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4 19:05:48| 人氣897|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漿走了,我們能為她做什麼?──《繪本》獨自去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漿,謝謝妳陪我們讀書……」
朗讀、賞析、討論繪本【獨自去旅行】之後,
我們圍著圓圈,輪流對圓圈內「透明的小漿」說話。
一位小帥哥這樣說著,
我的鼻子一酸,眼淚很自然的掉落……

「我是年紀越大,心越軟……」
雖然,和小漿才見三次面,只有五個小時的相聚,
但,面對她的驟然去世,不捨,是真的。

說出了自己當下的心情,才有辦法把團體帶完……

*****************************************************

上週二,上繪畫課時,畫友提到,
當天,是她朋友孩子的告別式,她因為要上課,前一天先去看她。
小朋友才七歲,因罹患腦瘤去世。

她說,這位小朋友很特別,
向家人一一交代清楚,才含笑離去……

自己要求要到道場,接受淨化……自己選衣服……
還特別要求爸爸,不要對哥哥那麼兇……

聽著、聽著,我的胸口悶悶的。
於是,問了他們的家庭狀況、宗教信仰、道場的位置……

確定,她是親子讀書會的成員,
也知道,為什麼胸口會悶悶的?

小漿和我,因著繪本,生命曾經有所連結,
對她生病毫不知情的我,
一下子,要接受她已經與我們天人永隔的事實,真的很難。

其他的成員呢?我想,也是吧!

於是,
決定,上週六的親子繪本帶「死亡議題」。
讓團體的大人、小孩,都有機會一一向小漿道別。

***********************************************

我從十幾本「死亡議題」的繪本中,選擇大穎文化的【獨自去旅行】。
當天,才知道,小漿最喜歡兔子,
很巧的,故事中「獨自去旅行」的是兔子。
也許,冥冥之中,是小漿自己挑選【獨自去旅行】這本繪本吧!

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兔子跟浣熊說,他要去旅行,不能帶浣熊去。
浣熊送兔子到河邊,兔子說,想他的時候,可以和其他的朋友談談他。

兔子在河裡消失,浣熊心好痛,哭了半天。
然後,擦乾眼淚,回去,和朋友們談兔子,並為兔子演奏音樂、跳舞。

浣熊面對兔子「獨自去旅行」──死去,
從擔憂、心好痛、不停的哭……
到能夠平靜的和朋友們,
談兔子的死去、兜著圈子走路、演奏音樂、跳舞……
讓我們清楚的看見,哀傷情緒的宣洩、淨化、昇華。
同時,
學習面對失去的勇氣,和祝福對方的雍容氣度。

値得一提的是,
兔子死後,當浣熊、大象、鴨子、老鼠想起兔子時,
插畫會出現白線勾邊的「透明兔子」,或過去互動的透明畫面。
於是,
腦海裡出現的畫面,具體的被看見,又不會跟現實混淆。

***************************************************

討論時,我問了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兔子看不見了,浣熊的心會好痛?

*如果,你是兔子的朋友──浣熊、大象、鴨子、老鼠,
知道兔子死了,你會有什麼心情?
在這樣的心情下,你會做什麼?

*如果,你是兔子,知道自己快死了,你會有什麼心情?
在這樣的心情下,你希望別人為你做什麼?

*如果,你是兔子,你希望自己死後,朋友能為你做哪些事?

*這個故事,想告訴我們什麼?

*蕭姑姑為什麼會選這本書?

*我們能為小漿做什麼?

*************************************************

在團體裡,我是最後一個跟小漿說話。
記得,我是這樣說的:
小漿,
蕭姑姑要跟妳說謝謝,
謝謝妳在病痛中,帶著微笑,陪我們賞讀繪本;

更重要的,
妳用自己的生命,教我們勇敢、平靜的面對死亡……

蕭姑姑要祝福妳,
穿著粉紅色的小禮服,
跟隨著光的引導,在幽界微笑誕生!


團體結束前,
我帶了「愛的傳遞」的活動,
用愛把「透明的小漿」團團圍住,
同時,讓每一個人,帶著滿滿的愛回去。

台長: 阿浪

想要勇敢的超人
曾經和我們家的小朋友分享這本書
當時,正準備前往紐西蘭
弟弟或許年紀小,沒感覺
姊姊靜靜的....突然冒出一句
”好像現在我們要離開一樣”

不管是要離開的人或看著別人離開
心中百種滋味交雜

就在離開台灣之前,我們做我們能做的事
與親戚朋友的道別,餐敘.並交代該做的事,
使我們能安心離開
親友們也給我們滿滿的祝福
使我們有力量,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

面對離別與死亡,是人生的大課題
現在了解了....
”預習功課”也是很重要
2006-10-25 09:25:34
Hsiu Lang
To想要勇敢的超人

當你的孩子真幸福
許多父母
只著眼於教孩子去「得到」

你卻能把握機會
教他們學習
勇敢的面對「失去」

是的
分離焦慮
因著一次次的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終於
在生命最重要的一刻
能真正放下
2006-10-27 16:04:36
TULIP
我想像著這樣美麗的畫面:

傻姑在親子繪本團體
回到內在柔軟的部分
和自己連結
和更大的力量連結

建構一個治療的場域
幫助每個人的哀傷經驗
流過生命
最後
帶著滿滿的愛回去
2006-10-30 16:54:57
Gloria
有點擔心,是不是年齡越長,越難以承受悲、離?
看到小朋友的體恤,總是感到汗顏。

近日看影片「超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
竟是戰戰兢兢,胸口悶悶的,
一直等看到好結局才放下一顆沈重的心。
難道中年人的心經不起打擊嗎?
我很納悶呢。
2006-10-30 21:20:04
Hsiu Lang
To TULIP
你見到什麼畫面
就是什麼

相信
你也有過這樣的帶領經驗



To Gloria
是妳的心夠柔軟
而且是敞開著
所以能與別人的悲喜共振
這是好事啊

下次
“胸口悶悶的”
可以把手放胸口
〈妳們當媽媽的,很會用手來安撫孩子,
這樣具有神奇力量的手,要用來照顧自己〉
做幾次深呼吸

接著
慢慢的和「悶悶的部分」對話:’
「謝謝你讓我知道妳在這裡,
我知道,你想傳遞訊息給我,
如果妳能把它化作聲音或畫面,
我會更清楚妳的意思」

然後
繼續深呼吸
耐心的等待身體給妳更具體的訊息

或許
有聲音或畫面出現
也許沒有
有可能
胸口悶悶的感覺
就這樣不見了

這是我在讀書會
常分享的「自我照顧」的小技巧
邀請妳試試看
2006-11-01 17:46:06
小書蟲
故事中的
用獨自旅行、獨自過河
作為死亡的隱喻
有佛教
從此岸到彼岸的味道

我很欣賞兔子
面臨死亡的從容
也很喜歡浣熊
處理哀傷的方式
→哭了半天
→和朋友們談兔子
→為兔子演奏音樂
→跳舞
2006-11-02 18:31:44
版主回應
是啊
浣熊的哀傷處理歷程
令人印象深刻啊
2007-03-21 16:24:29
青鳥
如果我是兔子,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我的心情會很痛苦,放不下.但是我知道我會繼續保護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因為有形的身體已經昇華成無形了,我可隨意念來去無阻礙,時時刻刻都會和我所喜愛的家人在一起.
2009-08-17 07:54:49
版主回應
因著情深
才會痛苦
才會放不下

因著愛
才能化為千風
無處不在
2009-08-19 21:34:21
biokf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20 01:1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