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4 21:46:28| 人氣2,212|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珍貴的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 動:2010年暑期班黃秋芳創作坊「專題報告班」
☆記 錄:林羽豔、詹雯婷
☆整理刪定:黃秋芳

壹.有我在的地方就有光芒
☆秋芳老師:
各位同學,上一期論文班同學在學期最後一天的心情分享「最珍貴的學習」,真的很感人,無論有沒有參加這個研習的人,在閱讀文字稿時都會被感動。
所以,這一期專題班決定提早發表。如果說,這個團體所領略到的最珍貴的學習,既不珍也不貴,而且沒有什麼好學習,就不需要花時間去整理;如果真的從生命裡確實感受到很多深刻的學習,這些學習內容,不論人家認不認識你,不論有沒有參加這個團隊,都可以因為這些學習往前走得更遠,老師們就會花時間整理,並且收錄在論文結集裡。
也許有人會覺得,去年講得很好卻沒有收錄進去的已畢業的學生,看不到自己努力留下的印記,這樣公平嗎?當然不是太公平,可是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一定得到保證的公平,我們只能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認真地想要讓每一件事情做得更好,認真想留下更值得我們珍惜的回憶,至於這些回憶值不值得珍惜,就和我們的付出有關係。
如果坐在這裡的人,每一個人都真摯地相信「我所講的話、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對別人形成示範」,我們就可以留下對別人有價值、有意義、有貢獻的記錄;如果沒有,就像玟萱問的:「老師,那會怎樣呢?」
說真的,不會怎樣,它就是消失了。老師期盼,創作坊的孩子、創作坊的團隊,可以留下一些意義,留下一些記錄,留下一些力量,對這個社會有一些好的影響。但是,如果做不到,我只能說,也許我不夠努力,我帶著這批孩子不夠強。
前幾天,自稱「五百年後,中國白話散文寫得最好的前三名就是:李敖!李敖!李敖!」的這位驚世學者,他那剛考取台大地質科學系的兒子李戡,在《李戡戡亂記》的新書發表會表示:「我不需要對台灣的大學抱任何的期望了,講難聽一點,就是跟臭狗屎為伍!」,並且選擇就讀北京大學,宣稱「就是喜歡那邊嘛,因為台灣對我來說,太小了!」
在簇新而美麗的新書發表會上,他用的是「臭狗屎」這樣的語彙來形容台灣最好的大學。老師的想法是這樣的,我要讓我的學生知道,他們要有足夠的信心:「只要我們在哪裡,那裡就不會變成臭狗屎,只要我們在哪裡,我們就會把芬芳保留下來,我們就會在所有的混亂當中,找出我們的意義跟價值。」
我要讓創作坊每一個孩子,帶著這樣的信念跟力量,一路到二十歲、三十歲、五十歲、八十歲,都還是這樣過日子。
這個世界上,絕對不是由「我到那裡,都不要跟臭狗屎在一起」的人決定,我非常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是為這樣的人而準備:「無論到哪裡,始終都相信,有我在的地方就有光芒,有我在的地方,就不會有臭狗屎。」
只有做好這種準備的人,才能走到哪裡都燦爛。現在,我們就要正式驗證,創作坊的每一個孩子,是不是留下自己的芬芳?是不是確實做到,有我在的地方就有光芒!

貳.焠鍊自己
☆巫玟萱:
我所得到最珍貴的學習是,把別人的每一句話都放在心裡。
不管是對我的教誨,還是同學跟我的討論,我學會,不要一直講話、一直發牌出去,也學會慢慢傾聽,把大家跟我講的事情,討論的內容一點一滴都放進心裡去。
就像做專題班一開始,我跟老師說:「我很想哭。」
很多時候,老師只是提醒我可以更好,可是我自己去解讀,解讀到後來,自己都覺得好想哭,其實有時別人講話就是表面上的意思而已,根本不用想太多,老師講我就是希望我更好,而不是要讓大家看我被罵那種感覺。
☆李沛蓉:
在這學期我學到的是,一定不要抱怨。
因為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也會覺得壓力很大。後來大家一起討論,也開始做訪問,另外兩個組員幾乎都包辦了所有訪察,看到她們這樣,我怎麼可以覺得自己很累?
然後,我也不會有任何抱怨,努力去做。
☆王姿婷:
這個學期我最珍貴的學習是面對壓力。
因為組員離開,我又不想放棄自己準備的資料,後來覺得一個人做報告壓力很大,但一直擔憂,並不會有任何幫助,先去做再說,才能消除壓力。
☆謝為夏:
在這個暑假我覺得最重要的學習是,要相信自己。
因為我沒有寫報告的經驗,覺得要寫幾千字比寫作文還要難,沒辦法靜下心來專心去做,便覺得不想去做。但是不去做,就什麼都沒有,去做才知道有這個可能,而且不做也對不起別人,相信自己去做,也可以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哪裡。

