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30 10:01:48| 人氣1,850|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堤,99年9月9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工作的日子,我喜歡用一整天,回溯生活幽光,在水國耙梳心情,心裡隱微地渴望著,彷彿這樣,就可以留予他年,說夢痕。
整個九月,倉促行走過生命的憂歡起伏。回家、過節、家人、朋友、生活、工作、愛……,心裡總惦著,流光匆匆,應該記下一些什麼吧?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心情浮沈,在高密度的情緒壓縮中,在心裡緩緩翻攪著理不清的黏稠濃彩,始終不容易沈澱下來。
                        1. 創作坊的孩子
就在九月的最後一天,忽然醒了過來。
想起雨堤在99年9月9日送到創作坊的板橋老店「豆沙酥」,想起在歲月流走過幾千個日子以後終於重逢的偶然,想起這孩子新婚後心情的轉折,想起這些那些關於創作坊孩子的點點滴滴……。
下午文化局有文學獎決審,要預作準備,本來就不是在水國「烘焙心情」的悠閒時光,我卻深切感受到,側閃過身的九月,顫顫搖搖,眼看就要離去,我捨不得。
對於所有經歷過的點點滴滴,好的,壞的,我都捨不得。
從1990年創作坊成立到現在,幾千個學生了吧?
常常,在轉角處和學生、和學生的爸爸媽媽相遇,我都可以清楚地隨著這一張又一張不同的臉,回到舊歲,掏拾著一小段一小段往昔和現況拼貼對照。
有的孩子幾乎沒變,有的孩子讓歲月雕鑿出另一種樣子,但是,他們都在成就一種「呼喚時光」的魔法,讓平面的此時此地,嶄現出多時空多視角的璀璨光澤。

2010年5月6日,到陽明高中參加「鎖瀾文學獎」散文組決審。
教務主任帶著微微驚奇和小小的歉意,向我解釋:「黃老師,本來要送你回去,不過,我們學校的徐雨堤老師說,她是你的學生,想要親自送你。」
啊!雨堤,那個調皮又熱情的小小孩,已然融進這個「不滿意,但我們都不能置身度外」的大世界。
心裡很開心,我知道這個孩子會很不一樣。
在孩子們離開創作坊之前,習慣殷殷叮囑大家:「創作坊的孩子,是一種品牌,從小到大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制約,讓每一個孩子都表現出獨特的屬性。長大以後,無論在任何地方遇見任何人做任何事,問問自己,我們有沒有機會,撼動這個世界?」
我有足夠的信心,雨堤一定是個不願意獨善其身,堅持要兼善天下的「搖桿」。

記得,這孩子很小很小的時候,在創作坊,愛做夢,愛說話,常拉著我的手臂,典型的「發語詞」是:「老師老師我跟你說……」
在上課中,我一直任著孩子們自由發表意見,侷限很少,但是會設定清楚的邊界:「有議題,有主軸」,我不喜歡孩子們岔來岔去雜說瞎扯。
有一次,雨堤那個小組的人不但語言散漫,還干擾到別組孩子的討論,被我「厲聲厲色」斥責。一下課,雨堤又拉著我的手臂:「老師老師我跟你說,我們這一組,只有三個很吵,有一個同學是無辜的!」
「怎麼臉皮這麼厚?你剛被罵耶!還敢來拉我的手?」我故意板著臉,雨堤一定從我的眼睛讀出笑意,越是得意地加強:「哎唷!不能害人被冤枉啦!」
常憂心孩子們在節奏倉促的現代社會,越來越顯得現實、功利、自私冷漠,總是盯著孩子背《菜根譚》:「交友須帶三分俠氣,做人要存一點素心」,期望他們多一點俠氣、多一點「寬容別人,承擔這個社會」的胸襟和格局。
真高興雨堤一直沒有掉失她與生俱來的「俠氣」和「素心」。

