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5 16:35:35| 人氣92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漿送的禮物──向炤陽、適中say good by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納悶,
在團體中,已經帶著member向小漿 say good-bye了,
而且,也書寫了
【小漿走了,我們能為她做什麼?──《繪本》獨自去旅行】,
http://mypaper.pchome.com.tw/hsiulang/post/1274680130
 
為什麼,胸口還是悶悶的?

難道,小漿的突然消失在世間,
勾到了我未處理的哀傷?

直覺告訴我,
這一趟會走得很深,
需要花較長的時間,
讓掉落到潛意識記憶拼圖,一塊一塊浮上來,拼湊出完整的圖像。
才能讓心裡那個缺洞,慢慢補平。

於是,找一整週都沒有讀書會的時段,
利用老媽去附近診所做復建、和一群外孫玩的時間,
躲到三樓的小房間,照顧自己。

我放著靈氣(二)的CD,
藉著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幫助自己放鬆……
然後,把右手放在胸口,與悶悶的部分對話:
「謝謝妳,讓我知道妳在這裡……
我知道,妳一直在照顧我……
我知道,妳透過胸口悶悶的,想告訴我什麼……
拜託妳用一個畫面,
或是一些聲音、話語,
還是用我能懂的身體感覺……
幫助我了解妳要傳遞的訊息……」

說著、說著……
悲從中來,放聲大哭,
是用整個身體在嚎啕大哭。(我被自己嚇著了)

******************************************************

哭泣中,我似乎回到郵局前的老家,那個暗暗的房間裡……
隱約,看見大圓桌附近有好幾個大人,
聽到他們說著:「死囝仔,隨便找個地方埋掉……」
於是,有一個男人,帶著擱在地上,用布包裹著的一團東西離去……

美麗的母親,坐在床沿,靠著ㄒ一ㄡˋㄌ一ˇ,哭得好傷心……


接著,畫面消失了......

耳邊,響起這樣的竊竊私語:
「夭折的又是男孩,好可惜喔!」
「寶蓮阿,真歹命,查ㄅㄛ耶都留不住。」
「阿朗的命很硬,連著剋死兩個弟弟……」
……
(沒有畫面,不知道在哪裡?可以確定的是,不是在爸媽的房間。)

***********************************************************

知道,
是處理兩個夭折弟弟的時候了。

先用共鳴療法,
邀請曾祖母、淑華老師、蔡老師,
分別在我的對面、兩側,
一一進入他們的位置,
對著兩歲半、小小的我說話〈用錄音機錄下這些話〉……
讓他們疼惜、支持、祝福……的話語〈三部錄音機同時放音〉,
形成一個強而有力的能量場。

然後,
兩歲半的我,坐擁能量場,
帶著滿滿的愛,帶著祝福、帶著力量,
理直氣壯的向那些三姑六婆說:

「弟弟一個是生病死的,一個是嗝奶嗆死的,不要牽拖到我身上!」

「我生病的時候,弟弟還沒出生,我是爸爸用愛抱活的,不是用兩個弟弟的命換來的!」

「我沒有剋死弟弟,妳們不要亂說!」

「我才不是掃把星,我是我們家的救星!」

……

一邊哭著……一邊大聲說著……
孩提時,
從家族裡三姑六婆口中,陸陸續續收集到的詛咒,
隨著我的話語,一一破解……

感覺上,似乎兩個夭折的弟弟,從我雙肩滑落……

知道從此,
我,不需要再拼死拼活的,拼三人份的業績;
我,只要為自己負責就好了!
我,不再擔心自己會搶了弟、妹的福報,而害怕成功。
我,不需要再犧牲自己,來為「剋死兩個弟弟」贖罪!
我,不需要……

是的,
放下「剋死兩個弟弟」的罪惡感,
我,才能理直氣壯的為自己而活!

*******************************************************

接著,
五十四歲的我,跟三個月大的兩個弟弟說:
「炤陽、適中,
大姊很珍惜我們三個月的姐弟情緣!

你們死的時候,
一歳多、兩歲多的大姊,不會說什麼,卻一直把你們放在心裡……
謝謝你們陪著我,走過了無數的關卡……

五十年多年來,
我連你們的份都活了,我們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現在,你們可以的放心的走了!」


我一面說,一面觀想:
一道白光射過來,熔化了綁在炤陽、適中和我之間,細細的長線……

他們向我揮揮手,
然後,轉身離開……消失……


是的,
綁住我們的線不見了,我們都自由了!
同時,也在白光中淨化了自己!
 

******************************************************

我有兩個小我一歲、兩歲的弟弟,
只活了三個月左右,就夭折,
這是我們家的秘密。

學了輔導之後,
知道,這樣的事件,對我影響很大,想要處理。
可是,除了耳邊一再重複的錄音帶:「妳剋死兩個弟弟……」
這件事,我腦子裡一片空白。

於是,我試著問老媽。
那知,她眼淚潰堤的說:「妳麥嘎我問……」
記憶中,沒見過老媽哭得這麼傷心過,
從此,我不敢再問這兩個無緣的弟弟。
這事,就一直擱著。

直到1991年參加學佛營,接觸佛教。
知道,有方便法門──法會超拔,
於是,連著兩年或三年,參加玉佛寺的水陸法會內壇。

為了填寫往生者資料,我去申請戶籍謄本,
才知道,
四十二年次的叫炤陽,九月出生,活了三個多月;
四十三年次的叫適中,十月初生,不到三個月就走了。

費了很大的力氣,從記憶中,大人的隻字片語,拼湊出當年的情形:
一個哭了一整夜,天亮,來不及送醫就死了;
一個嗝奶嗆到,連哭都沒有,就斷氣了。

我和他們睡同一張大床。
感觸覺型的我,用身體記憶著未釋放的哀傷。

這些年來,
想到,就用安弟、光弟的名字,幫他們超拔。
可是,一直沒有機會,去釋放自己冰凍了五十幾年的哀傷情緒。


原來,胸口悶悶的,
是冰凍了五十幾年前的哀傷,找到了出口;
是兩歲六個月的我,悶了五十幾年的話,想要大聲說出來。
原來,是這樣子喔!

