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8 17:05:32| 人氣71,72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sic】2009音樂回顧:最愛Top 50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年,習慣性總結年度音樂最愛,粵語華語新人合唱細細分類。今年,決定轉換新方式,歌曲全綜合,突破華粵雙語歌曲範疇。Top 50會多嗎?一年內音樂作品無數,才選50首,其實並不多。沿續囉嗦風格,每首歌都寫下自己少許評語、想法。

還是老話一句:「你喜歡不如我喜歡」,來瞧瞧以下有哪些歌曲是去年被你所忽略的,有時間不妨找來聽聽,可能因此愛上也說不定。

期許2010年,樂壇發展可以更好,佳作無數。

My Top 50(排名不分先後)

 

1。《三人游》方大同
(專輯:《橙月》/詞曲:方大同)
Khalil首次把向來私心獻給薛凱琪的高流行情歌留給自己。聽歌之際,望著昏黃精緻專輯封套,惆悵莫名,出道以來最動情動容之作。

 

2。《親愛的瑪嘉烈》黃耀明
(專輯:《King of The Road》/作詞:黃偉文/作曲:盧凱彤)
明歌固然正點,但焦點都落在Ellen盧凱彤身上。迴首來時路,你我皆慘綠青年。

 

3。《關於我愛你》張懸
(專輯:《城市》/詞曲:焦安溥)

女神啊女神,幽幽唱著我們心底的脆弱與倔強,真的好想說:「我愛你」

 

4。《魚》陳綺貞
(專輯:《太陽》/詞曲:陳綺貞)
全詞不見「魚」字,抽象得動人。當身邊的人開始不斷使用「豢養」二字,足見此歌的影響力,功德無量啊!

 

5。《二缺一》蔡卓妍
(專輯:《二缺一》/詞曲:周博賢)
婬照事件前,Twins那幾年的粵語作品早已乏善可陳。單飛的阿Sa幸運遇上謝安琪恩師周博賢,出色R&B詞曲販賣回憶訴衷情,超水準高流行表現。

 

6。《說謊》林宥嘉
(專輯:《感官/世界》/作詞:施人誠/作曲:李雙飛)
蛻變後的林宥嘉,音樂詮釋更教人鍾愛。雖以歌詞而言,似乎略超齡,但歌聲已能cover了,這是成熟後的表現,恭喜Yoga!

 

7。《壞人》方炯鑌
(專輯:《好人?!Abin》/作詞:馬嵩惟/作曲:方炯鑌)
紅了一整年,阿鑌替自己創造奇跡,也讓大馬幫再添國寶。愛情中的好人壞人,無分對錯,衹要對方幸福,當壞人又何妨?

 

8。《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陳奕迅
(專輯:《H3M》/作詞:周耀輝/作曲:Davy Chan)
專輯side track,卻是全輯一聽即愛之作。當愛情變成遺憾,應該要淡忘!

 

9。《天後》陳勢安
(專輯:《天後》/詞曲:彭學斌)
慢熱雋永情歌。陳勢安,你何時要到台灣發展啊?有外形有歌藝更有音樂sense,台灣華納,趕緊行動啦!

 

10。《國王皇后》大嘴巴
(專輯:《王元口力口》/作詞:懷秋/作曲:阿弟仔)
一子曰:「爽!」尤其KTV高歌!Taki,我都是唱男聲部分,有機會K場尬唱:P

 

11。《I Go》Aizat
(專輯:《Talentime OST》/詞曲:張子夫 a.k.a Pete Teo)
Yasmin Ahmad生前最後一部長片歌曲,Pete譜寫出動人樂章,當Kak Min離世後,此曲對影迷而言,多了另一層意義,RIP!

 

12。《Lovin You》周柏豪
(專輯:《Follow》/作詞:馮曦妤/作曲:陳光榮)
曾經因其偶像外形,提不起興趣聽其歌曲。當接觸後才發現,周柏豪非空有外形,唱功不算頂好,但有特色,且有創作能力。他缺的,就是一首大熱作。

 

13。《不該》石欣卉
(專輯:《皇后》/作詞:石欣卉/作曲:唐達)
姍姍來遲的第2張,Sing更上一層樓!創作參與度更高,舞曲尤其值得贊!相比同期發片的同門蔡依林,儘管創作有抄襲之嫌,但整體成績足以勝過天後。這首完全美式旋律,折服其sexy嗓音,趕緊沖出馬新,讓更多人見識你的好吧!