參.克服問題
☆張晏甄:
一開始加入這個班,我覺得很陌生、很害怕,但是媽媽說我比較害羞,一定要訓練大方方一點。堅持之後,我開始學會克服害怕,也會跟同學相處,而且要把事情做好,必須儘量溝通,這是我最珍貴的學習。
☆尹方平:
一開始知道分到這一組時,因為同組的為夏和孟璿同班,所以我就會很害怕無法融入他們,像談話、討論,怕無法溝通,但後來發現要融入一個團體,要先主動說話。
我們的專題有訪問同學的過程,由於他們有上暑輔,所以都交給他們,我什麼都沒有做,但他們不會讓我覺得我做得特別少,都會跟我說,我負責上網查資料。
一開始,會覺得有些罪惡感。後來經過他們不斷肯定,慢慢地,自己也覺得確實付出滿多的。我認為,參與一個團體,能夠做到積極主動的方法,就是認清自己的角色,付出更多的心血,讓團隊可以因為自己而變得更輕鬆一點。
☆李孟璿:
我要分享的最珍貴的學習,就是學習到如何和陌生人相處。因為在班上有很多人互相都不瞭解,像和謝為夏同班一年,跟他講話講不到二十句話,因為我不曉得跟陌生人講什麼,會覺得怪怪的。我認為和陌生人相處要主動,先關心對方,根據對方的需要示好。
加入這個團隊後,我還學到如何負責。在國小時團隊合作,都覺得「天塌下來也不用我來扛」,也是很不負責任的,每次都是到緊要關頭才會比較認真。到了這裡,只有三個人一組,所以要更認真、更負責。
☆呂雅嵐:
這學期我最珍貴的學習是抉擇。因為組員退出,為了工作接手問題,必須考慮要「繼續做」還是「併到別組」,這時,心情動搖得很厲害,覺得是個新的開始,還要面臨更多人。
這時,我認為在做抉擇時,自己的興趣最重要。
☆林名修:
升國二之後,這學期我覺得壓力滿大的,跟去年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之前團體裡面,都會有一個特別強的人,通常這樣的人像寫專題報告,可能他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我們只要協助,跟他同一組就覺得非常輕鬆。
可是,這學期組員的狀況比之前多,有人請假,有人很安靜討論時幾乎都不說話,還有一個中途加入的外來民族,就會開始覺得狀況這麼多,有一點累。
後來,我決定問去年和我同組做論文的學長胡瑋秀:「到底應該如何經營團體?」他提供給我意見是:「不要太限制大家,讓每一個人自由發揮,團體發展也會比較好。」
在這段時間,哲安每次報告時都會被我拉上來,因為我擔心做不好,會被老師唸,而他也沒有半次抱怨,我覺得他脾氣很好,而且可以一起承擔。

肆.團隊適應
☆林倪筠:
這學期學到很多,當中最珍貴的學習就是,同一組做報告,不要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
如果有能力、有時間,就多做一些,做得多,一定收穫也會比較多。像我去年,因為年紀最小,受到最多照顧,好像什麼都不會,今年角色不一樣了,我付出比較多,收穫更大。
☆林哲安:
我覺得最珍貴的學習是,在團隊中,一定要多看別人的優點,不要老是看別人的缺點。
假如同學做的和我們想的不一樣,我們一直看他的缺點,就不能順利進行。看同學優點,能夠讓我們溝通更輕鬆,更能找到共同目標,尤其是名修,他不但很主動,而且還會簡化問題,好像事情做起來沒那麼難。
☆陳煒之:
我所得到最珍貴的學習是,在一個團體裡,每個人都要融入過程當中。
因為我本身不是很會講話,所以我的組員玟萱和倪筠,常常給我一些上台發表的機會,還有在討論是也會催促我趕快講話,討論時因為他們倆個常常會有笑聲,讓我可以很快融入,也跟著歡笑。
☆王姿涵:
我覺得最珍貴的學習是,團隊合作的精神。
因為我比較不會想訪問的內容,其他組員就會先想很多我們可以訪談的問題,每個人分工合作的時候,大家都可以做得很合諧很順利。
☆張珉嘉:
我最珍貴的學習是,珍惜和感謝。
在討論時,名修會鼓勵我,讓安靜的我,一直有能說話的機會;雅嵐則協助修潤我負責的結論稿件;哲安更是在專題過程中我遇到的困境時,幫助我解決,像我星期日不方便打電話,他就會幫我打電話給名修。

