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7 23:43:33|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蔚藍海岸之旅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蔚藍海岸之旅之一
自從上次的巴黎之行,我們愛上了法國,既然十月我還有二個禮拜的假,我們決定再去一次,這次老公選擇了尼斯,想去看看聞名的地中海和比基尼女郎,(基本上,我覺得十月不可能有比基尼,她會冷死的)。

這一次,那種便宜的飛機沒有飛尼斯,所以光是旅行方式就大傷腦筋,怎麼做都沒有上次便宜。為了省錢,我們的交通複雜多了,先搭便宜巴士到倫敦,再從倫敦起飛。訂旅館也沒有很方便,尼斯是觀光勝地,便宜旅館不好找,得自己打電話到法國去訂,接電話的小姐又一問三不知,只知道價格而已,所以行前有點緊張,因為只要一個環節出錯,我們就要流落街頭了。

因為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準備出門比較簡單,不過最近各地都有炸彈威脅,又有機場準備罷工,精采得很,讓我們的計畫充滿變數。總之,11日下午,我們搭巴士到鄰近的大城去,準備搭十個小時的夜間巴士到倫敦。車子很長,是兩輛巴士連在一起的,還好裡面有廁所,不然還真不知道要如何撐十個小時,可是車上有人吐了,味道之難聞的,我們以後大概都不會想再用這種方式旅行。車子設備很簡陋,連椅背都不能放倒,讓人非常想念台灣的總統座椅,途中,老公去上廁所回來,告訴我裡面因為沒有燈,讓人無法對準,所以尿得到處都是,他的鞋底想必是壯烈捐軀了,所以我們對所有跑去上廁所的女性投以祟拜的眼光。

巴士中途只有停一次讓人休息,就直接到了清晨的倫敦,我們跑去參觀大英博物館。外表看起來不怎麼樣,裡面大廰的設計到是令人眼睛一亮,最難得的是,它免費。就跟羅浮宮一樣,收藏品多得看不完,我選擇了亞述、埃及和帕德嫩神廟,希臘想盡辦法想要回那些失物,為此大英博物館還特別弄了一張簡介,說明它絕對不會歸還帕德嫩神廟的雕塑。另外,我們還看到了一大堆各種時期的木乃伊和陪葬品,這些盜墓者真是缺德。(我不認為他們是考古學家,搬走雕塑是一回事,畢竟觀光是最近才興起的,所以雕塑留在原處說不定早被破壞光了,但打擾死者的安眠又是另一回事了,聽說現在有人號稱可能發現成吉思汗的墓,我衷心希望他們不會發現。)

我們搭晚上的飛機去尼斯,抵逹時已是晚上十點,這次幸好一切順利,沒有任何差錯的找到旅館住進去,我們原先真的很擔心,如果班機不飛,我們可能得在倫敦流浪一天,如果班機延誤,我們可能要花一大筆錢去坐計程車,更慘一點,旅館只開到12點,萬一找不到或太晚找到,我們就得在尼斯街頭夜宿了。為了省錢,我們住的是公寓分租式的一個房間,有廚房、廁所及淋浴是共用的,房子舊舊的倒滿乾淨,室友一個是德國人住满久的,另一個是英國人來唸大學,他們租一個月要400歐元,我們只住八天是照天數算,一天36歐元。

第二天是被車聲吵醒的,在蘇格蘭住久了,還真是不習慣一大早窗外就人聲鼎沸。因為前一天旅途操勞,今天沒有排任何行程,最重要的是搜集資料,這裡不像巴黎,事前只能找到簡略的資料,詳細的時間價格都必需到當地才有。所以我們去拿了一堆免費地圖及簡介,還有公車時刻表,順便看看哪裡有市集和肉店。原先我們都以為火車站附近的東西一定很貴,可是在這裡,反而是火車站附近髒髒舊舊,有便宜貨可以揀,便宜的旅館也集中在這裡,越靠近海岸越貴。我們一路逛到尼斯的舊城區,那裡有許多專賣觀光客的店,完全無法吸引我們,只好繼續往海邊走。

