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0 06:35:25| 人氣2,119|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志強:十五歲的科學張望----回應〈2012.7寶棣叔叔談「高能物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考上武陵中學科學班的黃志強,在創作坊孩子們自發性成立的臉書社團「黃秋芳創作坊s’」,發表這篇對〈2012.7寶棣叔叔談「高能物理」〉的回應。

 在這些和學弟學妹分享的心情中,讓我們看見一個十五歲的孩子,關於學習、科學、希望、夢想、樂趣……,以及台灣教育的微光,在此時此地思索著的點點滴滴。

 

科學家面對未知的領域,就像是我們追逐的夢想。

那份興致、衝動,使他們可以花上整個人生去探索世界,那我們呢?作為個普通的學生,什麼使我們去揮灑青春歲月?

我不是頂尖,所以一直以來我希望我成為的,是幫助別人的角色,讓他人看到更寬廣的視野。

我曾經對人說過我討厭數學,因為那時的我發現自己的程度比起在頂端的人差了太多,但我有著熱情!我換了方向,成為推別人向上的墊腳石吧!而科學永遠是有著broader scope(意義不明),小到連顯微鏡也難以觀察的粒子,遠到幾億光年外的星體,這是科學,如同宇宙般的無邊無際。

 

說科學有什麼樂趣,也許只有所謂的狂熱者才找得到,因為一般人不會放開一切去思考一道題目,而從中體會樂趣的!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試問一般人在解出一道題目後會有如此的感想?

數學本身並不有趣,它需要的是長時間的思考。

說補習,也許分數能提高,但上了高中,面對更難、更深的知識,旁人的教導能應付多少個挫折?自己去想,這是我所希望的學習方式,如同寫作文一樣,老師給了題目,怎麼寫?這就是今天的課題。

一教過一次函數,多少人會想到二次、三次?沒教過、不會考,錯失了這麼多學習「思考」的機會,對數學怎麼會有感情?

 

「專注」與「興趣」是開啟大自然的兩把鑰匙(by史丹伍德),留戀過大自然,作文就來自於它。

畫家中意於一幅風景,可以花上好幾天,我們尊之為「藝術」;生物學家對一片葉子感興趣,花了一個下午,人們卻稱他「怪」!這就是專注力,玩科學最為重要的條件之一。

大部分被視為「科學怪人」的,只是因為他專注的地方不同罷了。

專注而面對挫折卻不放棄,不要厭倦這一切。

數學不可能一天就開花結果,它不是情人的熱戀,是眷屬般淡淡的愛,感受這份情緒,耐心、毅力。我用我的青春去感受它,我用我的青春去找到我想走的方向。

 

詩與數學是近親(by哈彌爾頓)

詩,怎麼寫?等到有興致之時,把感受全部寫下來,過幾天,等到那份感覺淡去,再去看那些句子,把覺得最好的拿出來,修飾、美化。詩就是文字化的情緒(對我來說啦~~),哪句情緒最能將人們的心掀起一絲漣綺,那就能成首好詩。

對科學的情緒,也許不是人人都有,但只要不是討厭它,相信總會有一天,可以寫出段好結果的!

 

我不懂高能物理,整篇文章不懂的地方有太多,但在最後的所講述的,現代小孩該有的世界觀,我相信我能做到。

我英文不怎麼好,但我願意去交流,曾玩過一款網路遊戲,因為在台灣不流行,而跑到國際伺服去玩。沒有幾個華人,goo​gle translate成了我每天必去的地方。

我不知道要和他們聊什麼?所以用音樂、遊戲的話題,甚至去介紹台灣,雖然得到的答案有點失落:「isn't it a part of China?」我們還可以更努力。

國際對於台灣仍是過於陌生!換個角度,當今天你聽到一個不熟悉的國家,會覺得它是個以高科技聞名的國家?

