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4 12:31:44| 人氣3,58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專任教師夏淑儀深情推薦--黃蕙君老師《輕鬆學作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文法寶」書系】

黃蕙君老師《輕鬆學作文----基礎作文法寶》
          

◎ 這是一本從圖象過渡到文字的「橋樑書」,獻給憂慮的家長與老師們

◎ 擁有這本書,作文老師有了教學方向;父母也有了親子共讀方向

◎ 藉由好聽的故事,在遊戲中學習,建立簡單有效的基礎作文能力。

********************************************************** 

..推薦序..


《輕鬆學作文—基礎作文法寶》序
「作文玩具」夢工廠-- 創作坊專任教師 夏淑儀

當新聞媒體爭相報導孩子們的國文程度不好,基測加考作文,爸爸、媽媽一片憂心,坊間作文班一家家成立,卻因為師資缺乏,作文師資訓培訓班跟著如海沫翻騰。

一直沈溺於文學、並且長期浸泡在和孩子們分享「圖文之美」的我,被迷霧籠罩,像剛學會掌舵的船員,找不到羅盤,在搖搖晃晃的大海中漫無邊際飄流。直到參加創作坊第一屆「作文夢工廠」師資培訓班,像太空人登陸月球般,我小心翼翼踩出第一步,深怕踩碎了可能是海市蜃樓的玻璃圍幕,在秋芳老師細心的引領下,我跨入一個「相信自己,無限可能」的作文教學模式,只要相信自己,就可以無限可能,無論是我們或是孩子,生命的真相就是這麼簡單。

問題是,我相信自己嗎?

問過自己千百次,我真的可以嗎?心中的擔憂,逐漸成形,慢慢擴大,就在師訓班最後一堂課,蕙君老師教案發表。她在白板上畫出四個從小變大、最後又忽然變小的圓,告訴我們,這就是可以變胖又變瘦的圓,接著說起故事,聽著聽著,心中一陣驚嘆!這不就是作文結構「起、承、轉、合」嗎?怎麼有人可以這麼輕鬆地讓艱深的文學理論化成童話故事呢?

看著她神色自若地畫圖說故事,一個個「圖象」與「文字」,都化成她掌心的「玩具」,隨心所欲操控把玩,好像只是為收藏已久的「作文玩具」開展覽會,讓人完全忘記這是一場教案發表會,因為,此時此刻,更像是蕙君老師的「玩具展示會」。我見識到作文教學是活的、是有生命的,可以依據每個老師的生命經驗,給孩子不同的想像玩具。

原來,只要將自己心愛的玩具介紹給孩子,就可以和孩子在作文大海裡航行,我,終於找到航行的羅盤。從此我真的確定,相信自己,無限可能,世界無從侷限,永遠自在寬廣。

結訓後,成為創作坊老師,和蕙君老師成為同事。深入發現她將繪畫長才與作文教學融合,經常在白板畫上當天課程的可愛插圖,緊緊抓住孩子們的視線,順利引領孩子進入奇趣的異想世界。每每在創作坊期初考試教現場,或者是旁聽她的教學現場,被她那活靈活現的豐富表情與神奇的說故事魔力所吸引,更為她精心設計的教案所折服。

後來,我常遇到想投身作文教學的老師或憂心的爸爸媽媽,不論認識或不認識,透過各種管道向我詢問,所有在做文學習上的惶惑和茫然。每一個焦灼的問題背後,都希望我可以立刻讓他們知道,如何讓活潑好動的孩子,可以靜下心專注地寫一篇作文,尤其是新手老師、新手爸媽最害怕面對剛學作文的孩子,如何從寫字、造句到完成第一篇作文?

有時在路上,有時在市場,有時是電話中,看到他們不顧馬路上的危險、市場的吵雜,只希望能夠為孩子帶來一點點幫助,我總是竭盡所能,將我知道的告訴他們。可是,無論如何用心回答,總覺得不夠詳盡,無法將精髓說盡,畢竟,文學需要沉澱,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堆疊出作品的深度。

這些問題,直到打開蕙君老師的新書,當年在霧中迷航、而後幸運靠岸的感覺都回來了。好像時空機器把我帶回三年前,那個沒有帶羅盤就上船的新船員,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幸運地遇見蕙君老師,現在,我也把這本新書慎重推薦給大家,不管是沒時間陪孩子的大人;憂心的爸爸媽媽和老師,大家憂慮的問題都可在書中找到答案。

《輕鬆學作文—基礎作文法寶》這本書,從遊戲中發現樂趣,再從熟悉的大自然、動物、植物、人、器物中找出特別的材料,藉著主題聯想,延伸想像力,運用簡單的圖象、動腦說故事,讓寫作文變得輕鬆愉快。

書中有詳細的觀念分享,也有具體的方法說明,只要照著做,就會發現,寫作文真的很簡單!不僅讓孩子發揮創意;也可以刺激大人找回失落已久的想像力;還可以為親子關係加分,是大人與小孩雙贏的法寶。蕙君老師說:「這些不一樣的圖像、不一樣的發現,都是一種我們和世界說話的方法、遊戲的方法、寫作的方法。」

書中巨細靡遺地還原教學現場,讓讀者也跟著上了一堂想像力的課。跟著這本書,好像看得見孩子們轉著靈活的大眼睛,打開感覺天線,四處快樂地搜尋,然後認識「結構」,寫出心裏的感覺和想法,從簡單而重複的練習,慢慢學會寫作文。

這是一本完整的「作文玩具」解說圖,一步步循著步驟玩,可以將所有零件拼組出孩子適合的遊戲。讓孩子們自己發現,寫作文不過是爸媽送的一個新玩具,長大後面對基測、學測作文,就不會再害怕,因為,那只是一個又一個我們早就熟悉的「作文玩具」過關遊戲。

可以說,這是一本從圖象過渡到文字的「橋樑書」,從簡單的捕捉感覺到完成一篇作文,把孩子從圖象世界拉到文字國度。像航行時必備的羅盤,擁有這本書,作文老師有了教學方向;爸爸、媽媽有了共讀方向;孩子準備好掌舵的能力,可以航向遠方。

這是我們一起航向「作文新大陸」的幸福起點。打開書,旅程就開始了。


**************************************************************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5231657051&Actid=tornado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