尼斯令人大失所望,所謂的地中海風格建築一點也不好看,這裡腹地不大,人又多,所以房子蓋得很緊密,就像一個個的方格子,不是灰色,但是都是相似的粉粉的橘或藍或白或粉紅色,沒有花園,甚至連陽台都不多見。窗子都是同一種類型的長木窗,在巴黎時,每一排的鐵欄杆都有不同造型,可是這裡卻乏善可陳。離海岸沒多遠,地勢便開始拔高,全是山坡地,而且是蓋滿房子的山坡地,他們還會把房子蓋在很陡陗的山坡上,綠地大樹又不多,讓人懷疑這裡的地質是不是特別堅固,所以他們不擔心土石流那類的問題。我們一邊走一邊討論這裡的人要如何避開滿路的狗屎,老公說他們的鞋底都裝有一種雷逹可以自動偵測,一接近就會發出微弱電流刺激腳底作為警告,我則認為他們鞋底貼有一疊特裝鞋底,回家時發現有踩到就撕去一層。無論哪一種我們都沒有,所以每一步踏出時都必需小心翼翼,以致於我們沒有時間注意沿路的景色。

等我們到了著名的蔚藍海岸時,老公大失所望,沒有比基尼女郎,連比基尼小孩或比基尼老先生都沒有,事實上,沒有人下水。海灘也不是潔白的沙灘,而是大大小小的石頭,但是海水非常非常的美,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藍,而且乾淨清澈得令人無法想像。海邊沒有垃圾,浪花打在海灘上時也沒有一層浮沫,甚至沒有海藻等等的漂浮物,真是令人驚奇。大概是已至十月的關係,雖不很冷,但風很大,我們還爬到附近一個小山丘上,那裡有一個城堡遺跡,視野很好,不過老公認為它跟八卦山挺像的,我同意。由山上望去,可以看見整個尼斯,還真是一點趣味也沒有,我們沿路有看到一些觀光導覽上有介紹的建築物,不過爾爾,它們並沒有很細緻繁複的雕刻,也不是那種宏偉壯觀的氣派,事實上,我覺得有些部份還很偷懶,像我們經過一個小教堂,它的正面全部用畫的來代替,也就是說,一個兩、三層樓高的平面上,所有的裝飾全是用畫的,畫出大大的柱子、門飾及階梯,真是省錢省事啊。
我們今天買了熟肉、醃橄欖、義大利葡萄、起司、一瓶酒及布丁,回到公寓去享受了豐盛的一餐。醃橄欖並不好吃,害我以後看到各式各樣的橄欖都不敢買,葡萄倒是很棒,大約1歐元(合40台幣)就一大串,又甜又多汁,我們每天都在比較各家賣的葡萄,天天吃。

第三天,我們要去馬蒂斯博物館,正巧遇上一個街市,賣好多水果蔬菜,有許多是我從來沒見過的,這裡的蔬果跟我們在台灣所知道的真是大大的不同,大部份我們的蔬果如芭樂、大白菜小白菜在英法都完全沒見過,相對的,他們熟悉的也是我們從沒見過的,連怎麼吃都猜不出來。買了水果我們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才終於爬到博物館,門票是不貴啦,可是收藏也不多,一個多小時就逛完了。太早逛完的結果是我被拖去逛港口,之遠的,跟我們的公寓剛好成一個大三角。老公想去港口的原因是以為那裡會有許多海鮮餐廳,結果餐廳沒有倒有一大堆古董家具店,貴到我們不去看價格的那種店。