                         2. 雨堤
坐在車上,聽雨堤分享她的過往。
升上國中後,每一個孩子都在「升學率」緊箍咒下,被收束得緊緊的,彷彿稍一放縱就天傾地覆,「成績不好」本來不是罪惡,卻荒謬地變成放逐和嫌惡的理由。雨堤成績不是不好,卻不忍心看著好成績、壞成績劃分出來的「陰陽界」。她如常仗義執言,像小學時一樣,想要「老師老師我跟你說」,卻沒有這麼多老師有這麼多時間聽她說。
這孩子長大了,卻一如童年那樣天真熱切,話還是說個沒完:「老師老師,我有跟媽媽說,今天要接你。我媽媽說啊!小時候為我花掉太多補習費了,現在回想起來,只有作文值得。」
坐在她身邊,想起初相見時我的驚嘆:「雨堤,你變瘦啦!臉也變尖了,嬰兒肥都不見了。」
「不要說啦,不要說啦!」雨堤大嚷:「老師,我都忘記了。」
身為她的作文老師,看著臉變尖變漂亮的雨堤,掌握著方向盤,自由地流動在路況混亂的下班尖峰時刻,竟也生起「此生值得」的快樂。

她讀了所好學校,也讀出不錯的好成績,卻沒有像大家期待地,考上一所「期待中的好學校」。不過,她在陽明高中,渡過快樂的青春歲月,這種安定而又親密的聯繫,直到她離開校園,即將跨進競爭激烈的現實社會時,生命峰迴路轉,重新兜了個圈用「幸福」在召喚她。
當大部分修了教育學程、又面臨出缺驟減窘境的年輕孩子,拎著「一卡皮箱」全省走透透在競爭稀少的幾個教職時,雨堤順利回到母校任教,並且用她仍然俠氣、仍然素心、仍然青春不減的飽滿能量。
雨堤的分享,從過往走回現在,她正在帶「指導活動課」,為孩子們「設計」的課程,充滿個人特色。聽她執行的課程細節,我心裡很慶幸,因為她曾經經歷過不順遂的狂飆年少,所以,對孩子才能多一點點寬容和憐惜。

後來,雨堤在水國留言「重逢」:
    謝謝老師今天的出席,讓我能夠有這麼榮幸可以載老師回家,還見識了世外桃源~感覺很棒。
    但是,能夠與老師聊天補足過往失去的記憶,更是彌足珍貴。感謝您~
忍不住得意地在留言主題回應:「這個孩子,怎麼這麼像我啊!呵呵」
    昨天評陽明高中鎖瀾文學獎
    我的學生,居然現在也是,陽明高中的老師了
    重相見,腦海裡浮起這孩子拉著我的手臂嚷著:「老師老師......」那個樣子
    總是為同學說情,不在乎自己是不是第一名,行俠仗義,呵呵,這孩子怎麼這麼像我啊!
    真高興歲月浮浪,就這樣把孩子推回到我身邊
    這可能是這次接鎖瀾文學獎後
最美麗的收穫
    每個月,我會為所有創作坊的大小孩子寫一封信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category/14

    最近,正找時間在寫五月的信
    等寫完這封信,再來寫〈俠女雨堤〉。
哈哈,當作新婚禮物

彷彿才只轉瞬,居然近半年就這樣過去了。
雨堤的新婚適應,應該都熟悉適應了吧?而我的〈俠女雨堤〉,還在記憶裡浮沈起落。

                         3. 99年9月9日
我喜歡一大早在客廳泡茶的時候,水氣氤氳。在浮滾的煙色中,我想起雨堤載我回來時,趴在窗口上嚷:「老師老師你看,好多小鳥噢!我就像小鳥一樣,剛剛還在外面,現在已經直接飛進來了。」
這就是雨堤,永遠興高采烈地享受著「異質風景」。
我現在借居在朋友的弟弟家。主人很大氣,房子蓋得很大,很多朋友第一次送我回來,總是吁嘆:「豪宅耶!」、「啊!豪門尊邸。」;或者像我那可愛的指導教授林文寶,用地球資源平均分配的心思慨嘆:「這麼大的房子,只住四個人,太可惜了。」
在精工打造的客廳裡,雨堤渾然不覺,只趴在窗口看花繁色豔,聽水流風生,如子路「衣敝縕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的恢弘大度。

我想起她的作文簿,收納著各種各樣關於不同國度、不同人文風情的「設計」。這孩子記錄異國文化,憑藉的不是「想像」,而是「設計」,她喜歡藉由稿紙裡的方格,一字一句設計出各種各樣不同國度,並且活靈活現地記錄著這些人,以各種我們想像不到的方法在生活。
「真的耶!」她開心地說:「老師,我雖然不記得這些作文,但是,在真實生活中,我最愛的,還是旅行。」
「你什麼都不記得了,怎麼還這麼高興地和媽媽分享,你要載老師回家?」我實在很好奇,孩子們隨著流光一路走來,到底什麼被沖走了?什麼留了下來?
「很多細節都忘記了。」雨堤應該跟我一樣迷惑吧?她微蹙著眉,慢慢回想:「可是,創作坊的課程就是很活,很多價值、很多溫暖,很多奇奇怪怪的經歷,比如叫我們準備母語演講。啊!我好希望我的孩子,將來也可以回創作坊上課。」

