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9 15:21:40| 人氣1,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撼動肉體的琴音—— Bella Davidovich 琴藝的我思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撼動肉體的琴音—— Bella Davidovich 琴藝的我思 》

貝拉·達維朵維奇 這套CD包括了第一片貝布芬一號鋼協和蕭邦一號鋼協,第二片是蕭邦的華爾滋。

這次修理雷射唱盤的挑片問題,師傅換修了不少零件,其中包括了電阻/電容等。修好的唱盤雖然不再挑片,但聲音的特性卻變了。原來聲音的韻味和厚度消失,變得比較瘦薄。聽達維朵維奇的琴音,特別纖細,因之光以琴音來說的確十分迷人夠味,但高音時就會顯得刺耳,尤其合奏強高音時。於是想到有一條以前專接唱頭放大器的音訊線,聲音算是渾厚,或可一用。就這樣換了一條訊號線後,音樂的表現就比較完整,高音不再有明顯的刺耳毛邊。

重聽達維朵維奇的貝多芬與蕭邦鋼協,琴音十分厚實。聽著聽著居然身體不由自主地想隨著琴音扭動。這是聆聽古典音樂以來未曾有的身體反應,好像那些琴音敲擊到身體的內裡,鼓湧身體不由自主地隨之擺動。這既是演奏者的觸鍵勁道,也是使用的彈性速度,以及我猜想恐怕是刻意的身體性優位所導致的。也就是說,達維朵維奇本身在彈奏時就帶上了身體的律動性,藉琴音流露。換句話說,她的鋼琴藝術不只是抽象的音樂性,還建立在扎扎實實的物質、生理、肢體內容上。即便是貝多芬的鋼協,在琴音輕巧的部分,彷彿讓我跟著音樂旋轉起芭蕾的舞步;更遑論觸鍵厚重時,讓我扭動著沈重的舞踏!

貝多芬的音樂如此,蕭邦的音樂亦然。接著蕭邦的華爾滋舞曲,第一次讓我聽到華爾滋舞曲的舞動和旋轉特質,這好像是我以往不曾經驗過的。彷彿以往聆聽的蕭邦華爾滋,多半是抽離身體的音樂思辨產物。這麼看來,達維朵維奇的琴音有一股直接性,這又讓我聯想到波哥雷里奇,所不同的是:波哥雷里奇的直接性是具顛覆性、違常的、叛逆的、語不驚人誓不休的。而相較下,達維朵維奇就是單純的、樸質的、由肉體出發的、古典的直接性。

但這樣的說法並不意味她沒有精神性或靈動性,而是說他的音樂表現有一個結實的現實基礎,不離開具體的人,也不離開人的身體,或者說,這是一個帶著肉體與人間世重量的音樂靈魂!

關於波哥雷里奇請參閱:
令我驚艷的鋼琴家──不按牌理出牌的 波哥雷里奇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35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碰 觸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談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
此分類上一篇:切利畢達可談音樂與詮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