 
14。《向前走》藍奕邦
(專輯:《邦》/詞曲:藍奕邦)
一直都愛阿邦的歌詞,繼《時候尚早》《賴床》後,姓名三部曲終結再釋放充滿正能量。Life goes on,就算多艱難,也要往前邁進,共勉之。

 

15。《她扔了根火柴》王菀之
(專輯:《On Wings of Time》/詞曲:王菀之)
相當retro處理,Ivana和馮翰銘聯手炮製,驚喜連連。到底有什麼歌是Ivana唱不到的?實在好奇。一起隨歌曲,時光倒流吧!

 

16。《相愛後動物感傷》阿密特
(專輯:《阿密特意識專輯》/作詞:陳鎮川/作曲:小安)
喜歡小安,其作品總有驚喜和水準。阿密特前衛,但音樂卻不,以新鮮而論,此曲必名列前茅。當年,有部外語片名為《做愛後動物感傷》,我執意認為是歌曲原名,因太聳動才易名,瞧MV內容,足以證明,呵呵。

 

17。《不屑》黃鴻昇
(專輯:《不屑》/詞曲:FUN4樂團)
小鬼得好好感謝師弟團FUN4,直接對味歌詞+搖滾熱血旋律,每個男人都有共鳴的抒情搖滾。

 

18。《你瞞我瞞》陳柏宇
(專輯:《Close Up》/作詞:林夕/作曲:陳光榮)
雖然,Jason大大走紅的理由很A,但好歌手總算有好報,修成正果啦!高難度情歌,真假音掌控極細膩,值得一贊啊!

 

19。《All About You》G.E.M鄧紫棋
(專輯:《18 Plus》/作詞:G.E.M/作曲:Kaci Brown、Marc Nelkin、David Gamson)
近年對香港新人興致缺缺,結果每年相逢恨晚,不算很喜歡G.E.M,但聽到小女生美式巨肺唱功,這首老外量身打造旋律,琅琅上口又聽出耳油!

 

20。《一有愛就走吧》許茹芸
(專輯:《愛。旅行。一公里》/作詞:小寒/作曲:陳熙)
成全是傷感的,然而我們總期盼愛過的人,幸福走下去。謝謝琇琇,依然替我的情緒,找到宣泄出口。

 

21。《沒有如果》梁靜茹
(專輯:《靜茹&情歌 別再為他流淚》/作詞:嚴爵/作曲:Soulja)
歌名成了我的09口頭禪。靜茹前所未有的新嘗試,KTV熱唱,這首改編作,個人認為,比青山黛瑪原版更精彩好聽!

 

22。《黑裙子》張芸京
(專輯:《破天荒》/作詞:林文炫/作曲:胡彥斌)
張芸京不是我那杯茶,其演繹僅算合格,但歌曲實在好聽。因原創人胡彥斌曾於《百萬大歌星》演唱,繼而愛上,胡運用自如的飆高音,精彩!

 

23。《可不可以愛我》盧學叡
(專輯:《可不可以愛我》/詞曲:陳穎見)
當初,星光一班中,最先留意的是小美,可惜2張專輯了,他仍抓不住其音樂方向。這歌,絕對不是其最佳作品,但肯定是出道以來,最好流行選曲。

 

24。《窮得只有愛》at17
(專輯:《Over The Rainbow Vol.4》/作詞:黃偉文/作曲:PAN)
2012年前,at17暫時不合體。此歌令系列EP有了最美句點,沒有大成就,at17迄今依然不為迎合市場而委身主流,仍唱著有靈魂的曲調,她們絕對富有。

 

25。《法克這個人》蕭閎仁
(專輯:《法克這個人》/詞曲:蕭閎仁)
第二張了,蕭閎仁繼續帶來無限創意及音樂性,電臺禁播、CD唱盤熱播,「法克U」唱得爽歪歪!