這個調皮可愛的新娘,婚禮還沒展開,新婚生活還沒適應,居然先想到的是,要送自己的孩子回創作坊學作文。
每次和孩子們的「奇思異想」相遇時,我都會覺得,孩子們怎麼這麼「孝順」?我總是提醒自己,一定要把這些「甜言蜜語」收藏起來,和自己「共老」。一如夏宇的詩,〈甜蜜的復仇〉:
      把每一個孩子的音聲形容加點糖(夏宇詩: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99年9月9日這天,關於「天長地久」的愛情傳說四處流傳。無論是商業行銷,或者是藏在我們心底小小的渴望,有一些美麗的想像在搖晃。
接到小君主任電話,創作坊的每一個人一直相信,在第一時間,永遠記得要分享美好、分享愛。小君溫柔提起,我的學生雨堤,帶著盛名在外、需要大排長龍的板橋老店「豆沙酥」來和我共享,這動人的心意,創作坊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了。
在創作坊,我們一起切開豆沙酥共享時,清潔阿姨瞥一眼就「識盡玄機」,非常自信地說:「板橋豆沙酥ㄏㄡ,他們的豆沙啊!就是特別細。」
每一種品牌,在用盡每一分心思後,留下讓別人「傳說」的故事。
豆沙酥很細很白,我所能感受到的最細最白的絕美,卻是雨堤留下來的紙條:
        敬祝中秋節快樂                99.9.9

我們常常在心裡,想起這個人、那個人,因為雜事瑣碎,因為流光倉促,因為這個那個理由,讓我們延宕、擱置,像種子漂流過水面,終而遠逸消失,最後都錯過了這些美麗的思念。
因為99年9月9日,我們有了一點點名目,可以託付一點點心意,開展一些些行動。
在九月的最後一天,我也想抓住一點點情意的尾巴,想像著雨堤「老師老師我跟你說」的熱情和縱恣,和更大的世界更多的人,分享這久久久久的纏綿和溫暖。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850)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小緯哥哥,創作坊最重要的防災設備
此分類上一篇:期待繁麗玲瓏

說說這幅圖
這幅充滿陽光、水分、能量和希望的畫
氤氳飽滿,氣氛十足
是脫爾諾(Turner)完成於1844的油彩畫
收藏於英國倫敦國家畫廊
可是有一個非常「反文學反藝術」的畫題:〈雨,蒸汽和速度〉
這,算不算也是一種科技和人文的撞擊?
2010-09-30 10:46:19
甜蜜的回憶
「把每一個孩子的音聲形容加點糖」
到老的時候,我比較想品茗
茶香加上甜甜的滋味
感覺很棒
2010-09-30 16:13:47
小君
創作坊的每位老師
都能感受到雨堤的心意呢!
2010-10-01 00:41:30
老朋友
我們學校的徐雨堤老師說,她是你的學生,想要親自送你。

看到這一段,真感動
一直在想
到底在過去做了什麼
別人才願意為我們這麼做?
2010-10-01 10:04:37
老朋友本人
"趴在窗口上嚷:「老師老師你看,好多小鳥噢!我就像小鳥一樣,剛剛還在外面,現在已經直接飛進來了。」"這段話好可愛喔!
分明已是為人師表大孩子,還可以這麼純真,創作坊品牌,值得研究參詳.
2010-10-01 10:37:44
老朋友的朋友
創作坊品牌的要求
你做不到
我做不到
那就不要再想啦!
2010-10-01 21:16:53
雞湯廚子
看來
這一鍋
也不小啊...
2010-10-08 20:57:07
變身雲
創作坊寶寶瑋綸很佩服媽媽怎能幫他找到這麼好的作文老師,九月才要結婚的她,已在擔心他去哪裡找這樣的作文老師,問:「黃老師什麼時候會在高雄開班?」
2013-05-31 16:05: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