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01 00:00:00| 人氣1,9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18:成為生活的畫家,畫一幅美麗的改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逸恬小檔案:

陳逸恬,1998年11月25日生,是個淡定而又熱情,隨性而又謹慎的矛盾女孩。從小習畫,雖然曾經中斷,但唯一不變的是對畫畫的熱愛。目前就讀竹科實中一年級,不喜歡用計畫套牢自己和時間,只求踏實的過每一天,正努力從繁忙而充實的生活中尋找未來的方向。

親愛的創作坊爸爸媽媽:

      初夏的空氣是彩色的。

      帶著離愁的灰藍色,期待暑假的鮮橘色,面對轉變而焦慮的紫紅色,而明麗的亮黃色,則是我們對未來的無限憧憬。不管是哪個顏色多一些,這個夏天已有個精采的開始。

    但是這樣還不夠。身為一個「生活的畫家」,我們當然希望可以使自己的生活呈現自己喜歡的顏色,而在這個轉變的季節,不管大家是小學中年級即將升上高年級,國中即將升上高中,都即將面臨新的生活,所以在六月份的信中,我希望藉由我對進入高中的一些外在與內在的轉變和心情,讓孩子與爸爸媽媽在面對轉變的時候,不會焦慮不安,而是清楚的知道該如何運用自己喜歡的顏色,來畫一幅美麗的改變。 

創作條件:一顆寬敞的心

      其實我自己也知道不焦慮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國小升國中抑或是國中升高中這樣的遽變,不管是學習、人際關係,甚至是生活習慣都可能需要重新建立,這時,若是對接下來的一切發展毫無概念,這種知道要改變卻又不知從何變起的感覺,最是令人焦躁不安。

      不禁想起第一次踏進實中的那一天。那天是新生報到的日子,總是淡定自若以不變應萬變的我雖然表面上冷靜,心裡卻極為緊張,早上出門前還在鏡子前顧盼許久,擔憂有什麼地方還準備不妥的。而在會議室裡,面對校長、老師、學長姐的說明以及分享時,也是幾乎屏息聆聽,唯恐漏掉什麼對未來三年的生存會有影響的任何線索。

     現在想想不免感到好笑,卻又有些瞭然。在對未來的未知感到不安的時候,任何可以了解分毫的機會自然都被我們當作汪洋中的浮木一般緊緊攀著,仿若如此攀附著便能從此感到心安。而究竟參加這樣的場合對我們面對轉變到底有沒有助益,我想這就因人而異了。對我而言,它雖然能稍稍減輕我的焦慮,在面臨所有改變的時候,卻不及一顆寬敞的心。

     一顆寬敞的心,讓我們先做好現下自己能做的,像是完成學校規定的作業後,好好的休息與遊樂,而在需要調整生活習慣或是學習方法的時候,又能夠很快的調適與跟進,因為我的心裝得下改變,不管現實生活的變動多大多怪,我都有方法把它塞進來。
 
(老師圖說:102年6月,成為「準」國三生的逸恬,送給創作坊一幅「夢想起飛」畫作,彷彿告訴我們:這裡是一切的起點,而她已累積了足夠的力量起飛......) 

構圖:有勇氣做決定

      要怎麼擁有一顆寬敞的心呢?我想我們都需要勇氣。

      從小我就喜歡畫畫,拉開塵封已久的櫥櫃,可以看到不少被彩色筆塗得亂七八糟色彩繽紛的圖畫紙。有一張很明顯拿著色筆不斷畫圈的圖,媽媽笑說我那時指著它喊是龍捲風。聽著忍俊不禁的笑了,那時的小孩兒連龍捲風都不清楚是什麼呢,就已經會畫了!