 

26。《我知道》By2
(專輯:《Twins》/詞曲:于萱)
可愛雙生兒,青春亮麗,無須好歌藝,衹要一首副歌琅琅上口的年度純愛戀歌,By2順勢上位。



27。《Paparazzi》Lady GaGa
(專輯:《The Fame》/作詞:Lady GaGa/作曲:Rob Fusari、Lady GaGa)
用暴紅來形容女神卡卡,不為過。我衹能說,她太強了!怪異造型,的確令人模糊焦點,其實她能唱,而且創作佳。這首很芭樂,但我就是愛,尤其當了狗仔,更愛呢!哇哈哈。

 

28。《寂寞先生》曹格
(專輯:《超級4th場》/作詞:小寒/作曲:曹格)
幸好還有這首歌,曹格不至於在音樂上交白卷。我們都怕寂寞,「我假裝無所謂」,有時候真的很自欺欺人。

 

29。《地盡頭》關淑怡
(專輯:《Shirley』s Era》/作詞:林夕/作曲:謝傑)
儘管久違專輯有如炒冷飯,但是單曲之高素質,不容置疑。高分曲子,滿分演繹,備受香港各大頒獎禮忽略的佳作。

 

30。《哼情歌》徐佳瑩
(專輯:《LaLa首張創作專輯》/詞曲:徐佳瑩)
宛如舞臺劇,LaLa一人獨角內心戲,細膩哀怨。

 

31。《Sorry,Sorry》Super Junior
(專輯:《Sorry,Sorry》/詞曲:Youngjin Yoo)
韓風吹襲多年,終於都有一首熱爆曲,超流行旋律,超簡單舞步手勢,不諳韓文也照唱。聽年輕小朋友一字不漏跟唱,自嘆不如。

 

32。《我愛他》丁噹
(專輯:《夜貓》/作詞:黃婷/作曲:陳威全)
因為《下一站,幸福》,喜愛程度倍增。陳威全又一高分芭樂歌,近年創作毫不失手,厲害!

 

33。《各站停靠》蘇打綠
(專輯:《春.日光》/作詞:吳青峰、夏宇/作曲:吳青峰)
詩一般side track佳作,青峰出色詞作,中法合壁,馨儀驚鴻輕盈一唱,青峰一和,不得不愛。

 

34。《亡命之徒》縱貫線
(專輯:《[北]上列車》/詞曲:張震岳)
哪怕年級半百,依舊有追求理想的權利,限定組合,不過期動容,男人們都需要這點打氣加油!

 

35。《Times of Your Life》王若琳
(專輯:《王若琳&Joanna》/詞曲:Nichols Rogers、Lane Bill )
老歌翻唱,MV雖植入廣告行銷,卻切題非常,Joanna繼續超齡詮釋,字字句句皆感動。每一刻生命時光,都值得被珍藏,那些都是我們未來的回憶錄。

 

36。《叮叮車》薛凱琪
(專輯:《Read Me》/作詞:林若寧/作曲:蘇耀宗)
Jerald@Swing的groovy打造,細蘇繼《月球上的人》另一佳作,09愛死薛凱琪,好作品及明確方向成就了甜美女生,charming耶!

 

37。《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戴佩妮
(專輯:《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詞曲:戴佩妮)
Penny現今的唱功有些刺耳,這首歌亦然。可是,抒情Penny始終很討喜,雖然我愛冷調澎湃《冷落》及個性入味《那個那個》,但這首在相較之下,更平易近人:P

 

38。《可以不愛了》梁文音
(專輯:《愛的詩篇》/詞曲:戴佩妮)
試過唱K時,唱完一首歌後,感到全身顫抖乏力嗎?唱這歌就曾出現如此狀況。Penny式的一氣呵成,無須呼天搶地,已經殺死我!

