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3 21:21:06| 人氣1,21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雄,看不見的自己。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面12角體(水):新闢的美麗島大道


高雄捷運一步步接近完工。一時被剖開腸子搞得昏天暗地的中山路,現在縫合回來後已成為全新的「美麗島大道」。

日據時期所規劃的這個城市,就想要擁有一個驚人震撼的規模。此前由於國民政府只把它看成是個從屬的地方,於是經營的態度就將之視為:不過是南部的一個大鎮爾爾。在不斷地改朝換代後,這個城市幾乎脫胎換骨,越來越不聽話,越來越想走自己的路。「美麗島大道」的成形,可以當成是高雄人完全自主自立的宣告。

所有檔在大馬路中間的路障,現在通通被移到兩側的人行道上,於是留出了中間開闊完整又沒任何阻礙的大視野,一眼望去果真是名符其實的「大道」!行走在大道上,確實有著不同以往的心情,那是一種跟著空間的放大,而被膨脹出來的胸襟,你會感覺自大,你會想要驕傲。

路是被開出來了,障礙也都被移除了,可是,路的前方依然是一片的空盪,視線找不到焦點,未來的目標又在何方?





小時候老師告訴我們大禹治「水」的道理是:疏通。因為捷運,路的景觀得以改造,被疏通出來的城市大血脈,是否也能引領高雄走向康莊的大道?




↑高雄捷運在陸續完工後,出現許多突出地面的入口站。這處『中央公園』站是由剛獲2007年普立茲克獎的英國建築師Richard Rogers設計。

↓這是捷運的最大站-『美麗島』站,是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設計。造型好像把東海路思義教堂給搬了過來。






12面20角體(以太):河堤公園的光雕橋

這在我家前面的公園。剛到高雄時住在朋友家,後來買房子就挑選附近自己喜歡的這個公園旁。

這個公園其實是個邊緣,是左營區與三民區的交界,也是愛河上游邊的零星土地。這個公園最初只有順著河堤旁的兩條散步道,在還沒有整理之前,因為景觀單調又兩旁各自為政互不關連,因此也鮮少人煙。後來加建了這幾座橋(號稱「兩岸三通」計畫),再將局部河堤低地化為活動廣場,就成了現今這個完整的社區公園。

從目前公園受到民眾的青睞看,這個都市邊緣地現在反而成了大家生活的中心。這樣的一個轉折,說明著人們在對待自然環境的觀念上,有了一個很大的突破。例如現在處處都在改造公園的圍牆,想要把原本就屬於民眾的公共空間,完全開放還予人民。而這幾座橋也象徵著兩岸公園的握手合作,共同營造出一個範圍更大的社群。

每個晨昏夜晚,人們無論運動散步或休息閒聊,大家都在盡情享受這個空間所帶來的喜悅。我甚至更幸運,站在陽台邊看著別人活動,自己就不覺地開心起來。

這就是我現在的家。






「以太」(ether)是什麼?是西方古人認為的一種存在物質,其特性是用來傳播光,以現代的科學觀點早已否定了這件事。「以太」就像中國的「龍」的設計,是一種尚未確定時的假想。雖是假想,卻承載人類投射出的希望。柏拉圖在《弟邁阿司篇》詳述了其他四個立體及其對應的元素後,說:「還有第五種元素,那是上帝用來點綴整個天空的星座的。」

「以太」不存在,但存在的是心中看不見的希望。









五點之後





當這五個地點被我選出後,自己便興奮地幻想起來:「如果在地圖上把這幾個地點給連接成線,會不會剛好就形成一個正五邊形?」「好像不太可能。那至少有個美麗樣子的歪五邊形,也不錯呀!這就可以證明我的直覺與事實是吻合的。」

於是,我趕緊拿了圖釘,就在牆壁的地圖上,把那幾個點給一個個找出來。結果完全出乎意料!這根本不是五邊形,卻是個四邊形,因為其中一點竟落在四個邊的中間去了。

我的美麗臆測最終還真只是一場臆測。我再把這五個點連接起來,發現這個四邊形中間有個〤的樣子,其實也還不錯看,有四個三角形合併出一個四邊形,形式挺豐富的,甚至像是一個邁向懺悔的十字架…










