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9 15:00:47| 人氣5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03天體觀測--尋找心中的北極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緯來日本台


主演:狹山恭一(伊藤英明)、川村友也(阪口憲二)、木崎武(小田切讓)、澤村美冬(小雪)、宮部聰美(田畑智子)、井田有里(小西真奈美)、有阪七重(長谷川京子)、長谷川健太(山崎樹範)


☆☆☆☆(真的真的非常好看)


三年的距離,會是多遠的長度?三年的時間,會有多大的變化?
 

三年前,同為大學天體觀測社團成員的七個好友,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進行了最後一次的天體觀測。七人在北斗七星的見證下,大聲說出自己對未來的夢想,並許諾彼此不變的友情。三年後,七人再度相逢在同樣一片星空下,只是時移事往,七個人都有了各自不同的際遇。面對這一個燥熱難耐的夏天,七個人的友情也遭受了嚴酷的考驗。


然而,與其說考驗他們的,是無情的現實環境,不如說是他們自己的心。「從伸向宇宙的那隻手中,幾顆星星凋零落下,從那次的天體觀測,至今過了三年,我們迷失了方向,就像飄盪在黑夜海上的小舟。」三年過去了,他們也失去了面對彼此的能力。在現實的壓力下,每個人都有各自面臨的難題,但更大的難題卻是如何能夠像從前一樣,坦然面對自己的好友。我們都一樣,成功希望讓自己的好友分享,失敗卻總是想要自己一個人面對,因為我們都想在最好的朋友前面,展現出最好的自己。諷刺的是,當我們受傷的時候,卻只能用拒絕朋友、傷害朋友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就像有里在為了阿武的事而傷心流淚時,對著前來關心的友也和健太說出的卻是:「滾出去,不要管我,我不要你們看見我這個樣子…」
 

因為年輕時的夢想愈來愈遠,所以只能冷漠地對最好的朋友說:「現在跟以前不一樣了」,來逃避自己遇到的挫折;面對最好的朋友,卻是以面對敵人的方式來武裝自己,這難道不是最深沈的悲哀嗎?「為什麼人總會彼此誤解,為什麼總是無法彼此瞭解呢?人與人能彼此面對,人與人能真正彼此相愛,其實只能有非常短暫的時間。為什麼要把一生只有一次這麼短暫的時間,浪費在離別、誤會和爭吵之中呢?」

 
我們何嘗不懂,但我們卻總是不自覺地將這些遺落在身旁。因為不管是愛人和被愛,我們都還有太多要學習的地方。被愛的若無法放下不必要的偽裝或心防,朋友們永遠只能被關在門外,彼此也只能不斷地互相傷害。而愛人更加困難,因為不是只要帶著關心或善意,就能夠解決所有問題。事實上,在面對愈好的朋友時,愈要小心翼翼,否則關心終究會變成傷害。在妳不能面對自己的確是無能為力的現實之前,千萬別輕率地說出虛幻的承諾,因為承諾的重量遠比妳想像中還要沈重。就像七重的心理醫生對恭一說的:「對許多受過傷或容易不安的人,你知道什麼最容易傷害他們嗎?敷衍了事的關心!」更像友也對恭一質問:「你不是對我說過可以相信你嗎?」而後恭一緩緩說出的:「如果你這麼輕易就懷疑我,一開始就別說會相信我!」

 
面對現實吧,我們都在自己平淡無奇的人生中載浮載沈,到頭來也終究只能孤獨地,面對自己的難題,做出自己的選擇,別人永遠無法真正地對我們伸出援手。因為「我們是一葉小舟,就算有人溺水,也無力救對方上船。」然而,我們仍是彼此需要的,因為「萬有引力是一種相互拉扯的孤獨力量,宇宙扭曲了,因而人們彼此渴求…」即便這七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爭執、衝突或對立,在每個人的心中,仍然放著那一張三年前的合照。每個人都很清楚,無論他們願不願意,時間是再也回不到過去了。但這一張合照就像小小的光芒一樣,在心底深處給他們面對現實的力量,無論他們承不承認。「雖然我們是僅容一人的小舟,就算被大浪翻弄,在大海中迷失自己的方向;但只要擁有一同看著星星,一樣努力划著槳的伙伴,也許可以使出比一個人更大的力量;雖然是僅容一人的小舟,但卻好像有很多人一起划槳般,或許會有這樣的奇蹟也說不定。」

