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21 09:54:00| 人氣1,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事,是最美的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任教大學時期末評分,有孩子拿著重度憂鬱證明來對我說:「如果你不讓我過,我可能會自殺,你受得了良心重負嗎?」;好市多竊案,因為「進入微睡眠狀態」逆轉無罪。

    數字可以呈現問題,根據美國研究,1955年,每468個美國人有一人因精神疾病而住院;1987年,每184個美國人有一人因精神疾病而失能; 2007年,每76個美國人就有一人因精神疾病而失能;過去二十年間,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數是之前的三十五倍。《遠見雜誌》2015年調查,台灣有1/4人口罹患身心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20年,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二名殺手是憂鬱症,到了2030年,它將成為社會負擔成本最高的疾病。

    現代生活節奏加快,心理適應失衡,加上食安頻頻出現問題,越來越覺得,透過廚房飲饌聊天和合作,重整家庭關係,成為最安全也最快樂的新生活。

    詹宏志在精於烹飪的妻子王宣一離開後,深覺「吃飯」已經成為新的社會問題;未來Family 藉由家事分工」、「簡化煮食」、「運用新服務及多功能廚房家電,凝聚家人,提出超棒的家庭生活省思,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9765&type=Blog&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bw&utm_campaign=content
          創作坊常常在教室分享各種可愛俏皮的生活小物,讓孩子們抽離功課壓力和3C娛樂,主動參與家事,共同經營快樂的活力廚房精緻的灑掃應對和充滿巧思的家庭活動。這學期讀《幽夢影》為了讓古典的生活美感滲入現代節奏,和孩子們分享五色玫瑰、五行麵疙瘩,以及不斷推陳出新的生活雜貨,最受歡迎的就是吐司海綿搭黃色小鴨洗碗精囉!
      小詩人成書宇反覆問,這麼可愛的吐司海綿到底在哪裡買的呢?他也想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條,沒想到,居然得到台北,他沮喪地搖搖頭:「那我就沒辦法囉!」

    看著這麼可愛的孩子嚮往廚房小物,實在很心軟,忍不住問:「如果你得到一片吐司,你會幫媽媽洗碗嗎?」

   「當然!我可以洗一輩子。」書宇笑開了臉,我趁機激勵他:「加油!如果85分,貼貼紙,就送你一片。」

    在學期靠近尾聲,孩子們因為依依不捨切入歡囂親密的「遊戲模式」時,書宇對著〈家事,最美的事〉這個作文題目,好像頭上亮起「工作中」燈號,卯足了勁拼命為吐司海綿奮鬥。沒想到,這種題目,女孩子已經天生吃香了,聰明的林沛筠爸爸又為小女兒打造迷你的工作檯和工作組,寫起來生鮮燦爛,書宇沒有85分,也沒有貼貼紙,我卻因為他的熱情殷切而感動。

    成媽媽是非常盡職的全職媽媽,溫柔陪伴和嚴格紀律,把這孩子教養得真好!想起93歲的老爸爸在63歲的費玉清開演唱會前,還提醒孩子要培養修養,五萬人的小巨蛋演唱會,成為「培養修養」佈道會,是不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教養和約束都亮起紅燈了?

    決定頒獎給成媽媽,送她吐司海綿之外,附贈一個超級可愛的洗碗小工。洗碗一輩子,因為太遙不可及了,孩子不可能當真,所以,縮短期限,限定在暑期這兩個月。

    結業時,小詩人書宇領到「小小作家」獎狀和兩本他喜歡的書,他卻在代領成媽媽獎狀和禮物時,笑得好盡興。結業後,孩子們都「散戲」了,他等到最後,忐忑不安地自首:「老師,七月到八月,我有一天不能洗碗,因為,我報名一個活動,有一天不在家。」      多麼可愛啊!這樣戰戰兢兢地遵守著承諾。怎麼有一個小男孩,這樣著迷於廚房小物呢?這個厲害的小詩人,曾經以一首〈清平樂---大海〉,徹底征服了著迷文字玩具的我