我們一路上都在爭論到底誰是雨神,聽室友說,我們來之前陽光普照,熱到只要穿一件就行了,我們到的第一天開始變陰,到了今天,乾脆就下起一整天的雨,之前還是小雨,到了港口就是大雨傾盆,這,這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蔚藍海岸嗎? 地中海耶,怎麼可以下雨? 我們到一個大教堂避雨,這裡教堂的窗子不多而且不大,沒有玫瑰花窗,風格跟我們在巴黎所看的很不一樣,很難解釋,你得自己比較。雨太大了,再加上今天走了很多路,我們決定吃龍蝦來犒賞自己,先查字典確定龍蝦的法文,然後找一間餐廳開始點菜。我點的前菜是一大盆的淡菜,好吃又大碗,老公的魚湯就不怎麼樣了,蠻腥的,不過龍蝦可就真的棒極了,尤其那蝦身,真是鮮美有嚼勁,其他的部份如螯等就還好,要夾碎並挖出肉來可不容易,我負責偷吃老公努力的成果,感覺特別甜美。餐後甜點則是蘋果派,那可不是麥當勞的那種派,而是在薄薄的餅皮上舖了一層切片蘋果加饀的真正蘋果派,真是好吃。

由於我們的公寓實在太吵了,每天一大早就車水馬龍的,而且淋浴也很不方便,水量小到我用手拿著沖水會拿到手痠,右手痠了換左手,換到手軟才算洗完,所以我們決定要換旅館,晚上趁回家時物色了一間便宜的旅館,打算要搬家。哪知道隔天一大早我們去退房的時候,他居然要收50歐元的退房費,老公跟他爭論了好久,我也用我破破的英文嘗試跟他溝通,他只堅持可以幫我們換房間,旅館裡的房間有兩種,最便宜的那種只要31歐元,廁所共用的還算乾淨,淋浴要另外算錢,一次2歐元,我們覺得可以接受,反正我們不常洗澡,這樣還更便宜呢。

早上就耗在爭執中,等我們搭上公車到尼斯鄰近的一個小城”香水城”的時候,已經中午了。今天早上出門時還是大晴天,中午就又是下雨了,我覺得我們兩人一定都是雨神,兩人加起來一起打敗地中海的太陽,真是太偉大了。因為路上我暈車了,所以堅持不去附近的鐘乳石洞,聽說那附近有不少鐘乳石洞,而且很深呢,可是我實在不想再坐公車了,真是可惜。既然不去,我們半天就都耗在這個小小的充滿狗屎的山城,真是太可怕了,狹窄彎曲的街道上到處都是狗屎,而且都很新鮮很大坨,了不起。延續在巴黎的習慣,我們隨時在找免費廁所,在這裡有一間很摩登的公共廁所,是自動管制的,每次使用過後都會自動把整間廁所沖洗一次,然後才開放給下一位使用者,所以裡面沒有按紐讓你沖水,也沒有衛生紙,卻很乾淨,最重要的,它免費。免費廁所在你自助旅行時非常重要,公共廁所多半要收費,所以我們多半都趁著參觀博物館時使用,要不然就去喝杯咖啡,能找到乾淨又免費的公共廁所可是機會難得。

香水城,顧名思義,是以製造香水聞名的小城,我們參觀了香水博物館,還有免費導覽為我們解釋以前香水的製造法,然後介紹數種香水給我們試聞,並一臉期待的望著我們,可惜我們只買了裡面最便宜的一小盒香膏,5歐元。此處稍記一下我聽得懂的部份,我有買一本小說”香水”裡面有比較詳細的描述。比較細緻的花如茉莉花,要灑在一層固體的油膏上,讓油吸收香精,天天更換新鮮的花,要重複做三個月,然後再用酒精去洗出香精,而現代用某種溶劑去提煉只要三個小時就好。油膏可重複使用直到不能再用了,就製成肥皂,所以那裡也賣許多肥皂。而其他比較強壯的花例如薰衣草,則用蒸餾的方式大量提煉。

在這個小城,我們買到一種便宜又好吃的麵包,可惜沒有問他麵包的名稱,以後再想找卻找不到了。另外還買了肉及鴨肝醬,鴨肝醬真是好吃,原先我們並不知道,因為語言不通,(而且你要知道,食物的名稱是最難的),我們買東西都是光看外表去猜它怎麼吃、好不好吃,然後用比的去買,所以買錯的機會一半一半。我挑了一種看起來比較安全,像是熟的肉凍,老公則挑了一種顏色粉粉的,看不出來是什麼做的也不知道是不熟的,買的時候我比手畫腳的問他可不可以直接吃,才知道那就是鴨肝醬。我們回到尼斯的海灘旁,趁著夕陽吃鴨肝醬,看著一排的人在海邊釣魚,真是太幸福了,如果風不要那麼冷,會更美好。

