一生都會陪伴著你」。

    創作詮說1:兒歌和詩謠在小童話中的運用,因為受限於字數,為了發揮最高CP值,要做到簡短、重複,而且,盡可能押韻,只更動語序,讓「陪」呼應「貝」、「圍」,加上詩謠中習慣加強情感的語氣詞,就能讓這些韻腳緊密相連,編織出一種奇特的歡愉和韻趣:「小寶貝呀!你是媽媽永遠的寶貝,媽媽的愛像潔白的雲朵,輕輕將你包圍,這一生啊!都陪伴著你,靜靜地陪。」

   從此每當仙女媽媽餵小童吃奶的時候,就會哼起這首歌,小童一邊聽一邊吸吮媽媽的奶,很快就安心的睡著了,還常常閉著眼睛,做夢似地咧著嘴笑,不知道是不是天仙們正在逗著他玩。

   不知過了多久,幸福的味道傳到了遙遠的黑暗洞穴,住在裡面的冷姨聞到後很不高興,她非常不喜歡這種味道,就利用仙女媽媽睡著的時候,變成她的樣子,把小童抱起來,小童正想親一親媽媽,媽媽忽然變了一張恐怖的臉,長了利牙,咆哮起來,小童被嚇呆了,頓時不會哭也不會說話。冷姨敲了他的頭三下,取了他的天魂,放在錦盒中帶走。

    媽媽醒來後發現小童眼神癡呆,怎麼叫都不會回應,媽媽很傷心,很懊悔自己睡了這麼久,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去找回小童的天魂,媽媽告訴小童:「你待在這裡別亂跑,媽媽去給你找解藥」。

    仙女媽媽翻山越嶺找解藥,手和腳都磨破皮流了血,卻一直找不到解藥。這時天上飛來一位有著長長白鬍鬚的仙人,他告訴仙女媽媽:「你不能往山上找,要往下走,穿過一條河流,到一個寸草不生,不能再往下的地方,就會看到一個裂縫,裂縫底下三千呎,就可以找到那個擁有解藥的人」。

    ☆創作詮說2長長白鬍鬚的仙人,這個角色必須刪去→不問因果聯結、總是在忽然出現後扮演解決問題關鍵的智慧老人,看起來沒頭沒腦,其實是一種典型的兒童邏輯」,很常在民間故事、耳語傳說中出現。放在處理愛和追尋的這篇童話裡,第一,質地變得「生活化」,是一種在無助中訴諸神明的常民信仰情懷,讓輕盈的詩質變粗糙了;第二,小童話的腳色不宜複雜,太多不相干的人物設計,會削弱其實應該被放大的冷姨那種對立且唯一的存在感。

    仙女媽媽依照仙人的指示終於找到了裂縫,但是要怎麼下去呢?仙女媽媽想起小童,不知道他是否平安,又想到自己千辛萬苦來到這裡,卻找不到路可以下去,不覺傷心得哭了起來,越哭越悲傷,一連哭了三天三夜,淚水流進裂縫,竟然形成一條地下之河,由於她變得又瘦又輕,便順著河水漂流而下,終於來到了冷姨的洞穴。

   仙女媽媽請冷姨把小童的天魂還給她,冷姨冷笑道:「哪那麼簡單?除非你專心聽我的故事,三天三夜不能分心」,仙女媽媽連忙點頭。

  冷姨說:「我生下來的時候本來也住在天上,但因為長得不可愛,不討媽媽的歡喜,有一天不小心從天上摔下來,媽媽卻沒有來找我,我又痛又餓又冷,哭著哭著就從裂縫中跌到這個洞穴裡,這裡沒有其他的人,每天陪伴著我的只有無盡的黑暗和寒冷.........我討厭看到有媽媽愛的小孩.........」冷姨邊說邊哭,後來根本沒法說話,只是一個勁兒的哭,到最後哭昏了過去。