      小一的時候我開始去畫室學畫,從簽字筆與蠟筆開始,我學習畫畫的技巧,單純享受畫畫的快樂。直到考上附小美術班,我畫畫不再不只是好玩,它能表達我的思想,我的情感,甚至是我想對這個世界說的話。

      就這麼培養著的我每週和繪畫的約會,到了國二卻也不得不斷了。這是我面對改變的勇氣,以及深思熟慮後的妥協。為了應付課業,為了時間衝突的補習,我選擇放棄了這每週一次的約會,也深埋了我對畫畫的熱情。

      我曾經懷疑過自己,捫心問著這是不是我懦弱懶惰的藉口?因為不願為了課業才藝兩全而更加努力,所以選擇放棄?但是最後,我選擇相信自己,也相信自己的決定,我的確放棄了才藝課,但我沒有捨棄我心裡對它的感情。

      面對課業加重的轉變,我的心選擇放棄自己所愛的才藝來接受它。這需要勇氣,也需要考量過後的決心。我一直相信,要有勇氣面對改變,才能夠成長,因為當我們的腦袋、我們的心在思考如何容納它的時候,也正重新檢視著自己:到底對現在的自己而言什麼是重要的?而什麼又必須割捨?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而什麼又做不到?在這個重新檢視、鼓起勇氣做出決定的過程裡,我們能更精準且努力地突破自己,以適應這樣的轉變。

      同樣的情形也可解釋我在考完會考的暑假重回畫室,重拾畫筆,而一直到現在高一下學期了,依然維持著只要有空閒的假日一定會去畫畫的習慣。為何高中的課業明明沒有國中來得輕,我卻選擇恢復那時放棄的才藝?其實這也是我面對改變時的一個決定,這時的繪畫對我而言不是負擔,它是我繁忙生活的一個調劑,不管每天的生活如何過,週六的上午我可以很輕鬆、很快樂,雖然要早些起床,對我而言卻不是辛苦。

      這是個美好的轉變,即使我的生活會因為我的決定有所失去抑或有所獲得,也許很辛苦,也許很新鮮,不管它帶來的是什麼樣的感受,我都樂於接受,因為這是我的決定,無論甘苦,我都因此成長。  

 
(重回畫室的首幅水彩。)

 上色():挑戰新嘗試

      夜深了,彷彿整個世界都已進入夢鄉。濃濃的墨色和寂靜籠罩著獨自清醒著的我,這是一天當中我最喜歡的時間。

      彷彿是自升上高中開始,開始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時刻。尤其喜愛小時候還會害怕的夜晚,當全世界都睡著了,自己的心情莫名的輕鬆,好像這一刻我最自由,沒有其他人,沒有其他聲音。我不用去在意別人的想法和眼光,不用聽從別人的規定做事,不用為了他人而活。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太孤僻,太自我,然而我卻並不是排斥和眾人相處,在人群中我需要的是另一種待人與自處的方式,這能帶給我不同的快樂與成長。但對現在的我而言,一個人的寧靜與自在卻更使人珍惜、著迷。

      上高中後,我生活上一個極巨大的轉變就是必須自己搭公車回家。這不僅是因為學校離家實在太遠,父母接送不方便,也是我和他們討論過後,一個使自己成長的選擇,因為在這之前我其實是沒有搭過公車的,對新竹公車的路線和站點也是毫無概念,現在公車要作為每天通勤的交通工具,自然是生活上新的跨越與嘗試。其實一開始我是極興奮的呢,畢竟這對我而言是新鮮的體驗,就算要趕車,要忍受人多時的擁擠和不便,我都不以為苦,甚至還為能夠自己回家感到很有成就感。

      然而長時間下來,新鮮感消失了,便會對這日復一日的匆忙和顛簸感到疲憊。直到我從中找到了樂趣,在這獨自走到公車站,獨自搭公車回家的過程中,我能夠擁有自己一人的空間與時間,不用想著和他人的話題,考量他們的感受,我可以靜下來好好看這個世界,好好地想許多事情。這時的我相較於平時只能從他人眼裡看見自己,更能仔細聆聽自己的聲音,我的感受更深刻,思考更清晰。

      我想,面對改變而要做出選擇的時候,除了思考並勇敢的做出決定,有時也需要一點不同於以往的新嘗試。雖然這樣的選擇比較無法掌握,卻也因此能有令人驚豔的收穫。

      我格外覺得爸爸媽媽在和孩子一起做決定的時候,如果僅僅因為孩子沒有經驗而拒絕孩子明明可以做得到的事,是有些可惜了。我們需要跨越身邊這個框框才能成長,雖然外頭也許會有挫折和危險,卻也有收穫與光明。
  (靜靜的等著公車,夕陽與樹影好溫柔。)