第五天因為我暈車暈怕了,決定先去比較近的摩納哥,這個小國以”蒙地卡羅”賭場聞名,公車只要半小時就到。一下車就是一個購物廣場,我們被家樂福拉住腳步,進去逛得不能自己,那裡的衣服鞋子好便宜,不過老公很明智的拒絕誘惑。可是食物區就不一樣了,那裡有一個專櫃賣各種菇類,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菇,(說到這個,這裡只要是比較大的市場,都會有幾個攤位是專門賣各式各樣的蕈類,看得眼花撩亂很想買買看),熟肉區則有數十種的肉凍、香腸,還有德國豬腳,我們為了他的豬腳特地回程時再跑來買。在這裡,我再次證明自己比手畫腳的功力,就算語言不通,用比兼猜的方式還是可以問到價錢,你可別以為這很容易,要知道,法國人是不講英文的,連數字都不會,而我雖然學過一點法文的數字,但真的遇上人家哇啦一串時還是一頭霧水,所以這時候就靠肢體語言了。不過這只限簡單的數字或事情,稍複雜一點就不行了。

摩納哥是個小小的王國,還有親王,所以我們去看看親王宮,到今天總算天氣變好了,可以看到美麗的藍天,可是風卻強到可以把人吹著跑。這裡的地勢比尼斯要陡,幾乎沒有平地,有時路邊甚至直接90度懸崖入海,頗有可看之處。它的公園也很美,我看到到處都是免費廁所還很興奮,跑去上的時候才發現,它入口處有放一個小碟子,原來是有專人服務的,不收費但要給小費,那還不都一樣,不過這一次我倒是給的心肝情願,因為她在每個人出來之後都會清一次,洗手還會遞擦手紙。
摩納哥小小一點地方就有三個港口,而所有的港口裡都停滿了遊艇、遊輪、三桅式豪華舤船,尼斯也是一樣,接下來我們去坎城也是,幾天來我們沒有看到一艘漁船,全是豪華玩樂船。我們沿著港口散步去賭場,看到他們連港口裡的水都蠻乾淨的,還有為數不少的小魚,這點真的很不容易。我們兩個終於見識到賭場啦,我堅持一定要開開洋暈,下去小賭一下,所以換了6元,去玩最簡單的吃角子老虎,嘿嘿,居然給我們撞到好運,贏了14元,爽呆了,趕緊見好就收。今天是幸運日,雖然回去得晚,差點沒車可以搭,還是很高興。

晚上回家時為了要買水,特別留意開得晚的小商店,結果店沒找到,倒是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投幣式販賣機,那個販賣機足足有平常的三倍大,裡面從零食、三明治、飲料到保險套都有,大約三、四十種,倒方便的很。

終於到了第六天,我們跑去坎城,如果在這裡還是沒有比基尼女郎,老公只好抱憾而歸了,還好今天是大晴天,而且這裡是沙灘,我們先去附近的市場買了些水果和乾果類(有無花果哦,還不錯就是太甜了),然後再去沙灘旁吃。沿著沙灘一路走來,勉強算是看到了幾個在曬太陽的女郎,身材雖不怎麼樣,也是寥勝於無。接下來就一路往山丘上逛,坎城和摩納哥都算比較乾淨的,沒有滿路的狗屎,上面還有一個博物館,老公拿出學生證,他居然就放我們兩人免費進入了,真是太幸運了。這個博物館有收藏一些世界各地原始民族的面具、矛、樂器等等奇奇怪怪的東西,倒真的是很少見,裡面中庭還有一座高塔,要人心驚膽跳的爬上長長的梯子,來到高高的塔上被強風吹得東倒西歪。


台長: 豆包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