   仙女媽媽很心疼冷姨,趕緊去抱了她,並給她穿上一件像雲朵一樣柔軟的衣裳

    ☆創作詮說3:漫長的流浪過程,這件「像雲朵一樣柔軟的衣裳」出現得很突然,削弱了仙女的疲憊落難感,如果換上她在能量邊界,還不顧一切的----為她織了一件像雲朵般柔軟的衣裳,幻術和日常,悲哀和幸福,以及傷痛和彌補、遺憾和圓滿,在這裡就形成強烈的停格,才能鋪墊冷姨醒來的轉折。

    冷姨在一陣溫暖的感覺中醒過來,這是她從沒有過的經驗,為了答謝仙女媽媽,就去把小心珍藏的錦盒拿出來,遞給仙女媽媽,並且用魔法幫助她早點到家。

   當仙女媽媽終於回到家裡,她的頭髮早已因為憂愁而變白,小童已經不認得她,說什麼也不肯讓媽媽靠近,媽媽又急又傷心,不自覺地唱起那首歌:「小寶貝呀!你是媽媽永遠的寶貝,媽媽的愛會像雲朵一樣把你包圍,這一生都會陪伴著你」

    小童聽著聽著流下眼淚,媽媽打開錦盒輕輕撫著小童的頭,小童像以前一樣安心地閉上眼睛,天魂就回到小童的身上了。

    小童重新有了精神,告訴媽媽:「媽媽,我昏睡太久,現在我要趕緊出發去冒險了」,媽媽的眼神有點擔心,小童對她說:「媽媽請不要為我擔心,我把你的愛和這首歌放在錦盒裡,有了它的陪伴,走到天涯海角遇到任何困難我都不怕」。

    出發的那天正好也是個涼爽的菊月,小童帶著媽媽為他準備的行囊,和他珍愛的錦盒,走向冒險的道路,天上正有一片潔白輕柔的雲朵,默默的陪伴著他。                                      4.   童話修煉,內在的跋涉

    這篇如詩小童話的雕鑿,面臨兩個關鍵。

    第一,尋找解藥的轉折該如何過場?麗娟先設想,長路漫漫,前方出現長鬍鬚老先生?我覺得無助於童話的修潤;她忽然陷入非常可愛的歡喜:「我想到了,我有一個法寶!讓仙女媽媽睡著做了一個夢,夢裡白鬍鬚仙人告訴他要往下走。

    這時,換我陷入經慌了!不要夢,不,要,作夢!這是兒童作文最常出現的老梗,也是童話最致命的致命傷。童話和小說的差異就在這裡。小說做了一場夢,無論是黃粱夢熟杜麗娘生死一別,還是紅樓一夢落了片茫茫白雪,總讓我們在浮塵一瞬真假莫辨中感受到迷離蒼茫;童話做了一場夢,故事還是動態前進,不會停留盤旋,也不會唏噓感嘆,就只是一場夢而已,浪費了字數

    回到作品需要,神仙媽媽走錯路了,她需要從上游改往下游走。這個關鍵轉彎,不一定要有人提醒,可以改成她看到甚麼特別的物,讓她改變路線,麗娟喜歡植物種植,我想,從植物線索往下遊走,一定可以發展出一種詩質濃厚的美。後來,麗娟設計出一種植物,水晶藍,讓人聯想到滿天星光,真的很棒

    接下來要處理第二個問題,如何加強冷姨的刻畫?神仙的溫柔和冷姨的冷酷如何對照?這是一個初相見就讓人覺得精洗的小亮點,值得放大深入,形成前後呼應。麗娟修改得很苦惱,不太懂怎麼樣才叫童話?「冷姨可以再加強」,到底要加強什麼?能不能再講清楚一點,給個方向,才能深入再想一想?到最後,她竟然像個孩子一樣耍賴:「可以麻煩秋芳老師改作文一下嗎?