 

39。《若你碰到他》蔡健雅
(專輯:《若你碰到他》/詞曲:蔡健雅)
當代都會情歌手,捨Tanya取誰?吉他弦樂奏和,Tanya一針見血「若你碰到他替我問候他/告訴他我過得很美滿」,對前度寬容的感傷,輕易觸動人心。

 

40。《暗戀》張智成
(專輯:《暗戀》/詞曲:彭學斌)
專輯推出前,彭學斌老師在其部落格揚言,這是他多年來的滿意之作,因此要給最愛的歌手來唱。淡淡地,關於朋友間的不可越界,智成唱得稱職,衹是那MV實在太累人了!破壞一切。

 

41。《太陽雨》東于哲
(專輯:《同名專輯》/詞曲:黃威爾)
大馬樂壇向來旺男不旺女,09出道的雙人偶像男子團體東於哲,陽光男孩發射青春氣息,與師姐By2同一掛,無須歌藝,琅琅上口攻心,小妹妹早已失陷,而我這老歌迷也感覺清新。

 

42。《滴滴滴》許哲佩
(專輯:《美好的》/詞曲:許哲佩)
輕快小品,動聽無壓力。Peggy這音樂小精靈,有你真好。

 

43。《Blame It On The Girls》Mika
(專輯:《The Boy Who Knew Too Much》/詞曲:Mika)
至今未曾深究歌詞含義,是Mika在罵女生種種不是嗎?總之心煩鬱悶之際,歌曲的熱鬧歡樂迅即發放活力能量,爽!

 

44。《麥芽糖》楊千嬅
(專輯:《原來過得很 快樂》/作詞:林若寧/作曲:Eric Kwok)
久違的Eric Kwok給好友千嬅獻出好曲,可惜在黎明管轄的A music時代派不上用場,硬生生被腰斬。Side track又如何?繼續愛愛愛,即使過高音域的不協調,也一併接受。

 

45。《寂寞,好了》蔡旻佑
(專輯:《寂寞,好了》/作詞:張天成/作曲:彭學斌)
3張專輯,每張都訪問Evan Yo,他一直在成長。從男孩變身男人前,學斌老師讓他上了一堂內斂課,有關校園的青澀戀曲,唱得對味。寂寞不會永久,讓自己快樂,然後,寂寞,好了。

 

46。《舊約》何韻詩
(專輯:《Heroes》/作詞:黃偉文/作曲:陳奐仁、何秉舜)
「任何險阻也不阻我約會你」,哪怕情況多糟,也無損何韻詩做好音樂的決心,每年愛「詩」多一些,這首歌肯定又一favourite listed song。在商業掛鉤的香港,難得還有東亞這類音樂為先的唱片公司,是歌迷的福氣。

 

47。《如果我是陳奕迅》Mr.
(專輯:《If I am...》/作詞:Dash、小克/作曲:Alan Po)
短短2年,Mr.火速上位,愛Eason必愛主音Alan,香港band友以超流行旋律,證明搖滾不死。

 

48。《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FYI》Utada Hikaru
(專輯:《This is the One》/作詞:Utada Hikaru/作曲:Utada Hikaru、阪本龍一)
好久沒那麼喜歡宇多田光了。能夠一聽再聽,絕對是心頭好,嗯嗯,我是這麼認為,耳朵不騙人嘛!

 

49。《情歌》梁靜茹
(專輯:《靜茹&情歌 別再為他流淚》/作詞:陳沒/作曲:伍冠諺)
MV是感動點,林書宇導演的留白vs靜茹過往御用的周格泰凡事說到明,我比較買林導的帳,哈哈。遲至在靜茹個唱上,讀著電視大熒幕打出的歌詞時,才後知後覺被感動的作品。每個人心中至少有幾首靜茹情歌,你的呢?

