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05 10:33:06| 人氣2,5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佳韻:知識就是力量,一起維護台灣相對脆弱的醫療體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歐洲醫療的好奇,可以從我在荷蘭念書的時候說起。記得當時我說自己是從『醫院』出生,所有荷蘭同學都驚呆了!他們問說,你是有什麼缺陷嗎?媽媽竟然需要到醫院去把妳生出來?!後來我才知道,大部份的荷蘭人(或說我這個年紀的荷蘭人),一般都是依靠助產士在家生產,只有極少數需要醫療協助的例子,才會到醫院分娩。

    疫情初始,我和居住在歐洲的台灣朋友們聊到口罩,大家萬般有苦說不出。有朋友不敢自己出門買,擔心受歧視,只能拜託歪果仁老公出門採購 ; 又或著可能要去醫院見習,歪果仁老公認為還不需要到戴口罩的程度 ; 當然也有被歪果仁老公嘲笑戴口罩大驚小怪!聽完後我的第一反應都是:吼~他們又沒經歷過SARS ,無法體會我們的感受啦!

    後來再轉念一想,咦~他們好像真的不太需要口罩喔!對於歐洲人而言,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德國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的時候,據說整個慕尼黑的口罩都被搜刮一空,但我想超過75%是亞洲人在搶購,要歐洲人花時間排隊買口罩,簡直天方夜譚!歐洲人不戴口罩的公衛系統,並不會擊垮他們的醫療體系,主要在於他們並不是有病就會上醫院。

    當然,不上醫院的原因有很多,我也不是要來驕傲的說台灣人有健保有夠幸福,而是希望大家理解,歐洲人的醫療哲學跟我們並不盡相同。譬如瑞士這個輔助療法都可以加入保險的國家,在大規模疾病流行之際,卻可能只有小部分的人會使用我們所認知醫院裡的醫療資源。若有感冒發燒的症狀,歐洲人大部份都在家休息(隔離),戴口罩出門是一件極為奇特的事情 (類似會認為你怎麼不自己隔離,還持續趴趴走之類的)。

    所以,歐洲人看我們,當然奇怪。然而他們卻也無法理解的是,我們戴起口罩,其實就是想運用整個公衛系統的力量,來維護相對脆弱的醫療體系。說實話,跟武漢相比,台灣也只有一千床負壓隔離病房,若是大規模的爆發,依照台灣人一定要到醫院看病的習性,一樣可能排擠其他醫療資源、也可能遭遇院內感染、甚至醫療體系崩潰的命運!所以,我想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若不戴起口罩做好隔離、感染蔓延,萬一不幸感染武漢肺炎,誰也不知道繳的健保費和醫療資源能不能運用在自己身上。

    雖然我自己的醫療哲學跟歐洲人比較接近,但在台北還是會乖乖戴口罩。因為坐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還是有人拉下口罩在咳嗽 ; 走在路上,人跟人的距離真的太接近,難保不會被飛沫濺到。政府說健康的人不要戴,但是在疫情升溫的時候,不如告訴大家,健康的人如何讓一個口罩可以存活4天以上,比較實際。我自己只有在密閉空間會戴,通常會準備一個密封袋好攜帶,反折後內層貼緊,第二天或第三天開始會加一層衛生紙夾在內層。(後來看見有醫生說可以加紗布)。

    台灣口罩的產量本來就不夠,即使每天的產量是一千萬個口罩,還是有一半的人戴不到口罩,更不要說醫護人員一天需要使用超過一個口罩。請盡量把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如醫護、慢性病患者、就醫者、年長者等,因為他們會是公衛體系裡面最弱的一環,一旦他們感染,更容易造成家庭或社區的群聚感染,你的口罩不見得能保障你的安全,但是大家都有口罩戴,才能真正保障你的安全

    如果有多餘的口罩,請隨身準備一個,看見第一線的清潔人員或是有上呼吸道問題的人沒有佩戴口罩,不要覺得可惜,請送給他們,生病的人比健康的人戴口罩更有效,保護他們就是在保護自己。然而,口罩只能防飛沫,勤洗手才能避免接觸傳染(拜託健康的人不要搶購酒精棉片,這是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之必備品),瘋狂搶口罩卻忽略了最基本的感染途徑,也失去戴口罩的意義。

    無知讓人感到恐慌,尤其許多政客為了刷存在感,拿內褲比擬口罩、要求進口或免費發送,真的奉勸寒假太長的大家,不要浪費時間隨這些新聞起舞,阻礙求生的本能。

    口罩是防護途徑之一,但若願意花十分鐘看看黃瑽寧醫生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介紹,或許就不會感到那麼害怕,又或是讀讀『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學習窺看歷史的縱深,都勝過沈溺於張牙舞爪的弱智新聞。

    擁有平凡常識或是知識,有些時候可能成為救命關鍵。我有個好朋友111日投完票後回到北京,農曆年沒有回台灣,她說她不缺口罩,但看著社區阿姨的消毒方法(只撒四個角落),卻受不了雞婆的跑去教阿姨,四小時擦電梯一次、如何正確的洗手並消毒,接著,好幾個社區也邀請她去教學。有時候,人們之間的互相幫助,並不一定是要掠奪醫療資源來證明愛與和平,相反的,真實的智慧,知識就是力量,卻能夠建構出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5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抗疫生活新視野 |
此分類下一篇:創作坊開學了!只要同心相守,我們就OK!

秋芳
【未來,屬於願意思考的孩子們】
醫生說我有乾眼症,看著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自前往桃機接回武漢返台台商,全程監督檢疫後的記者會,我卻淚流不止。
讀著創作坊孩子佳韻寫的:「運用整個公衛系統的力量,來維護相對脆弱的醫療體系。」還是淚流不止。

我們的孩子,飛過了天涯海角,總是這樣真誠地愛著台灣、守護著台灣。
無知讓人瘋狂。
這些年來,看到創作坊孩子從無涯書牆中找出《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借閱,總覺得特別欣慰,讓我們深沉學習,窺看歷史縱深,理解公衛文明,才能一起建構出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2020-02-05 11:05: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