伍.珍惜和快樂
☆林羽豔:
這學期最珍貴的是,我看到珍惜的力量。
首先,上次雅嵐曾經說過,老師們兩個人做當然一定OK,但雅嵐不知道的是,老師們做專題可能比你們的壓力更大一百倍,因為萬一老師做不好不是更尷尬嗎?所以,從第一次知道要做專題的時候,我跟雯婷老師都很擔心,這時,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珍惜這個機會。
說真的,連續看著孩子們做了三年論文專題,心裡總是想著,真的很有趣,應該也來做一篇。終於自己有機會也試一試,是一件很幸運的事,當我們覺得這是一個機會而去珍惜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它是個負擔。
接下來,很快地我們就發現時間不夠用。因為我們比大家晚一個禮拜才開始做,而且老師們星期一、二、四、五都要備課,這時候我跟雯婷老師就必須珍惜而且善用我們的每一分、每一秒,然後就會發現星期六、日的時候,熱線特別多,我們一直打電話、一直e-mail往返。當大家珍惜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你就不會覺得自己犧牲了任何時間,因為,就只有這麼多時間,必須分分秒秒珍惜、運用,哪有時間覺得這是犧牲呢?
當然,最重要的是珍惜每個人。在這個班級裡,應該說這三年的論文班,這一學期,看到最多故事,尤其是姿婷,獨力完成時,更要珍惜自己的付出。我覺得,就像第一堂課老師說的:「重要的不是原本是什麼樣子,而是我們想要變成什麼樣子?」
當我們珍惜每一個瞬間、每一個機會,就有機會,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詹雯婷:
其實這是我的人生中第一次做專題。原本大學時就該做了,教授讓我們選擇要不要做專題,我很偷懶地選擇不做,沒想到學生時期沒做,當了老師還是得做。
只能說命該如此,就做吧!一開始,想到備課的壓力,就像剛才羽豔老師說的:「天哪!我還有時間嗎?」但我又不能說:「老師,我工作量太多了,我不要做」,我不能抱怨,所以我就想,羽豔老師跟我一起做,她都可以了,我應該也可以,那就做吧!
因為我們做的是笑話集,就覺得做這專題壓力沒有那麼大。每天看笑話,不開心也難。做了這個笑話集,我認為有兩大影響:一是心情很難不變好,二是笑點變高了,所以看到一些笑話就會覺得「還好」。
我覺得最珍貴的學習是,這個教室,隨著一堂接著一堂的課程,不斷在變化,不管有人突然退出、有人突然加入、有人突然改了題目、有人改了組別……無論怎麼變,我覺得,只要認為自己就是得去做,而且做得到,保持快樂的心去做,就能真的做得很快樂。
要在原本的行程表裡,「擠」出更多時間,安插這篇「突然出現的論文」,有些事必須變動或加速。如果一直抱持著痛苦的想法,可能連初選的一百五十則笑話都做不好。人生的變化是沒辦法預期的,與其抱怨、推託,不如快快樂樂地面對,然後找出有效的方法儘速完成。