    這個迷途的「詩孩子」,就這樣在不斷被催迫中,艱難跋涉在內在詩質禮浮沉掙扎。這一段「迷航」非常美麗,收到修改稿時,我特別覺得,精緻的詩,都是生命的迷航和尋索,能夠在童話中感受生命內在的跋涉,就能表現出充滿辯證和堅持的張力。

5.   韓麗娟☆〈有一首歌〉

    仙女媽媽生下小童的時候,產房的屋頂忽然破了一個洞,有一首歌從遙遠的天上傳過來,這首溫柔的歌,是天仙們送給小童的禮物:「小寶貝呀!你是媽媽永遠的寶貝,媽媽的愛像潔白的雲朵,輕輕將你包圍,這一生啊!都陪伴著你,靜靜地陪。」

    從此,每當仙女媽媽餵小童吃奶時,就會哼起這首歌。小童一邊聽一邊吸吮媽媽的奶,很快就安心的睡著了,還常常閉著眼睛,做夢似地咧著嘴笑,不知道是不是天仙們正在逗著他玩?

    不知過了多久,幸福的味道飄進了遙遠的黑暗洞穴,住在裡面的冷姨聞到後很不高興。她一直都是孤單一人,早已習慣洞穴裡面只有石頭冷冷清清的味道,她一點都不喜歡這種混和著體溫的香味

    ☆創作詮說1:精彩的細節出現了!清冷的石頭和體溫的香味,非常真實的存在感,製造懸念,為後來延伸出來的冷姨往昔,準備好同理的背景,以及同情的趨向。

    她利用仙女媽媽睡覺時,偷偷變成她的樣子,把小童抱起來,小童正想親一親媽媽,媽媽忽然變成一張恐怖的臉,長了利牙,咆哮起來。小童嚇呆了,不哭,也不說話。冷姨敲了他的頭三下,取了他的天魂,放在錦盒中帶走。媽媽醒來後發現小童眼神癡呆,怎麼叫都不會回應,她很傷心,懊悔自己睡了這麼久,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找回小童的天魂:「放心!媽媽去給你找解藥」。

    ☆創作詮說2:錦盒和解藥,讓故事變得更複雜。小童話因為字數受限,不妨在敘事要件簡化,把篇幅留給需要特寫的鏡頭。所以,建議把錦盒刪去,天魂不妨改成「意識珠」→這個故事,因為人物強烈、情感豐沛,非常適合口述,上課討論和床邊分享時,閱讀模式的「意識珠」,也要改成傾聽模式的「智慧珠」,更容易讓孩子們沉浸到故事情境裡。

    仙女媽媽翻山越嶺,手和腳都磨破皮流了血,卻一直找不到解藥。她累得低下頭來,忽然發現在枯葉之間長出晶瑩剔透的水晶藍,她深深被吸引,就沿著水晶藍出現的路徑走下去,穿過一條河流,到了一個寸草不生之地,只見一株水晶藍在一個裂縫旁閃閃發亮。

    ☆創作詮說3:寫到這一段,作者的內在跋涉,已經非常圓滿,故事的關鍵轉折,就是「過場」,要想辦法設計得與眾不同,充滿巧思。

    仙女媽媽看著美麗的水晶藍,想起了小童,不知道他是否平安?又想到自己千辛萬苦來到這裡,卻還沒有找到解藥,不覺傷心得哭了起來,越哭越悲傷,一連哭了三天三夜,淚水流進裂縫,竟然形成一條地下之河,讓她順著河水漂流而下,終於來到了冷姨洞穴,哀求冷姨把小童的天魂還給她。冷姨冷笑道:「哪那麼簡單?除非你專心聽我的故事,三天三夜不能分心。」

    仙女媽媽連忙點頭。冷姨說:「我生下來的時候本來也住在天上,但因為長得不可愛,不討媽媽的歡喜,有一天不小心從天上摔下來,媽媽卻沒有來找我,我又痛又餓又冷,哭著哭著就從裂縫中跌到這個洞穴裡,這裡沒有其他的人,每天陪伴著我的只有無盡的黑暗和寒冷.……我討厭看到有媽媽愛的小孩…….

