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0 16:11:44| 人氣1,6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People】10月份的離別季節(二)~~懷念阿梅(梅艷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都沒想過為何自己會喜歡阿梅。

仿彿很小的時候就聽著她的歌長大。阿梅出現的年代﹐是大馬租錄影帶最狂熱的時代。當時﹐家家戶戶都租錄影帶。有關阿梅的消息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慢慢佔據我小小的心靈。

印象中《心債》是自己第一首聽到阿梅的歌曲﹐當時《香城浪子》是小小的我最喜歡看的電視劇。而《心債》就是這部電視劇的主題曲。

媽媽很欣賞阿梅的聲音﹐從小她就說﹐阿梅的聲音很特別﹐男女聲的key她都勝任有餘。而且﹐她很提攜新人﹐草蜢﹑許志安﹑何韻詩等人都是她的徒弟。

小學時期開始聽華語歌曲﹐但是對於廣東歌曲始終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情﹐當時喜歡聽葉蒨文的歌。而對阿梅的歌曲的認識﹐在這段時間曾經出現真空期。上了中學之後﹐開始留意香港樂壇的走勢﹐又開始聽阿梅的歌。

那時候﹐對《歌之女》最有印象﹐因為歌詞說的就是阿梅的故事﹐阿梅唱來溫婉動人。而對她的印象就是她和趙文卓及陳子聰的緋聞。

因為電視劇《大鬧廣昌隆》﹐讓我第一次喜歡上阿梅。電視劇的主題曲由阿梅主唱﹐叫做《抱緊眼前人》。

在中學時期﹐聽了阿梅的很多作品﹐她的專輯《鏡花水月》﹑《女人花》﹑《床前明月光》﹑《Larger Than Life》﹑《I’m So Happy》﹑《With》等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每每聽到《下輩子別再做女人》和《孤身走我路》﹐心總是一沉。阿梅在感情路上跌跌撞撞﹐卻始終找不到生命中的歸宿。

眾多專輯中﹐非常欣賞阿梅在《I’m So Happy》裡的表現。由徒弟蔡一智擔任監制的這張專輯﹐向大家證明了阿梅絕對可以跨過年代﹐音樂邁向新世紀。《I’m So Happy》顛覆了阿梅的音樂路﹐新穎的歌曲加上阿梅充滿個人風格的演繹﹐讓我們聽到一首又一首的佳作。

絕對要推介專輯的主打歌《床啊﹗床》。曲風有別于一般的香港流行歌﹐帶點Jazz的味道﹐阿梅唱來異常性感﹗和陳奕迅合唱的《同聲一哭》﹐實力唱將激發無數火花。《愛的教育》和《從17歲開始》抒情的阿梅讓人喜愛。《童夢驚魂記》和《我很快樂》﹐都是她從未嘗試的新曲風﹐好玩又好聽﹗甚至連玩音樂的《斷章I》和《斷章II》都很棒﹐聽阿梅吟詩“你在橋上看風景...”﹐精彩﹗

喜歡看阿梅演的電影﹐因為電影世界裡的她總是多變﹐吸引人。阿梅拍電影時﹐適逢香港電影業最蓬勃的時代。面對張艾嘉﹑張曼玉﹑鍾楚紅﹑王祖賢這一眾美女﹐外形不出色的她卻開創屬於自己的電影時代。

例如在成龍和周星馳的電影當中﹐女主角通常都是花瓶角色。可是﹐阿梅往往就能夠輕易地脫穎而出﹐以演技征服觀眾的目光。《醉拳》﹑《紅番區》和《審死官》就是最好的證明。

從影以來﹐阿梅拍過很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當中最愛的包括《東方三俠》﹑《九一神雕俠侶》﹑《胭脂扣》和《男人四十》。四部電影﹐各有不同的形象﹐阿梅的可塑性真的很高﹗其他獲得好評的電影如《半生緣》﹑《慌心假期》﹑《鍾無艷》﹑《英雄本色III之夕陽之歌》﹑《川島芳子》等﹐你會發現阿梅把每個角色演活了﹗

阿梅出道以來只拍過一部電視劇-- 敘述歌女一生的電視劇《香江花月夜》﹐雖然已經忘了當初阿梅演得如何﹐但是對于這部電視劇的主題曲﹐個人非常鍾愛。

聽到阿梅患病的消息時﹐無法置信。後來﹐她開了記者會承認之後﹐一直都很關注她病情的進展。她的堅強讓人佩服﹗我想﹐如果她取消舉行演唱會﹐沒有消耗體力﹐也許就不會那麼快離開人世。為了她的歌迷﹐她硬撐下去。看到她演唱會的報道﹐有一件穿旗袍的造型﹐阿梅穿得很好看﹐可是看到她臉上的濃裝﹐叫人心疼﹐當時阿梅的臉色真的很不好。

12月30日﹐她走了。全球有華人的地方﹐都為她的離去而難過。

阿梅死後﹐出現了很多的新聞。看了之後﹐很心痛﹗為什么梅媽要這麼做﹖為什么不讓阿梅好好地安葬﹖讓她走得不安樂﹖我無法理解﹗

今天﹐10月10日﹐是阿梅的生忌。不知不覺中﹐她已經離開年多了...

“生日快樂﹗”給永遠的超級巨星-- Anita﹐梅艷芳。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6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偶像。人物誌 |
此分類下一篇:有你真好﹗
此分類上一篇:給陳家凱的一封信

江郎
兩天前,終于把《香江花月夜》看完了,有一種很滿足的感覺呢!老實說,梅在此劇中的演出在今時今日看來,確實尚嫩;不過正如在今年十月十日香港電臺紀念節目中主持人李思維所說,相比時下許多新人,梅當年的演出已算不錯。我覺得,梅在《香江花月夜》更多是做回自己,而非演戲;沒有很精湛的演技,但卻真情流露。我對劇情也感滿意,甚至有些情節上的編排是有別于一般,讓我們都意想不到結局會是如何(當時在看的時候,其實很想問問你們這些已經看過的朋友,因爲只有芷湄的結局未見頭緒,不過最終還是忍了下來,耐心等到最後,呵呵)。
2006-10-21 18:01:18
版主回應
《香江花月夜》的劇情﹐我都忘了。
畢竟當時電視台播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學生。
我只記得好像是有位女主角是有病的。
3位女主角﹐2位結局悲涼﹐另一位就很幸福。
2006-10-29 11:43:04
江郎
兩天前,終于把《香江花月夜》看完了,有一種很滿足的感覺呢!老實說,梅在此劇中的演出在今時今日看來,確實尚嫩;不過正如在今年十月十日香港電臺紀念節目中主持人李思維所說,相比時下許多新人,梅當年的演出已算不錯。我覺得,梅在《香江花月夜》更多是做回自己,而非演戲;沒有很精湛的演技,但卻真情流露。我對劇情也感滿意,甚至有些情節上的編排是有別于一般,讓我們都意想不到結局會是如何(當時在看的時候,其實很想問問你們這些已經看過的朋友,因爲只有芷湄的結局未見頭緒,不過最終還是忍了下來,耐心等到最後,呵呵)。
2006-10-21 18:01: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