 

50。《失落沙洲》徐佳瑩
(專輯:《LaLa首張創作專輯》/詞曲:徐佳瑩)
09絕佳情歌示範,催淚有記點。「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挽不回的愛情,獨自承受悲哀。

************************

我最喜愛的男歌手:陳奕迅
我最喜愛的女歌手:薛凱琪
我最喜愛的組合/團體:蘇打綠
我最喜愛的男新人:朱浩仁
我最喜愛的女新人:徐佳瑩
我最喜愛的專輯:《邦》藍奕邦
我最喜愛的新人專輯:《LaLa首張創作專輯》徐佳瑩

我最愛的作詞人(不分先後):
·藍奕邦《向前走》(演唱:藍奕邦)
·陳沒《情歌》(演唱:梁靜茹)
·小寒《一有愛就走吧》(演唱:許茹芸)
·蔡健雅《若你碰到他》(演唱:蔡健雅)
·黃偉文《年度之歌》(演唱:謝安琪)

我最喜愛的作曲人(不分先後):
·Christopher Chak《搜神記》(演唱:容祖兒)
·Youngjin Yoo《Sorry,Sorry》(演唱:Super Junior)
·Edward Chan,Charles Lee《微笑殺人事件》(演唱:薛凱琪)
·盧凱彤《親愛的瑪嘉烈》(演唱:黃耀明)
·Pete Teo《I Go》(演唱:Aizat)

陳奕迅,真的無敵,放眼各地中文樂壇,無人能匹比。歌神張學友?哈,2010年評選再說。

一直有人說,薛凱琪是「楊千嬅第二」,皆因薛出道時就有Evi Yang這幕後高手,替她塑造合適形象歌路,而Evi Yang當年亦是一手成功打造楊千嬅的人。薛凱琪這些年來的音樂作品,口碑人盡皆知,上位屬遲早,希望會有那麼一天啦!

蘇打綠很厲害,漸漸走向主流,但音樂仍保持昔日indie風格。

我並沒看《Astro新秀大賽》,對朱浩仁的最初印象是他到台灣參加《超級星光大道》PK,結果憑著精彩舞藝贏了!首張專輯是個驚喜,走對歌路很重要,下一步令人期待。

其實,09上半年最愛的新人是梁文音,3首歌曲,足教我死心塌地,然而LaLa的出現,改變了局面。她的好,直到專輯面市了,我才明白,CD一直熱播。LaLa高可塑性歌路和創作,不能不愛。

當方大同、謝安琪、張敬軒、王菀之陸續走紅,始終輪不到藍奕邦,可幸是,他沒有放棄做好音樂的決心,《邦》結合早前2張好評如潮的絕版EP選曲+4首新歌,論曲論詞,高分之作,厚厚一本冊子,記載著他歷年心情感受,外加音樂會長達3小時現場實錄DVD,超值珍藏!

至於我最喜愛的詞曲人,則不贅言。特別一提《微笑殺人事件》,愛它的旋律夠殺,是Edward Chan和Charles Lee繼《小峽谷之1234》後,又一煞食力作。可惜,去年商臺力捧薛凱琪計劃受阻,為力保容祖兒金獎在手,最後幾個月狠狠撤下薛凱琪所有陸續派臺歌曲,黑暗啊!

最後,我想說,我愛音樂,no music no life!這不只是口號,也是事實。

願音樂永遠與我同在^_^

 

延伸閱讀:

《我的2005最愛之選》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270194478

《我的2006最愛之選》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279550048

回顧2007:音樂篇~《我的2007最愛之選》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303052409

【Music】08回顧:音樂篇~《我的2008最愛之選》
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312083035

台長: 費比安

duliap
早在星光2赛中,已对梁文音死心塌地。她的声音不该只局限于疗伤、甜美类的歌曲,希望第三张专辑会有突破。

徐佳瑩的创造的确很赞!《身骑白马》没入围哦?!
2010-03-03 21:35:02
版主回應
嗯嗯,希望梁文音下一張會更好啦^_^
哈哈,Lala《身騎白馬》是被割捨掉的,不然會有3首作品入圍:P
2010-03-06 18:11:29
tAKi

很難想像我們共K"國王皇王"會是什麼光景
ㄏㄏ

我們共同選到的好像不到五首
但"三人遊"真的很棒!!
2010-03-10 21:56:50
版主回應
哇哈哈,我也很難想像...
可能當我聽到你唱的時候,會目瞪口呆@@
開玩笑啦^_^

不到5首嗎?應該沒那麼少吧?
嗯嗯,《三人游》真的很贊,今年馬新這邊還推出了女聲版哦!
2010-03-29 10:56: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