    冷姨邊說邊哭,後來根本沒法說話,只是一個勁兒的哭,到最後昏了過去。仙女媽媽很心疼,趕緊抱抱她,為她織了一件像雲朵般柔軟的衣裳。冷姨在一陣溫暖的感覺中醒過來,這是她從沒有過的經驗,為了答謝仙女媽媽,就把小心珍藏的錦盒拿出來,遞給仙女媽媽,並且用魔法幫助她早點到家。當仙女媽媽回到家時,她的頭髮早已因為憂愁而變白,小童不認得她,說什麼也不肯讓媽媽靠近,媽媽又急又傷心,不自覺地唱起那首歌:「小寶貝呀!你是媽媽永遠的寶貝,媽媽的愛像潔白的雲朵,輕輕將你包圍,這一生啊!都陪伴著你,靜靜地陪。」

    小童聽著聽著流下眼淚,媽媽打開錦盒輕輕撫著小童的頭,小童像以前一樣安心地閉上眼睛,天魂就回到小童的身上了。小童重新有了精神:「媽媽,我昏睡太久,現在,我要趕緊出發去冒險了。」

    ☆創作詮說4:因為一路的鋪墊、準備,到了這段逆轉,特別讓人動容。母親的流離、痛楚,以及漫長的艱難,紀錄在誰也不認識他的白髮上,孩子一清醒,就要走遠了,到底,剛擁抱著孩子的母親,該答應?還是不答應呢?

    媽媽的眼神有點擔心,小童對她說:「媽媽請不要為我擔心,我把你的愛和這首歌放在錦盒裡,有了它的陪伴,走到天涯海角遇到任何困難我都不怕。」

    小童帶著媽媽為他準備的行囊,和他珍愛的錦盒,走向冒險的道路。天上正有一片潔白輕柔的雲朵,默默的陪伴著他

    ☆創作詮說5:就是這一抹白雲陪伴,詩意盎然,所有的關切、疼痛,全如浮雲悠悠,但去,莫復問。讀到這裡,所有麗娟的前世今生,全都串連起來了。她的兩個孩子,一個定居北京、一個定居東京,長年想念,天地遙遙,也只是這樣一抹念想。

    剛好回扣到青春時的冷冷的月光將我割傷」,宛如生命預言,這一抹白雲全都化成寧願割傷了自己也要拼命守護的月光。這時,詩人寫童話的童話詩質全部完成了,接下來,換我這個「童話裁縫」正式開始「改作文」,把所有的線索都兜起來。神仙媽媽改成月光仙子;歌謠裡的愛像月光;水晶藍成為星星的祝福;最後,〈小童的錦盒〉這個直白的題目,走過〈有一首歌〉的懸念,隨著纏繞著的一抹月光,迷離脆弱得如詩一場,讓人在甜美中帶著心酸,改題〈月光〉,更能照亮童話詩質醞釀出來的餘味。

6.   韓麗娟,〈月光

     月光仙子生下小童時,產房屋頂忽然破了一個洞,有一首歌從遙遠的天上傳過來,這首溫柔的歌,是星星們送給小童的禮物:「小寶貝呀!你是媽媽永遠的寶貝,媽媽的愛像潔白的月光,輕輕將你包圍,這一生啊!都陪著你,靜靜地陪。」

      從此,每當月光仙子餵小童吃奶時,就會哼起這首歌。小童一邊聽、一邊吸吮媽媽的奶,很快就安心的睡著了,還常常閉著眼睛,做夢似地咧著嘴笑,不知道是不是天仙們正在逗著他玩?

