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17:44:36| 人氣70| 回應2 | 上一篇

微笑的背後(新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楔子

  夕陽拉長了女孩纖瘦的背影,她的腳步有些不穩,細緻的臉蛋上掛滿了淚痕。

  像是回了神般,她停下腳步,抬起頭看了看人煙稀少的周圍,靠著牆,緩緩坐在地板上,抱著膝蓋,輕聲抽泣。

  風撩起了她及肩的長髮,爸爸的死訊以及媽媽那傷心欲絕的表情深深烙印在她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媽媽的那句:「我想回日本,度過餘生。」更是不停的在她耳邊盤旋。

  
  不知道過了多久,女孩站起身,擦了擦臉,整了整心情,接著,她揚起了嘴角。

  帶著她最甜美的笑顏,邁開步伐。


  這是她媽媽從小一直敎她的,哭累了、哭夠了,就該換上笑臉,別讓周圍的人擔心。

  或許是個性使然,她就算是受了委屈,也會強忍住淚水,真正忍不住時,也不會讓人聽到、看到。

  也因為這樣,她學會用微笑隱藏。

  藏住了真實的自己,藏住了她微笑的背後,那不為人知的心酸。
01

  出了機場,拂面而來的微風吹走了我稍早之前的疲憊,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氣,轉頭看向一旁的媽媽,她的臉上,也掛著笑容。
  
  看到她笑,我的嘴角也揚起了一個弧度。
 
  她自己或許不知道吧?自從爸爸去世後,她一直就沒再笑過了……
  
  「小靜,終於回到日本了呢……」她慈祥的聲音拉回了我的思緒,望著她那張寫滿喜悅的臉龐,回到家鄉,對她來說是真的很開心的吧?
  
  「多久了呢?我算一算……」她偏頭思考。
  
  「已經八年了。」我很順口的幫她接了下去。
  
  「呵呵!是啊……」她看了看我,突然改以日文說道:「小靜,還會說日文嗎?」
  
  「怎麼可能不會?小學三年級以前說的不都是日文嗎?」一口流利的日文從我嘴裡溜出,相較之下,我中文反倒說的沒日文好。
  
  我笑了笑,輕輕的攙扶著她,搭進計程車裡。

  
  車裡放的輕音樂彷彿成了最佳的催眠曲,不知不覺中,媽媽側著臉,已熟睡。
  
  看著她那帶著笑的睡顏,看著她那一條條歲月爬過的痕跡,不知打哪來的感傷湧上心頭,媽媽她……一定很累吧?自從爸爸得肝癌去世後,有著先天性心臟病的她就獨自扶養著我。
  
  我撇過頭,將視線移到窗外,納悶,為什麼老天爺要讓我們一家三口都染上惡疾?就連我自己,也遺傳了媽媽的先天性心臟病……
  
  思至此,我不禁鼻酸,不怨自己的病,而是怨自己的出生,增加了媽媽的負擔。
  
  回過神,老家到了。
  
  我一手扶著有些昏昏欲睡的媽媽,一手拖著行李,好心的司機大叔還幫我把沒手拿的行李也一併搬進屋裡,還不斷的誇我孝順。
  
  我只是回以他一個慣性的微笑。孝順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一切都只是我應該為媽媽做的,不算什麼。
  
  隨便找了塊布,簡單的把臥室的塌塌米擦了一遍,並鋪好了床。
  
  「媽,妳先睡吧!」
  
  「嗯。」她點點頭,乖乖的躺下,「小靜啊,我已經幫妳辦好了轉學手續,春分過了之後,妳也要去上學。」
  
  「我知道。」替她蓋好被子後,我走出房門,綁了個清爽的馬尾,開始打掃。

※ ※ ※

  看著靜靜的掛在衣架上的制服,還散發出一股香香的新衣服味,今天是回日本後第一天上學,心情難免有點緊張、有點興奮。
 
   深吸了口氣,我正準備退去身上的睡衣時,胸口突如其來的一陣絞痛令我一個踉蹌跌坐在地,幾乎是用爬的,拿到床頭的藥罐,隨即倒出兩顆,吞了下去。
  
  良久,疼痛才慢慢紓解,就是這該死的病折磨著我們母女倆。

  
  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吐氣……
  
  重複了幾次這麼動作後,緊張總算是有些減輕了。
  
  環視了一下,看看這些女生們,幾乎都有化妝、燙髮,雖然說在日本化妝是種基本禮貌,但是九年都沒碰過化妝品的我,勉強只會畫點淡妝,看起來就跟這些女生們格格不入。
 
   不安的跩了一下衣角,再度深吸了一口氣,「大家好,我叫董靜,叫我小靜就可以了,」慣性的上揚嘴角,「我爸爸是台灣人,小三那年因爸爸的事業關係搬去台灣九年,所以習慣可能會和大家不太一樣,請大家多多指教。」
  