 上色(二):人轉心也要轉

      回想國小、國中的時候,要比別人突出其實沒那麼難,可能成績總是前幾名,體育是班上數一數二好的,或者在某個科目或專長上,擁有亮眼的表現。現在想起這些過往不禁有些慨然,那時自己的世界真是太小了,只有一個班級、一個學校那麼地大,贏了同學就以為自己贏了世界。直到上高中後,才算真正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雖然是句老生常談的俗諺,用來形容我現今的心情卻格外貼切。

      籃球即是一個使我有些挫折的運動。其實我並不是很會打,許多規則也不了解,但卻因為我骨子裡活力陽光的性格,讓我對各種運動其實並不排斥,甚至喜歡在球場上運球奔走、和隊友合作無間,以及投籃得分時的成就感與揮灑汗水時的舒爽痛快。國中時因為女同學裡喜歡打球的人本來就不多,在自由練習的時間裡,我們常湊個人數打著有趣,慢慢地在場上打球的時間多了,班際球賽也讓我們去打,於是理所當然地似乎成為班上比較會打球的女生了。

      然而那抹國中時對籃球的自信,帶到高中便搖搖欲墜了,班上大部分的女孩子也都喜歡籃球,其中也不乏投得很準的和比較了解規則的人,所以打起來變得很辛苦不說,很多時候因為犯了各種各樣的規則而被終止進攻都感到有些鬱悶。我不得不說以前打球太像在玩遊戲了,往往只要高興就好,對規定也沒有那麼拘謹,而現在更多的像是真正的比賽,講求的是公平的、實力上的較量。

      學業表現上、體育表現上,各方面的挫折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我嚐過「什麼都很不錯」的甜甜滋味,也初嚐了「什麼都不算厲害」的苦澀味道,這樣的劇烈轉變也是我升上高中的一個考驗,我需要做的不只是接受這樣的結果,我還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

      面對改變,我們所要做的不只是外在的調整,對我而言更重要且更需花心思的是心理上的轉換,不管情況是「漸入佳境」,還是像我一樣面對挫折時,內心其實都是需要有所調適的。我一直在尋找的是自我的特別之處,從自己的生活和表現中,從他人的言語和互動中,我不斷地發掘自己的光芒,並試著讓它久久閃耀。
 

修飾:重要的應該保護好

      成為高中生後,每天早出晚歸的情形更加明顯。早晨六點多天還灰濛濛的揉著睡眼,我就已經在開往學校的交通車上;而晚上若是碰上補習的日子,往往在許多孩子都已沉睡的時辰才到家。我曾經打趣的和媽媽說,我是每天社區裡最早出門的,出門的時候連大廳的燈都還未點亮,而應該也是數一數二晚回家的,回家的時候整個社區都靜了。

      也許是這個原因,又或許是我回到家都窩在自己的房間,更可能是因為我的冷脾性,有一天我猛然想起,自己昨天好像連家人的臉都沒看清楚。

      這個發現令我有些惶恐。我想起升上高中之後,早上要趕著出門所以並未和他們有什麼交集,最多也就幾句關心和提醒,而晚上回家後我總是很迅速的回到自己的房間,忙著自己的事。如果妹妹進來好奇著我在做些什麼,我往往很快的打發她,並叫她不要吵我;如果爸媽進來詢問或告誡一些事情,我也總是很敷衍的回應。雖然這和我的冷淡性子也有關係,因為我本性其實厭倦於做個美美的樣子應付他人、取悅他人,但我也知道這其實是我的一個比較不好的轉變。

     其實我和家人的關係原本也不是非常親膩的那種,我們互相了解、互相關心,在彼此背後支持對方、陪伴對方,卻也不超出這些太多,可能也是個性本就不熱的緣故,我覺得家人的存在對我而言比較像水,清澈冷淡卻又無比重要。我明白升上高中後我拿忙碌當作藉口,抽走了許多我對家人的注意,使他們的存在幾乎淡到成為理所當然的背景。

      這樣的結果並不是我們在面對轉變的時候所樂見的,我們試著適應自己的新生活,卻不該是藉由削掉像家人這樣至關重要的存在而換得的,我需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形狀,自己本身的生活習慣,可以讓我適應忙碌的新生活卻依舊能顧及我的家人。

