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6 01:30:52|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半夜不准偷吃鹹酥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年很難得買國語流行專輯,每買三張有兩張令人生氣,便不願再花冤枉錢——尤其這種錢花在裝氣質書店裡,更比在玫瑰大眾貴上許多。但看到蔡健雅的新專輯連標題都不知道是什麼看包裝跟上次一模一樣就匆匆拿去結帳,回到家聽了十遍還沒喜歡上這張專輯,但花了錢應該要有一些用處,至少能夠拿她做成一篇個案讓沒氣質協會不會繼續冷清下去。我不分日夜一聽再聽,偶覺沒意思就聽那個彈冬季戀歌韓國人的鋼琴,要不聽聽那個顧爾德彈得好慢令人躺著不安必須要站起來的鋼琴,標題叫做寧靜我聽著真一點也靜不下來,好可怕的一張專輯,相較於此,那個叫做派屈克布乃爾的法國人演唱會現場錄音還比較順耳一點。

我花了很多時間聽蔡健雅配高陽的小說,高陽小說裡不斷有酒有菜,很可怕,這也造成我屢屢寅吃巳糧,四五更深夜裡無鹹的熱食像鹽酥雞一類的可用,只能以土司餅乾等甜食充饑,天啊並不餓的,有次竟吃起藍莓果醬來。付出這麼多代價本來以為可以因此想到什麼能說的,但效果不彰。

蔡健雅這次的前言是自己寫的,不像上次有個專職文案幫她代筆,但她的字比沒氣質先生醜惡的字更不好看,而且塗改了很多次,用這樣證明真的是本人親筆嗎?她說:「……這一張不同,因●為這已不單單是你我的世界了…應該這麼說;這是一■張屬於□你和我的專輯。……」短短幾個字就改了三次,難道她沒有其它的紙可以謄過一遍嗎?這真的是很不同的一張專輯,就好像陳珊妮「後來我們都哭了」,和友善的狗時的陳珊妮都不同了,做得更細緻華麗,但卻也更有距離感,冷冷的近不得身,配上冷調的封套設計,真真精緻完美,但進不去心裡,她再不是女巫店裡那個陳珊妮了,建國小姐表示,陳珊妮改走裝置藝術路線,指的她華麗穿著、沒有瑕疵的妝容,夠完美但少了什麼?但完美也是好的,看到陳珊妮跟劉若英的專輯擺在一起,不會考慮必定要陳珊妮的,理由有二,陳珊妮的比較便宜,劉若英雖為跨國企業出品,封面卻印得像盜版的。幸運的是,挖齁的家的咪咪打翻水弄濕陳珊妮的海報,讓她去重買一次,我免費得到一張陳珊妮。

蔡健雅這張專輯叫做「雙棲動物」,打著都會情歌的招牌,果然很都會,比上一張更都會,刻意押韻顯得無內容的詞便不管它,編曲也很都會,反正都很都會,沒時間細想我還要去趕車哩,整張專輯聽過其實沒留下什麼,但是這張專輯很好聽,很好聽可不表示很動聽,她的唱腔更純熟,往暢銷歌手邁進的純熟,但是如同她自己說的這是一張很不同的專輯,聽不到古早的「餘興節目」那種自然也沒有「記念」的悵然,大部分的人都會喜歡這張專輯,但不見得是會買的那種喜歡,我聽得要爛了,還沒打算學哪一首歌以備錢櫃不時之需,但還是要說一下這裡面的歌,「雙棲動物」不用提,就是主打歌的樣子,「假想敵」唱得過火了,她說不愛的人如果不恨,聽起來太愚蠢,這麼偏激,寫詞的在寫這句話時是不是看了很多情侶反目互相殘殺迫害的新聞?我喜歡第十首的「失憶症」,蔡健雅的編曲很喜歡放弦樂,這一張亦無例外地加了好多弦樂配置,有了弦樂歌曲會變得很有氣質,不知道5566有沒有放弦樂在編曲裡,一定要找機會聽聽他們的歌,免得和時代脫節。「失憶症」是說一個女的想她的老相好,想得很苦很苦,每天輾轉反側,回憶排山倒海,讓她欲生不得求死不能,於是她發現得到失憶症是唯一的解脫,甚至說「失憶症是一種難得一件的幸運」。這首歌讓人想起上一張專輯最後一首歌「忘了」,我不知道「忘了」在唱什麼,但也喜歡它悠悠忽忽模糊的調子,「失」則有一段讓人忽略歌已經唱完了的長度超過九十秒的尾奏,這一段尾奏真好極了。接著重頭戲是孫燕吱小姐湊一腳,上一張專輯部分歌曲的編曲已經走孫燕吱路線,我猜想下一步就是孫燕吱來合唱,果然就來了。聽了半天不知道兩個人的對話講的什麼東西,本來以為是兩個好友先後跟同一個男的走一起,有一個人成全另一個人,教訓對方要「對他好一點」;又好像不是,我發現另一種可能是這兩個女的本來在一起,不知哪個好不死的男的出現把其中一個搶了過去,一時烽火連天,終於都過去了,所以雖然「我們經過那麼多考驗,最後還是回到了原點」,心平氣和了遂說「現在他在你的身邊,就對他好一點」;唱片公司不拿這個鬧點新聞真浪費了做宣傳的契機,這兩年流行假緋聞,在這上面做點文章豈不便宜。孫燕吱很適合唱這種歌,表現不錯,真聽不進她去年底那個專輯,不知道在唱什麼,詞寫得亂七八糟,去巴黎拍封面也沒用。記得去年和小蓮一同驅車北上,我們聽到一首歌,小蓮說你聽聽這什麼歌啊:「為了怕別人說閒話,所以帶你到離家很遠的地方玩」真什麼莫名其妙的歌詞,這麼下流,應該列為限制級的。

這次專輯附了一片VCD,有四首歌的MV,但是我連拿起來都沒有,好像年紀漸大再不關心這些東西了。為了聽清楚她在唱什麼,倒是翻了幾遍歌詞,蔡健雅拍照的招式沒有什麼變化,跟上一張差不了多少,她如果示範一些瑜珈姿勢,不但能夠讓聽友賞歌之餘還能健身養身,而且日後若有意寫瑜珈教學書,還可達到廣告的效果,可謂一舉多得,不致可惜了她一身瑜珈好功夫。

台長: 沒氣質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沒病愛呻吟 |
此分類下一篇:撞衫時還是快跑吧
此分類上一篇:新年要有新希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