「住在這個城市有什麼理由嗎?」最後,我再問自己。

也許….,再過十二年看看。






~the end

台長: river old
人氣(1,21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玩建築 |
此分類下一篇:聽見『東海』福音
此分類上一篇:高雄2.,看不見的自己。

夷希微
因為愛一個城市,所以住下來。
因為住下來了,所以愛上這個城市。

我們都是離鄉背景,然後愛上異鄉。
2007-12-04 00:08:37
版主回應
城市的性格,
說明了自己的某些性格,
所以才來這裡當住民。

愛上的,永遠是自己。
2007-12-04 22:11:30
Archi
路是被開出來了,障礙也都被移除了,可是,路的前方依然是一片 的空盪,視線找不到焦點,未來的目標又在何方?

「以太」不存在,但存在的是心中看不見的希望。

這兩段是這篇的金句

路的盡頭是什麼~
永遠也沒有所謂的ending~那有可能是hope or disaster
完全由路的這一端的我們去看待...

這個城市
有人說它沒有進步~說它已淪為某政黨的最後死忠孤土??
也有人說它一直在進步卻看不到榮景,這好奇怪是不?

假日
我走在家附近的蓮池潭
看著庶民百姓穿梭在髒亂的傳統市場吆喝著
一旁是一座感覺在發霉ing的孔廟
以及與孔廟對應鮮明的其他華麗環湖宮廟宇.....

民間是這這樣活力十足地奮力過日子
相較於該做事的政府, 看似有熱情卻無熱度
從這角度去看整個高雄市
就可以解釋很多我無法理解的怪象~~~
超大的硬體建設
突兀又沒有美感~ 是的, 美是很主觀的
不是掛有名的設計師名字就叫做名物??
這是沒有熱度的美麗, 所以即使霓虹繁華也是荒城....

我很愛這個城市
它是我一些美好記憶與傷心過往留滯的地方
但我對它
還有更有很多明亮的期待~~~~~ the end.
2007-12-04 09:34:59
版主回應
跟他『睡』過的城市,
果然會衍生出感情。

人活著不能沒有希望,
儘管有些是傷心過往,
而期待,如你說,永遠是明亮的。

謝謝你的漂亮ending.
2007-12-04 22:15:35
日光
為什麼要 「再過12年」看看...哩?
2007-12-10 05:49:47
版主回應
答案,在第一篇裡。
2007-12-10 13:46:24
ZERO
前幾天拍攝了一支代言高雄在藝術面的蛻變廣告,由無米樂雙導演親自掌鏡,為了三分鐘的內容,連續拍攝三天,第二天晚上,我們在你住處前的河堤旁來來回回走了N次,雖然疲憊,但置身在這個舒適的美麗公園,內心裡還是感到幸福洋溢。
社區公園,不僅提升視覺上的美麗享受,更是凝聚社區居民情感的重要橋樑。
居住在城市裡,常常感到孤單(縱使我們喜歡或者說是習慣獨處)。過去住法國時,住家附近到處都有或大或小的公園和廣場,社區中的人會在這些地方蹓狗、發呆、抽菸、啃三明治...,與鄰居們就算不刻意認識,彼此之間都會有熟悉與溫暖的感覺,偶爾路上遇見了,會交換一個打招呼的眼神,甚至聊聊天氣聊聊狗;這樣的交集不會造能感情上的負荷,又能有親人相處般的自在,這種關係,如今在河堤路這個社區公園也出現了...
2008-01-02 20:17:11
版主回應
你跑去拍廣告了!!

哈~哈~
你早該去拍廣告了!!

還有,這些美橋也讓我的房子增值不少。
2008-01-07 11:44:37
小路
我住高雄.
透過你的眼睛.高雄變美了.

常經過壯麗的『中央公園』站.
我都會想像.當下起大雨時.
這個半開放式的捷運站出口.該如何防雨??
2008-01-17 23:26: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