( 跨年夜,和家人一起迎接新的一年。) 

完美的呈現:面對未來,傾聽自己的聲音

      人生的岔路口離我愈來愈近,又即將到了有所抉擇的時刻。升上高中後,已不像國中一般,只要顧好成績甚至是做個乖孩子,似乎就不需擔心未來的問題,我們距離踏入社會的時日更近了,雖然很現實,但我們的每一個選擇,確實對我們的未來有著關鍵性的影響。但是該選什麼又是一個不斷困擾著我的難題,因為我並沒有一個一直以來的夢想或專長,即便有三兩個興趣,在選擇時卻也不免受到世俗思維的影響,因而對某些組別或科系懷有一些刻板的印象。

      雖然我因此顯得有些徬徨無措,但是卻不可能不對此付諸行動,做一些此刻的我所能做的事。我覺得正因為對未來沒有把握或者沒有具體的規劃,才更需要有很好的適應改變的能力,那麼不管在接下來未知的路上碰到什麼意料之外的變化,我們都有辦法好好的繼續走下去,甚至在改變中有所成長,有所收穫,也有所調整。

     「生活的畫家」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的下一幅畫是個什麼樣的作品,但他卻依然能夠每次都有完美的呈現,那是因為他有紮實的技巧,而且他懂得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我知道我們的人生所要面對的不是只有改變而已,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快樂的、悲傷的,雀躍的、惱人的,我想不管是什麼樣的人生片段,依從自己心裡所想是最重要的,當我們的每個決定都不違背自己的心底的聲音,那麼不管結果好不好,我們都不會心有所憾、有所恨,反而能將親手繪製的每一個決定與行動都視為一幅永不後悔的傑作。

      人生很長,我們手裡的彩盤也很鮮豔。傾聽自己的心,我們都是最優秀的「生活的畫家」,都能揮灑出最美麗的生命色彩。

(生活畫家的重要家人,一定要保護好。) 

台長: 夢天使

依雯老師
【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的信】
一直記得逸恬在創作坊的最後一堂課,她留下一張卡片與畫作送給創作坊的老師們,並帶著如常的笑容與我們揮手說再見,倒是站在門口接送她的媽媽捨不得了,眼眶些許微紅,有些想說卻又說不出口的疼惜,流動在那一刻,最後只能輕輕化為一句藏有無限情緒的感謝。
圖畫與文字是逸恬和這個世界對話的方式,為了迎接忙碌高壓的國三生活,她卻必須暫停畫畫與作文課,看在媽媽眼裡,自然十分不捨,但人生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抉擇,丟掉一些,再裝進一些。
現在,逸恬如願考上實驗高中,在更高壓更忙碌的高一生活中,她得持續做選擇,在丟掉一些、裝進一些的同時,也主動拾回一些曾經丟掉的,她重新回到畫室畫畫,並接下5000字的創作坊每月一信工作。
她說:「把寫六月的信這件事做好,不但是為了整個團隊,為了不辜負大家的期望,也是真的想要運用這次機會好好看自己的人生。」而在信件終於大功告成後,她說:「藉著這次機會,想了很多自己的事情,感覺更瞭解自己,也有一種思路更清晰的感覺。」
逸恬,以自己最熟悉的繪畫,為信件的題目及各段落下標題,她是生活的畫家,畫了一幅幅美麗的改變,即便無法確知下一秒鐘又將丟掉什麼,但她很清楚,迷惘、失落都是暫時的,她手裡一直握有繽紛的彩盤,她終究會把失去的一切用另一種形式,畫回來......
2015-06-01 00:20:11
秋芳老師
面對改變,我們所要做的不只是外在的調整。
對所有的孩子來說,更重要且更需花心思的是心理上的轉換。不管是漸入佳境,還是面對挫折時,內心其實都是需要有所調適的。
很喜歡看到一個又一個創作坊寶寶們,不斷尋找自我的特別之處,從自己的生活和表現中,從他人的言語和互動中,深刻發掘自己的光芒,並試著讓它久久閃耀。
2015-06-07 12:04: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