 
所謂真摯的友情從來不是萬能的,甚至可能無力改變些什麼。它真正的力量,是在我們心裡點燃起小小的火焰,是讓我們知道有人和自己在同樣一片海上划著槳,是給我們一個奇蹟發生的可能。


未來會如何,我們誰也不知道。雖然不斷地尋找著正確的方向,但或許我們永遠也找不到。然而,那又如何呢?不往前走,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前面會有什麼,所以不管怎麼樣,我們都必須繼續前進,就像我們一出生,就在朝著死亡的方向前進一樣。更重要的是,「到底是往前進,還是往後退?我們很快就迷失方向。可是就算如此,我們今天仍然緊握船槳,並非朝著好遙遠的明天,而是今天的目標。」我們選擇在當下我們認為最正確的道路,然後就在今天啟程,這本身比追問到底自己走的路正不正確更加重要。因為,只有今天才是真實存在的。

 
聰美說:「誰敢說明天一定會來呢?」是啊,誰能夠肯定呢?就像阿武的死,以及他在死前迴光反照的嘶吼:「你們有好好的活著嗎?我要好好的活下去!」
 

妳能夠回答嗎?妳有好好的活著嗎?我們總是遺憾夢想太過遙遠無法實現,諷刺的是,已經實現的夢想也未必是我們真正想要的。當剩下來的人在有里家中,看到那一卷紀錄著所有人夢想的錄影帶時,我們才終於發現,外表最堅硬,最不願提起過去的阿武,其實在心裡留著一塊最柔軟的位置,放著那一段珍貴的回憶;我們也才終於發現,好好的活著本身,比任何夢想更加重要。不論未來會如何,我們都應該選擇自己的方式好好的活著。而為了能夠好好的活著,即使不得不割捨一些難以放下的過去,我們也必須狠下心來做出決定,因為這才能讓我們得到繼續前進的力量。於是我們看到友也不再逃避自己不願想起的過去,要讓自己活的俯仰無愧;美冬終於找到「相信才是最大的勇氣」的真正意義;有里勇敢揮別過去,為了肚子裡的小生命更加堅強地活下去;恭一再度回到追逐最初夢想的位置;健太變的更加能夠承擔責任也更有自信;而七重則有了勇氣面對自己的脆弱,努力活出更好的自己。


簡單地說,我們不是為了必須去追逐些什麼而活著,而是為了能夠好好的活著,所以才努力地去追逐些什麼。


所以,現實是殘酷的,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願意面對現實。當我們終於能夠坦然地面對現實、面對自己的難題,也面對自己的孤獨與無力時,我們才能夠真正地面對我們的朋友,以及我們最愛的人,也才能真正地愛人或被愛。同樣地,也只有當我們能夠看清自己在星空中的位置,我們才能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好好的活著」,去迎向全然未知的未來。而這樣,或許才能看見心中真正的北極星。

 
◎初2004.03.28.
文字部份版權所有,但歡迎任何非商業性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輕描淡寫]

這是一部名言嘉句多到不像話的日劇,也是一部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滿出來的友情四處流動的日劇,如果是二十歲的我,或許會大聲嘲笑這麼濫情而又蹩腳的三流編劇吧。但三十歲的我,卻彷彿能夠瞭解為什麼像這樣的日劇,永遠有存在的空間和必要。因為這些劇情對二十歲的我來說,只是遙遠的未來式;但對三十歲的我來說,卻是再真實也不過的現在式。
 

「在漫長的宇宙時光當中,我們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一瞬間。可是像這樣在同樣的星空下,你在那裡,我在這裡;我在這裡,而你在那裡,這就是這世上無與倫比的幸福。」於是,我會想起「你有衷心深愛的人嗎?你有現在立刻想見的人嗎?命運總是像慧星一樣,最後又回到同一個地方來。相遇是分離的開始,分離是新的邂逅的開始,在有如月圓月缺交替的時光中,我們邊祈禱邊前進。你有嗎?你有現在立刻想見的人嗎?」
 

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在花了好幾個鐘頭寫出這些東西以後,我對著這一個大大的疑問發起呆來。我想問,妳呢?妳有現在立刻想見的人嗎?如果有的話,請妳好好珍惜,因為我們終究都只是天空中小小的星而已,只有緊緊握住彼此的手,才有機會獲得微弱的幸福。但如果沒有的話,希望我寫的這一些能夠稍稍替代,成為妳現在立刻想看的,成為載著妳在海上飄盪的小舟。

台長: hsinta
人氣(5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