陸.世界因為有我而變得更芬芳
☆秋芳老師:
剛剛大家都聽到了,現在大學可以選擇要不要做論文、要不要做專題?老師希望你們有機會,在上大學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做論文,做一篇可以標示出畢業價值的論文。
在暑期班短短的集訓中,發下《鍾肇政文學顯影》,要求孩子們深入評論「主題文學長廊」的每一篇小說。高階班有一個孩子,叫做吳馨語,每一篇小說都密密麻麻的寫滿心得,我要檢查每一個孩子們讀的書,看大家怎麼做閱讀札記。然後發現這孩子的書,在別人的評論世界裡,附註螢光筆、夾紙條、做狗耳折頁,充滿自己的記號,輪到她寫自己的評論時,她已然準備好了,在極短的時間裡,寫出85分的動人意見,老師在看她的課本時非常感動。
老師常常說:「創作坊的學習歷程,最重要的,不是我教你什麼,而是你對自己可以要求到什麼程度?」
我想,創作坊的孩子們,應該都記得,以前有個就讀台大的學姊,在那個可以自由選擇的年代,當這麼多人都選擇不做論文時,她選擇一條辛苦的路。
想要好好做論文,卻又做不好。後來,她帶了一台筆記型電腦,到陽光山林來找老師。老師家一直很簡單,我們家就是原木地板,日常生活,不是吃水餃就是泡麵,她和我住在一起,一點也沒有造成麻煩,安靜地進行她的論文。只要遇到問題,我從來不會告訴她答案,只告訴她,這些答案可能藏在哪一類書籍,她必須自己把它找出來。
她要怎麼找呢?只好請爸爸來載她,從陽光山林去搭火車回到台大圖書館,接著只有方向、沒有確定得讀哪一本書的指令,只能大量地找。她曾經要求老師說:「老師,可不可以告訴我從哪一本讀起?」我說:「不可以,你得自己找。這每一本書都有線索,它的序、它的後記,你得學會自己把它找出來。」
於是她瘋狂地讀書、瘋狂地找、瘋狂地寫。每次看到她的論文章節,這個不行、那個可以,我總是無情地刪修,她又繼續奮鬥,直到完成為止。
完成後,她最要好的同學,看到她做了一個有趣又好看的論文〈讓團體工作給婚姻受暴婦女一線生機〉,這篇論文同時處理家暴家庭的小孩如何倖存、成長。看,孟璿一聽到這個題目,笑得好刺激,吸引人的論述專題,聽起來就覺得議題重大。家暴家庭本來就是重大困難,在這樣的處境裡,更能感受到生命力的差異。有的人自暴自棄,覺得我就是不幸、倒楣嘛!生長在這種家庭;有的人靠運氣,隨波逐流,看後來有沒有碰到好的朋友、好的老師;有的人覺得,無論我的生命如何,我都可以創造出一種新的可能出來。
這孩子做了一篇老師覺得很精彩的論文,她同學拿過去看一看後,循著同樣模式,寫了篇〈隔代教養家庭的兒童成長與發展」〉,這些沒有爸爸媽媽,靠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長大的孩子,有的人自暴自棄,完蛋了;有的人靠運氣,看有沒有遇到好的人;有的人就力爭上游,往上走。
你們會不會覺得這兩篇論文很像?很像,對不對?所以,論文發回來的時候,她們兩個同分。一個寫了十幾天,日夜不休,不斷奔波在台大與陽光山林之間,不斷不斷修改;一個只寫了一天半。沛蓉,你覺得這樣公平嗎?不公平;瞧,玟萱的表情快要抓狂了,她就是極端正義型的孩子。
學生帶著論文回創作坊時,非常傷心地說:「老師,世界上好不公平。」
「五年以後,你就會覺得非常公平。」我還是心情平靜,淡淡地說:「以後你就會知道,你跟你最要好的同學,已經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人了。」
不用等到五年,她們大學一畢業,我這個學生申請到非常好的學校,到美國密西根大學直攻博士;另外一個孩子畢了業,飄飄零零,到小事務所當小助理。
因為創作坊的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我相信,我所有的孩子遇到問題都不會抱怨,找到力量就往前走。這就是「創作坊孩子」的精緻品牌。這孩子現在二十八歲,快要取得博士學位了,在大學部教那些多元混合、牛鬼蛇神混在一起的大學生,仍然教得非常愉快。
這兩個孩子,大學時代一起生活、一起玩樂,一起學人家貼著長長的長睫毛,穿勁辣的衣服揮霍著青春。現在,過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老師要告訴大家的是,無論如何都要記得:我付出,是因為我想怎樣生活;我付出,是因為我自己快樂;每一天每一天打開眼睛,就覺得活著很幸福,我有機會繼續努力,生活中唯一的幸福就是不斷前進,我們還有機會一直往前走,我覺得,這樣就是幸福。
我希望有一天老師打開電視,可以看到你們的樣子,可以看到你們對著每一個麥克風,非常快樂地說:「我不怕,世界有多少臭狗屎,有我在的地方就有光芒,有我在的地方,世界就會變得芬芳起來。」
這就是老師對這個「專題報告班」最重大的期望。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212)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生活修煉 |
此分類下一篇:尹方平----這個暑假很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黃秋芳老師談國中生的具體議題----〈電話〉