走過這樣的療程,
我對著虛空說:「小漿,妳送的禮物,我收到了,謝謝!」

台長: 阿浪
人氣(92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走過哀傷 |
此分類下一篇:「帶」老爸參加「古稀同學會」
此分類上一篇:致爺爺........雲渡蕭然

瀅君
炤陽、適中:
五十年多年來,傻姑真的連你們的份都活了
而且發光發熱,令人欽佩的無私無我
交出了一張非常漂亮的成績單
她做的太多了,超過了負荷
身體累壞了,她是個了不起的大姐
你們要以她為榮。
現在,你們真的可以放心的走了!
2006-11-15 18:22:06
版主回應
我已經目送
炤陽、適中離去

可以放下
過去的五十年了
2006-11-17 18:18:34
Gloria
好感人的心路歷程,
好感人的文章。

很多時候,
我們被三姑六婆的語言暴力,
壓得喘不過氣來而不自知;
多代同堂有它的好處,
卻也不免蜚短流長,
許多似是而非的流言,
黏著我們一身,也黏著我們一生。

含著淚水,
收下了小漿送的珍貴禮物,
讓我們繼續面對不同面貌的小漿。
2006-11-15 19:34:32
版主回應
妳溫暖的陪伴
我收到了
謝謝
2006-11-17 17:19:51
想要給你"惜惜"的超人
掀開結痂的傷口 要有多大的勇氣
曾經受傷痛過 好不容易結痂了 比較不痛了

裡面是否會發膿? 會潰爛?....
結了痂的地方,看起來很好啊?!

只要不去碰它,就沒事的
只要不理它應該會好的
應該不會再痛 應該.....

只是要小心點...
只是隱約的擔心.....

但那結了痂的傷痕,仍牽扯著自己

缺乏勇敢的超人 一直沒勇氣尋找自己的傷口

害怕 發現後 該怎麼面對傷痕
怎麼處理 可能的痛

勇敢的你,竟挑戰這麼難的課題
並將最難的部分與我們分享

你一定會活的更自在 更好
你的家人 和 你的讀友 和 ”我”
也會因你的分享而更好 謝謝您

I gave you a big hug.Did you feel that ”a big, warm hug”....
2006-11-16 08:03:17
版主回應

感覺到了
“大大的擁抱”
來自遠遠的紐西蘭
還溫溫熱熱的

好幸福喔
2006-11-17 17:28:43
非常心疼蕭姑姑在那麼小的年紀,卻要承受那麼大的責難.
其實,在那醫療不發達的年代,小孩夭折是常有的事,我也有一個姑姑和一個叔叔夭折.
希望蕭姑姑藉著小漿分享後,心靈能得到真正的釋放
祝福您
2006-11-16 10:36:22
版主回應
妳的心疼
妳溫暖的陪伴
妳的祝福
都收到了

謝謝
2006-11-17 17:31:09
小鹿
含著眼淚細讀這篇動人的文章
感恩傻姑幫我們承擔了這麼多
背負了非常人所能背負的
<歷史包袱>

一路走來
傻姑
妳太有韌性了
能忍人所不能忍之事
做別人所不能做之事
我看那五十肩
應該是累積了五十多年的<精華>
心好痛喔!

五十多年來
妳的確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人言可畏>
<三姑加六婆>就是
<十嘴九屁股>
兩歲多來就要承受這麼多
也難怪妳會長不高
又一次心痛

我終於明白老爸老媽
這麼疼小孩的原因了
小時候
我們只要一生病
老媽一定趕緊帶去給張小兒科看
回程中又可喝一瓶熱騰騰的鮮奶
所以小時候
我真得很喜歡生病

記得安弟未滿週時
有一次被<煞>到
哭到不行
當奄奄一息時
也是老爸用愛的能量
抱活過來的
光弟幾個月大時
<小腸掉入大腸>腸套
即時開刀救回來
老媽整日整夜抱著哭鬧的光弟
不停地在病房內外踱來踱去
深怕傷口裂開
哎!天下父母親
我們都是在父母百般呵護中長大的

能健健康康
平平安安成長
真的要謝天謝地了
頓時間
我覺得好幸福
也祝福兩位
無缘的哥哥
在諸佛菩薩的庇佑中
展開另一個旅途
2006-11-17 00:26:12
版主回應
妳的慧眼
看見了「五十肩」的緣起

放下
兩個無緣的弟弟
就可以跟「五十肩」
Say Good-bye

從此
輕輕鬆鬆過日子
2006-11-17 17:38:56
TULIP
傻姑為了挺朋友,
義務帶親子繪本,
才有機會遇見小漿,
釋放五十幾年前的哀傷,
並且,放下雙肩的重擔。

真的是
好心有好報!


想起之前LW的落跑,
傻姑會有那麼大的情緒反應,
很有可能
是勾到了一歲多、兩歲多,
兩個弟弟的「不告而別」。

想到,
LW輕輕鬆鬆的落跑,
傻姑卻被撞得七葷八素的,
就心疼傻姑的交友不慎,
才會有此一劫。

幸好,
傻姑一一走過,
否則......

走過了,
賺到的就是妳的!
2006-11-18 11:30:19
版主回應
你的心疼
我收到了
謝謝

是的
託天之幸
走過了,
賺到的就是我的

這一趟
我賺很多
2006-11-19 09:41: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