 

可以不懂科學,但要懂這世界。

台灣的教育我相信有成效,我自己在幼稚園時,已為這世界只有台灣,我沒看過世界地圖,我不知道我在地球儀中近乎找不到台灣。但我看到我的表弟、表妹,美國、日本、中國都知道(雖然不知道位置)​

台灣教育在進步,我相信未來的台灣小孩,可以更懂這個世界,更具有國際觀!

 

看完這些檢視,再回顧志強在創作坊一路走來的聯絡簿,看這孩子在這麼多老師們的心中,輕輕拂過,仿如看見歲月的腳印。

流光,改變了很多很多,但有一些人格特質、一些生命價值,永遠不會改變……

 

1. 2008..淑儀老師:

志強乖巧,學習很認真,寫作文時下筆很快,而且,每一篇文章都會寫到第三面,作品中有很多精采想法。只要改善銜接問題,讓結構更緊密一些,就可以很出色。

這孩子有世界觀,對於地理常識都能準確回答,想請問媽媽,這孩子平常是不是有閱讀習慣?他都喜歡看哪方面的書呢?

2. 2008..秀芝老師:

志強常帶著和煦的笑容,讓人感到很舒服。在寫作上,延續著上學期的進步,穩定地保持在八十三分以上,維持一定的水準。下學期,他就要上進階精修班,接受更高一階的學習和訓練,希望媽媽給他更多的支持和鼓勵,讓他一點點、一點點地累積出更多的進步。

3.2008..蕙君老師:

志強的程度很不錯,總是有自己特有的切入角度,提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和感觸。不過表現起起伏伏,所以在升上高階班之前,老師建議下個學期可以先接受「字音字形寫作班」的訓練,專注在每一個字,提出感覺,建立對每一個字的感覺和摸索,這樣就能延伸出更多文學創意,相信在寫作上,志強一定能夠有更多精采的進步和表現!

4.2009..秋芳老師:

志強從班排第一的第一次月考以後,因為老師相約,一定要用拼「班排名」的決心好好寫作文,果然,他的作品,開始表現出深刻的見識和判斷,這就是「三國寫作班」的教學意義,透過經典精讀,強化識別問題的深度,並且從全面比較中,提升視野高度,讓孩子們在重複的歷史舞台上,深入學習與思考。

☆志強媽媽:老師,其實志強真的很混,若多加努力將來有不錯的成就,希望志強別再執迷不悟了。

5. 2010.春.雯婷老師:

志強活潑喜歡表達,總是有自己的想法,但有時會丟出沒有思考過的句子,在不斷強調下,總算記得起老師的叮嚀。這學期在寫作上,一直無法突破,他也覺得自己沒有發揮全力,有次他第一個交作文,時間未到,便請他自我檢查評估,而他也明白自己少了什麼,卻提不起認真與衝勁。讓老師覺得很惋惜,明明是一個有見解的孩子,卻缺少積極的學習態度,老師正嘗試各種方法,希望他能透過文字發現自己的特別。

6.2010..雯婷老師:

常用笑容面對生活的志強,在一開學就有不錯的起點,對於生活細節和自我感覺也不斷深入,唯獨上台發表時不夠穩重,常需老師提醒整理想法。而在口頭表達與團體討論方面十分擅長,寫作文時卻會蓋住內容不讓老師看,這個活潑又害羞的孩子,是班上的開心果,但老師總是期許,成長就是要變得更好,讓人更安心,自己也更快樂,希望能牢記並保持這樣的想法不斷往前邁進。

7. 2011..雯婷老師:

志強在作文簿上選擇畫上結實纍纍的葡萄,如同《創作坊先知選輯》裡的第一句話:「冬日當我們斟酒時,讓歌聲勾起秋日在葡萄園裡釀造美酒的記憶。」老師也期望著志強在關鍵的國中生活中努力釀造生命的營養,在生活細節裡,感受更多細膩的情感。