  稀稀落落的掌聲,「那麼,董靜同學,妳就先去坐那個位置吧!」老師比了比最後一排的最後一個位置,靠窗的,不錯。
  
  「嘖嘖嘖,怎麼會轉來個連妝都不會化的人呢?我還期待是個帥哥呢!」才剛坐下,前面就有幾個女生開始碎碎唸。
  
  「就是啊!該不會還想裝什麼清純吧?」
  
  「哈哈哈哈……」
  
  一句句諷刺的話語不絕於耳畔,心裡不禁嘆了口氣,這些人,除了數落別人就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了嗎?
  
  「吶。」突然,有人敲了敲我的桌子,下意識的往旁邊看,是一個留著中長髮、有著雙雪亮大眼的男生。
  
  「別太在意她們,她們三個總是這樣,沒惡意的。」他用只有我們兩人才聽的到的音量說道,即使這樣,他的聲音聽起來還是很有磁性。
  
  「嗯……謝謝。」我對他笑了笑,一個已經習慣到不能再習慣的微笑。
  
  「我姓越田,越田流介。」他的笑容很好看,明眸皓齒、柔和的線條,令人想不多看一眼都難。
  
  正想說些什麼,老師突然開口,打斷了我未說出口的話,「越田同學,你來幫忙發一下課本。」
  
  「好。」越田起身,走向講台。
  
  抿抿唇,我將視線移到窗外,天空好藍好藍。

  

  中午時間,教室的人只剩下我一個。
  
  這不像台灣,有提供便當或是營養午餐,而是要去餐廳吃或是自己帶。
  
  我沒有多餘的錢買午餐,也不想麻煩媽媽,所以只能自己早上四、五點爬起來做。
  
  拿出天空藍的便當盒,看到自己的作品,不禁打從心底漾開了一個微笑。
  
  菜色很簡單,綿密的白飯上放著塊荷包蛋,還有翠綠的波菜以及香味濃膩的三杯雞。
 
  「喀啦」一聲,門被拉開了,朝著聲音發出的地方看過去,是拿個塊炒麵麵包的越田。
  
  「咦?妳自己做的啊?」他看了看我的便當,挑挑眉,繼續說道:「我最不會的就是做菜了,有一次還差點把我們家廚房給燒了。」
  
  「嗯,我手藝也沒很好,只是在台灣學到了幾樣小菜,」我叉起一塊三杯雞,遞到他眼前,「要吃吃看嗎?不過我不保證好吃。」
  
  他愣了愣,又看了看我,然後拿起叉子,把三杯雞送進口裡。
  
  「唔!好好吃喔!」這是他吃完的第一句話,他那雙有神的大眼讓我不覺得他是在說客套話,心情也頓時變好了起來。
  
  「呵呵……」看到別人吃我做的東西吃的那麼津津有味,我也有點成就感了呢。
  
  「對了,我可以叫你小靜嗎?」
  
  「嗯。」
  
  他點點頭,沒再說話,氣氛突然有些尷尬,不過當我發現他的眼神不自覺會飄向我的餐盒時,我不禁笑了笑。
  
  「不介意的話,給你吃吧!」我把餐盒捧在手上。
  
  「耶?」他一臉驚訝,好像不知道我會這樣講,「那妳呢?妳不用吃嗎?」
  
  「沒關係,我不餓,」我把便當塞給他,「就當作是見面禮吧?嗯?」
  
  「那……」他的眼神飄來飄去,最終停在桌上的炒麵麵包,「這給妳吃吧,妳不能什麼都不吃。」
  
  愣了一下,接過他的麵包,調皮的在他眼前晃了晃,笑笑:「謝啦。」
  
  
  越田流介,我重回日本後,第一個交到的朋友。

台長: 我愛手越
人氣(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微笑的背後(新)》 |

小燕子
逢甲的炒麵麵包很好吃欸欸欸欸欸欸
好吃到不行
妳有吃過嗎???
我最喜歡吃起士口味了啦啦啦啦啦啦

嘿嘿嘿
2008-05-24 16:35:23
★瑞~
嗯嗯嗯~~

重寫嗎?
2008-05-25 19:4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