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8 13:24:23| 人氣2,0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從夏威夷回來﹝五﹞……種族歧視?(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Katle and Diana 互留電郵,她懷裡抱的就是洋娃娃般可愛的嬰兒 / Joe

夏威夷有種族歧視嗎?
記得問過移居紐約的朋友,有沒有遇到種族歧視?
他說,豈只種族歧視,到處都有各式各樣的歧視:
白領歧視藍領;有錢的歧視沒錢的;知識分子歧視白丁;
愛爾蘭裔歧視義大利裔;義大利裔歧視西班牙語裔;
白人歧視黑人;黑人歧視黃種人;黃種人歧視…黑人!

又有一種說法,真正會有歧視心態的,還是中國人。
關於這一說法,10多年前對我來說還真貼切。那時平常少見黑人,每次看到黑人不免有怪異的心理。說歧視也罷,說少見多怪也罷。總是不能了解,世上真有這麼黑的人。近年交了些深膚色的朋友,台灣遇到的黑人也多了,同時也看多了美國黑人電影,已經不會見怪了。

那麼,夏威夷有種族歧視嗎?
我不敢說沒有,但是至少表面上幾乎看不到。
當然,主要是夏威夷土著多、亞裔移民多,以及更多的外來遊客;當地白人算少數吧。在這種情形下,不太可能有種族歧視發生。
但我自己還是經歷了可能的歧視,來自旅館服務台的黑人服務職員。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言談舉止間的應對神色。
美國本土黑人到了這裡,或許自認有高人一等的本土美國人身分。對待外國遊客,尤其英語不太靈光的東方人,就不知不覺產生優越感。這就像日本殖民台灣時,許多日本員警來自在日本本土被歧視的階層或族裔,到了台灣,就成了欺壓台灣人的惡警。

至於美國白人,我覺得他門基本上是一流的生意人。為了賺人錢,他們絕對可以擺出百分百的客氣和誠意。
在Waikiki 遇到的各種遊客,不論黃白,反正大家都是來此渡假,沒有利害,彼此也沒什麼好歧視了,反而都十分客氣。
有一晚在人群中看表演,不小心踩到後頭遊客的腳,我忙說對不起,他也陪笑跟我說對不起。
最後一天遊Waikiki海邊時,我和Katle遇到一位加州來的年輕媽媽,抱著像洋娃娃般可愛的小嬰兒。我們忍不住上前打招呼,這位媽媽落落大方的答應拍照。隔一會兒他先生回來,也加入聊天,握手誠懇而有勁,言談中流露陽光般的笑容和熱忱 ( 也許因為我們稱讚他美麗可愛的女兒 )。分手時彼此互留e-mail,從頭到尾,沒有一絲令人不快的感受。

這讓我想起巴黎的際遇......﹝待續﹞

── Joe, 2006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2,0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從夏威夷回來﹝五﹞……種族歧視?(下)
此分類上一篇:千帆過盡 ── 整理慶玉遺物有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