一來海嘯,人們都苦笑。

苦茶泡沫捲大浪,坐下靜看海漲潮。

浪來人們都逃,我卻等著沒跑。

人人幫忙拯救,家鄉就會更好。

    跨年時,又以一篇2017,改變〉,表現出不斷蛻變成長的決心

    不好的事,要改變,新的一年,更要改變。

    在新的一年中,打網球,不要要求自己一定要打好,而是要享受打球的時光,功課,要快點寫好,才不會一直拖延玩遊戲的時間,考試,不要再考前五名了,要考前三名。

    除了學作文、英文、和網球之外還要拉小提琴,字體不要太潦草,要寫得工整一點,不要常常被爸爸罵,要乖一點,上課不要一直講話,要專心一點。

    重要的是,新的一年,大家都要玩得開心,在2016年的最後幾天,要享受,在2017年的每一天,都要改變,我可以把這些缺點變成優點,這樣就可以「改變」。

學期中,忽然因為心血管問題住院,他在和代課的書瑋老師討論互動時,又寫了篇〈心世界〉,在卡漫趣味中,真誠地檢視很常被忽略的我們的身體」:

    創造一個心世界,要心存感謝,還要很善良,只要有這些,人人都可以是創世神。

    一個心的世界,要有每天都開心的市民,也要有讚讚讚的副總統,還要管理好每一件大事,管好每一個人的心,不要讓市民生氣、吵架,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地牛生氣,不然會發生最大的大地震,後果不堪設想。

    市民就像血一樣,不停的在流動,走動,副總統就像肺一樣,過濾不好的空氣,把最好的留給市民和我,地牛就跟疾病一樣,有時候生病、有時候健康,而我就是心總統,用勇氣照亮每一個心。

    一顆心,一個人。一個人, 當然力量不大,但是一群心,一群人,力量很大。團結就是力量,一堆心,靠向一個嶄新的心世界,這個世界有心,世界就有機會更美好。     小男孩愛做家事,真的是最棒的「兩性平權」教育。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帶著充滿想像力的商肯豪,從小學一年級直到國中,摸索著各種文學可能。哥哥長大後,我又接手他的弟弟,小小的睿庭,仿如神秘的人生骰子重擲一次,讓我從頭溫習,純真、溫柔、帶著微微甜蜜的美好時光。

    從一年級開始,一直被當做「小天使」般疼愛著的睿庭,沒想到也升上五年級了。2012年暑假期間,讓孩子們從中外經典名著中,選擇主要角色做個性投射,進而檢視自己的人生期待,他從《野性的呼喚》裡,投射出自己像「巴克」般倔強而不輕易妥協的內在特質。

    哇!孩子長大了,開始想要嘗試「別人不能干預的人生」。直到秋季班讀《詩經》,回歸素樸簡單的人際嚮往,讓孩子們寫〈灑掃應對進退〉,又找回那溫良恭儉讓的小天使。

    一直引領著孩子,照顧自己,分擔家事從小學會為自己負責。看睿庭做家事,好認真、好投入,真是無敵可愛啊!在一般人視為負擔的工作現場,我們何幸,看見這麼多美麗而溫柔的行跡。

    睿庭現在,已經是國中生了,重讀這篇經典文章,很開心,一遍又一遍確信,天使飛過......

       ☆☆〈灑掃應對進退〉☆商睿庭,文化國小五年級☆☆

    一下一下的擦桌子,我的心也像是被打掃過了一樣,異常快樂。媽媽和爸爸都說:「做家事,可以讓反應變快」,所以我和哥哥都愛做家事,而且分工合作的非常好。

    「叮叮!框框!」變成好聽的音樂。我洗盤子時,有個特點,喜歡讓水滴在上面,水的音樂真特別,又能讓盤子乾乾淨淨不留灰塵,每次洗完時隨著水從盤子上滑落下來,好像在對我感謝,使我心情愉悅!

    我常常發現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一發現水槽的邊框有黑黑的東西,就用剪刀刮呀刮,刮不掉,就覺得它們像堅強的戰士,最後,我用清潔劑一沖!全軍覆沒了,戰勝!最後,我更要細心一些,每次都要洗一洗,才能讓我們家乾淨溜溜!

    我覺得,做家事有樂趣,而且在「黑黑風波」中,學到了「對人對事都不能用硬」!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71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家庭牽掛 |
此分類下一篇:回憶,這個夏天
此分類上一篇:很愛很愛你,親愛的阿公、阿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