他在課堂上發表過生日的感想,提到「現在過生日,與以前過生日感覺不一樣,以前只會很開心,現在想到生日就是母難日,心裡會覺得有點難過」,區別差異,就是發現成長的機會。

而在〈那個支持我的人〉這篇作文裡,寫到因提早到校打掃,「身旁的人的支持與關心,使原本只是打發時間的我知道了,我能使他人的生活更美好,而更有動力繼續下去」。這孩子對人友善,樂於付出,也能看見別人對他的好,這就是人生營養的累積,期待能產生足以成長的力量,開拓出更廣大的天地。

☆志強媽媽簽名後,志強自己的留言:

媽媽沒有留言,所以我就要寫啦!葡萄是同學給的祝福,爬上枝架、結出果實,這些都是生命的過程,如果我希望和這葡萄一樣,就必須認真的過生活。

一年年的生日,也就是離目標有多遠的告示牌了。反省自己的過失,不停成長的過程,也不忘了生活中曾幫助自己的人,我知道,我的成長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得到的,而是在和人相處的一言一行中,找出所需要的、想要的,也才是成長的力量。

★給志強與志強媽媽:

志強第一次自己寫留言,真驚人!字句間感受到可愛又認真的性情,記得讓媽媽看看,自己動人的成長。在人生中努力,當結出果實時,也別忘了與身邊的人共享甜美。加油!

★志強媽媽:志強是媽媽三個小孩子,最認真、貼心、懂得自己目標,努力用功的孩子,希望能在明年創出佳績,加油。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119)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的孩子們 |
此分類下一篇:陳亭蓁:掙脫公主病的小圈圈,鳥瞰「我」!
此分類上一篇:李澔,創作坊的孩子

雯婷老師
看著文理交織的長篇大論,
又回顧聯絡簿的點點滴滴,
這孩子一路走來,
真的長.大.了!
2012-07-10 20:08:51
秋芳老師
看到這一段:
「志強從班排第一後,和老師相約,一定要用​拼「班排名」的決心好好寫作文,果然,他的作品,開始表​現出深刻的見識和判斷」
哇!這就是青春熱血
好懷念啊!
2012-07-10 21:59:58
小四
很真誠深刻十五歲少年反思,對照真摯深情老師文字記事,​是十五歲少年維特正面版耶!「詩就是文字化的情緒,哪句​情緒最能將人們的心掀起一絲漣綺,那就能成首好詩。」
這​個科學小子,可是文武雙全啊!
數千年學腹滿車孔先生已經​望生喟嘆:「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不如今也?」想孔老夫子​如是千古一嘆時,臉上定是微笑,閃閃發亮,他的眼。
2012-07-10 22:00:43
怕死的15歲
十五歲的我,那時因為超怕「^_^」,滿腦子想著生啊!​死啊,就是文中說的怪人那種,既無益國計民生,也把自己​嚇得越來越沒膽。
用功用錯地方,後患無窮。
現在不想,反​而好了。這個不認識黃氏宗親,小小年紀志氣高,果然是黃​家之光啊!祝福他。
2012-07-10 22:02:14
為自己的聯絡簿留言
最後一學期的聯絡簿
形成了三人的交流回應,是很特殊的印​記喔!
2012-07-10 22:04:06
黃志強
本來在看連絡簿時發現的葡萄,是之前補課時同學畫的,看​到之後我就開始傻笑了!
2012-07-10 22:07:36
好漂亮的葡萄
請問
到底是誰畫的啊?
2012-07-10 22:08:41
小君主任
以前的志強
經常路過創作坊
當時的他一臉靦腆
現在多了份成熟自信囉!
2012-07-11 16:56:03
庭軒
這個大哥哥,怎麼當愛因斯坦啊?
怎麼當,都不可能
他又不叫做愛因斯坦
2012-08-01 16:56:35
廠長
我們可以叫他強強斯坦
2012-08-01 17:00:10
科學
科學真的說得太好了!
這就顯得人類的苗小
2012-08-21 11:5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