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4 22:53:12| 人氣1,7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切利畢達可談音樂與詮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切利畢達可談音樂與詮譯, 字字璣珠!
終於將他的說話全部翻譯出來⋯⋯
切利畢達可的三段談話:

■ 場合一:德語
我很早就放棄了美的觀念。「藝術是美的。」沒有美就沒有人可以創作出藝術品,但美並非道路的終點。它是⋯⋯誘餌。一旦沒有了美,我們便無法超越它。
讓我引用席勒的話:所有發現美的人總有一天會了解到美的背後是真理。
什麼是真理?你無法以理性界定它,但你可以體驗到它。

*法蘭克福的鳳凰四重奏團演奏布拉姆斯 a小調四重奏:
(這樣的拉奏方式和聲響) 要導引到哪裡去?你們發出很大的聲音,但是我無法了解。
有一大段時間你們沒有呼吸新鮮的空氣(沒有新意)!
( 切利以吹口哨的方式示範樂段的進行/有起承轉合):
這樣子進行如何?這是個終止式(cadence抑揚頓挫)。
你們往下的行進好彷彿漏失了幾個台階,於是有時不得不跳躍。
我還要求你們一件事:
(切利再度吹口哨示範):
這樣的開始如何?那是新的和聲。
還不止於此。你開啟了一個新的和聲展望,而這樣的聲音像什麼呢?
(切利示範兩個例子:一個粗暴、一個有韻律)
要有旋律地開始音樂,而非帶著外表的張力強度。
好好表現,不然總有一天修理你!
(再次演出,一開頭就被叫停。)
這一段是目前最好的。深入思考它並藉模仿(那深思)把它表現出來,你已經找到正確的路子了。
(從頭開始演出)現在歌唱起來!
(切利在一旁以手勢指揮)

■ 場合二:西班牙語
我試著發現什麼可以被稱為「真實」,然而“去稱呼”也是“去思考”。
什麼是真實?就像所有知識份子一樣,我試著去具體實現它,將真實轉化為一個客體:這就是真實!
於是我如法泡製,但我無法用來界定音樂。
「這就是音樂!」對於音樂,無法予以定義。音樂超乎思考之外。其所涉及的超乎思考。它是藉著思考的方法而正在被組合建構起來的東西:排演、「組織素材」。沒有建構便無法達到這一點。而建構就是思考。而一旦它發生時,所有的問題就解決了。

我們在這兒進行的演出出中,「詮釋」是什麼意思?它不是別的,而就是找出作曲家心裡所想的是什麼。他從某個體驗著手然後尋找音符。我們從音符著手來到他的體驗。那並不奇怪他無法用文字寫下來。也許他終究做得到。

(再度示意樂團開始!)
樂手問:全部團員?不,不,重複剛才的。
(演奏,切利拿指揮棒打拍子。)
你演出我的詮釋?注視那個客體⋯⋯仍然有點像夢遊者,但是你一開始從內部聽到它。
接著你認識它。知識消失。知識意味著束縛於過去。

我這樣批評他,意思是他失去了自發性。他必須自己去發現真實。
真實沒有辦法被「詮釋」。那兒有事實存在,即使我們看不見(不了解)它們。
整個早上我們沒做什麼,只不過試圖找出音符後面的真實。
我們決不說:「你要照這樣來做!」相反的:你要去發現超越我們自己之外存在著什麼。超越任何努力去補捉到它。
我可以向他解釋:「這個樂句是像這樣子的」。於是他會模仿切利畢達可。
我堅持要他自己發覺,他超越了音符,但沒有將音符變成他自己的,沒有將音符人性化。

■場合三:德語
樂團演奏貝多芬九號詼諧曲開頭一段,然後停下:
這決不是八分音符,而是超十六分音符(super-sixteen note)。它類似十七分音符。
( 切利發聲示範節拍,接著說:)
這是三元的。那就是它該有的時長。 你們的演出絕對不是貝多芬的九號。小心注意你們的手臂!
(切利用指揮棒示意開始演出詼諧曲一段之後,失望地叫停⋯⋯)
這曲子的創作完美而不可思議。不像相當碎片的 ( flaky ) 最後樂章。
只有一個要求:如果你無法在最初四個小節後變得輕巧,人們聽到下一次進入時不會有新鮮感。我會用紅筆為你們標記主題的開頭。
(然後切利發聲示範)
當中提琴進入時其它樂器演奏稍輕些,這樣中提琴才能顯現出來!
作品構作的技巧是出色完美的。首先每四個小節有一個進入,但接著:
(切利再發聲示範)
是每兩小節!
簡直不可置信!但是,如果你不去區分的話,貝多芬巧妙的新鮮感不會實現。
他在寫這首曲子時耳朵已經聾了!他精神化的力量何其強大!他完全知道這件作品聽起來是什麼樣子。所以⋯⋯
(重新開始指揮曲子)
短一點, 離開 ( off )!
⋯⋯

音樂越是對位的,第一拍越要消解(dissolution)。你們必須付出更多!那兒有太多持續進行的東西!因此我們必須起來對抗這灰色的一大塊。如果我們不把它拉拔起來,它會停留在灰色中。於是,它就是個 d 小調,別無他物。

非常感謝你們的耐心。我度過了非比尋常的節日,而你們正在演出一場又一場音樂會。這簡直是謀殺,文化的謀殺!但我又有什麼辦法?我下輩子要成為百萬富翁。但願屆時我還有一雙好耳朵。那麼我們會一起組成樂團,而我會償付一切費用。真的,有多少回你們來到這裡卻沒有一點樂趣,而我們不得不演奏因為我們迫使自己依此而活。音樂不能依照合約或金錢做出來。不過我們仍然要活得好好的。
( 眾人笑聲 )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76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碰 觸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撼動肉體的琴音—— Bella Davidovich 琴藝的我思
此分類上一篇:《聆樂小記》兩首小提琴協奏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