      不知過了多久,小童身上的幸福味道,飄進遙遠的黑暗洞穴,住在裡面的冷姨聞到後很不高興。她一直都很孤單,早就習慣洞穴裡面只有石頭,冷冷的,一點都不喜歡這種混和著體溫的香味,就利用月光仙子睡覺時,偷偷抱起小童,小童看到媽媽忽然變成一張恐怖的臉,長了利牙咆哮起來,一時都嚇呆了,不哭,也不說話。冷姨打開他的靈識,帶走他的意識珠。

      月光仙子醒來,後發現小童的意識珠不見了,眼神僵固,怎麼叫都不會回應。她非常傷心,懊悔自己睡了這麼久,沒有好好照顧這孩子,只能下定決心:「放心!媽媽一定會找回你的意識珠」。

      她翻山越嶺,手和腳都磨破皮流了血,卻一直找不到小童的意識珠。一年又一年,越來越疲倦,當她累得倒在草地上時,竟發現長在枯葉間晶瑩剔透的水晶藍,小小的碎花,帶著星點般的幽藍,是在天上時星星們最喜歡送她的小禮物。她深深被吸引,就沿著水晶藍出現的路徑走下去,穿過一條河流,到了個寸草不生之地,只見一株水晶藍從裂縫中鑽出來,閃閃發亮。

      月光仙子看著美麗的水晶藍,除了裂縫下的懸崖,四處都沒有路了。想起心愛的小童,不知道他是否平安?又想到自己千辛萬苦走到路的盡頭,卻還沒有找到解藥,不覺傷心得哭了起來,越哭越悲傷,一連哭了三天三夜,淚水流進裂縫,竟然形成一條地下之河,讓她順著河水漂流而下,居然被沖進冷姨的洞穴,立刻,她就感受到小童的意識珠在這哩,她哀求冷姨還她,冷姨冷笑:「哪那麼簡單?除非你專心聽我的故事,三天三夜不能分心。」

      月光仙子連忙點頭。冷姨說:「我生下來時,本來也住在天上,但因為長得不可愛,不討媽媽歡喜,有一天不小心從天上摔下來,媽媽卻沒有來找我,我又痛又餓又冷,哭著哭著,就從裂縫中跌到這個洞穴,這裡沒有其他的人,每天陪伴著我的只有無盡的黑暗和寒冷.,我最討厭看到有媽媽愛的小孩了…….

      冷姨想起這漫長歲月裡的孤單,越說越傷心,邊說邊哭,到最後沒法說話,只一個勁兒的哭,竟然就昏了過去。月光仙子很心疼,趕緊抱抱她,用最美的月光,為她織了一件像雲朵般柔軟的衣裳。冷姨在柔軟的擁抱中醒來,這是她從沒有過的經驗,她看著月光仙子,覺得被愛真好!原來,幸福的味道,其實並不是那麼讓人討厭。

      她把小童的意識珠還給月光仙子,並且用魔法幫助她早點到家。當月光仙子回到家時,她的頭髮早已因為憂愁而變白,小童不認得她,說什麼也不肯讓媽媽靠近。她又急又傷心,不自覺地唱起那首歌:「小寶貝呀!你是媽媽永遠的寶貝,媽媽的愛像潔白的月光,輕輕將你包圍,這一生啊!都陪伴著你,靜靜地陪。」

      小童聽著聽著流下眼淚,媽媽輕輕摸著小童的頭,安置好意識珠,小童像以前一樣安心地閉上眼睛睡著了。天一亮,小童重新有了精神,開心地大笑:「媽媽,我昏睡太久太久,都不知道世界變成甚麼樣子了!現在,我要趕緊出發去冒險。」

      媽媽的眼神有點擔心,小童對她說:「媽媽請不要為我擔心,我帶著你的愛,就算走到天涯海角,遇到任何困難,我都不怕。」

      小童帶著媽媽為他準備的行囊,走向冒險的道路,一點都沒發現,天上正有一片潔白輕柔的月光,默默陪伴著他。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8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台灣櫥窗小童話 |
此分類下一篇:童話創作課6:珍惜,好好說故事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平安相守11:江福祐,〈派大叔的戀愛物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