小君
名修、哲安、珉嘉
這個組合很特別
三個不同個性的大男孩
時間不容易配合
卻能互相包容合作
真的是創作坊的孩子

方平一開始就擔心
自己無法分擔組員的工作
就表示有責任感
很在意團隊運作
讓我想到 ~態度決定高度~

玟萱很幸福
這麼多人愛妳
要更堅強
希望下次換妳
幫媽媽買晚餐喔

姿婷擁有一顆
勇氣的種子
靠著意志力
一個人完成專題報告
最令人佩服

為夏、孟璿藉著專題報告
更了解自己的同班同學
也是意外的收穫

創作坊的魔法
讓現在的晏甄
變得比較有自信
比較大方了

每次想跟煒之多說幾句話
他總是簡簡單單地回答
不過看得出來態度很誠懇
記得要把握上台練習的機會

身為創作坊的
雯婷老師與羽豔老師
自己應該……

秋芳老師
芬芳真的會回頭!
2010-08-15 14:41:00
最珍貴的學習
我最珍貴的學習就是
想要像這樣孩子一樣
永遠帶著自省的精神往前走去
2010-08-15 21:31:09
謝謝小君
你也是我所遇到的
美麗的芬芳
2010-08-15 22:18:45
尹方平
發現一字一句都沒有漏掉.
但是整理時一定很辛苦!

我真的很高興這次有參加:)

更高興我認識了可愛的組員們!
也很謝謝專題班帶給我的歡笑 :)
2010-08-16 16:02:55
小蟹子
整理時一定很辛苦!

真感人啊!
這就是創作坊孩子的承情與感恩
2010-08-16 22:22:25
讓快樂充滿生活
專題報告班就是一個小小的社會縮影
每個人分工合作
從中體悟到悲歡
無論高興、難過
這些都能化作力量
往前走去
每個人不同的學習
都是最珍貴的
2010-08-19 07:00:03
小奡有話說----和李戡一樣是高中應屆生的人
近日來在媒體上看到了李敖大師的兒子李戡同學的新書發表記者會的新聞,同樣身為台灣教育制度下的大一新生,我看到的並不只如此。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文筆可以出書,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在記者會上發表自己的想法,更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到北京大學念書深造。你這樣說是說我們都活在臭狗屎面嗎?

我是一個平凡的高中畢業生,即將像大多數的我身邊的人一樣繼續留在台灣升學,我們都很平凡,但是我們很努力!
努力的憑著微小的力量,想為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做些什麼。
我也看到了,雖然現今教育體制不良,但仍有些老師還在認著耕耘著,為的只是讓我們能多聽點、多看點,讓我們接觸更多更廣泛的領域。
那些訂定制度的人的孩子都去國外念書生活,他們訂定制度給我們,然後回頭說天哪!
你們活在狗屎裡。

台灣的教育會走到今日這個地步,並不是我們的錯,我們都是無辜的!
但追究誰對錯有何意義?
最迫切需要的,是有人肯真正做些改變吧!
而我一直看到了真的有人在做努力,即使只是很微薄的努力。
所以,我希望能給這些人多一些的疼惜,疼惜他們的傻勁,疼惜他們所做的一切。

說了這些,也不是真的要李戡同學給我們道歉,只是想表達我們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為自己盡責的想法。
我真的認為可以狂,但應該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不能傷害到無辜的人。
我相信目前的環境下,台灣仍然有很多懂得思考的孩子,並不一定會隨著新聞媒體、政治人物操弄而隨波逐流。

以我一個十八歲的普通學生而言,在我看來,兩岸之間的學習風氣的確是有很大的不同。
中國大陸的學生真的是比我們更加的用功,他們可以早上七點起床聽空中英文增強自己的語文能力,他們可以待在圖書館內挑燈夜戰,我知道台灣有些學生也是如此,但我想大部分的我們是真的需要再努力、再加油。
但反觀台灣學生的創意、創造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在很多的發明競賽、設計領域,都可以看到台灣學生發光發熱。
兩岸之間各有優缺點,可以互相的學習。

我認為年輕一代的我們,有能力證明我們不是爛草莓!我們也拒絕承認我們是爛草莓,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找到成功的路。
2010-09-04 07:2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