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8 22:23:54| 人氣1,20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期待繁麗玲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忙忙碌碌的暑期班,正式開展了,即將迎接一批侯鳥般的孩子,也開始日以繼夜珍惜、並且心疼著好多好多專職媽媽,把青春氣血都投資在孩子身上。
常常提醒孩子,每一個媽媽,曾經都是別人掌心裡的寶貝,一定要多對媽媽好一點點。

尤其是智棋。創作坊這麼多專職媽媽中,特別注意到麗玲,應該是被她那無邊涯的牽腸掛肚所吸引。智棋不是不知道,只是他容易分心,對於人世間種種新奇有趣、或不有趣,總而言之,除了日常軌道之外的一切,他都有興趣。
教室外傳來任何異動,他一定要追究到底;只要有人講話,他投入得比任何一個人都High;國中初開學,就摔破了臉,下巴上包著一大片紗布,上了好長一段時間的課。
第一次帶到智棋這個孩子,很驚喜,也很憂慮。這孩子如果在從前,跟著一、兩個好師傅,無論是「文」的學見識,或者是「武」的學武功,一定會成為一個卓然突出的人。
只可惜,他活在真真實實的21世紀。在倉促運作的現實裡,有太多整齊劃一,看起來很簡單、其實都不是智棋可以遵守的「統一標準」在侷限他。所以,這孩子適應得不是太好,就一般社會標準來看,可能會覺得是這孩子處處和大家作對。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很擔心智棋。我知道他很好,但是在高速運轉的現代文明中,不容易停留下來發現他的好。
他很深情,愛上了誰,就會放在心裡,放一輩子。
他在作文簿裡,無數次回顧外婆的點點滴滴,對很多細節氛圍的掌握,細到讓媽媽紅起眼框,惆悵回顧:「其實,智棋很小的時候,外婆就離開了,我不知道,他可以記得這麼多、這麼深。」
不只是外婆,智棋對「誰真的愛他」,一直很敏感。
我想,在創作坊,他確實接受到大家對他的珍惜和包容,一直過得很自在、很幸福,我對他可以記得這麼多創作坊的往事,常常很感動,這孩子表面上頑皮,骨子裡算得上癡情。
每一次看著麗玲帶著他,坐火車、走路,無論有多麼遙遠,只要智棋想去的地方,阿媽一定會實現他的願望。這時,我常常想,智棋長大,一定也不會辜負了母親的深情,一定會在很多時候,用我們想像不到的方式,讓媽媽享受驚喜。

智棋跟著媽媽姓「張」。想要這孩子成材,除了做母親無條件的愛,同時也是麗玲對娘家更深層的牽戀。
只可惜,這孩子開竅得很晚,到現在都國二了,還沒辦法專注、定性。
他很聰明,對於充滿邏輯層次、需要區別差異的「課外議論」,他不但可以充分領略,而且能夠深入延伸、判斷,並且在很久以後我忽然問起,常常,也只有他一個人還回答得出來。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孩子能長大?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孩子才能理解,沒辦法善用自己的「智」能,等於是他自己,把人生的這盤「棋」下壞了。

就在我幾乎越來越不敢期待智棋下定決心「痛改前非」的失落中,智棋寫了這篇〈創作坊的孩子〉:
    創作坊就像一個種子專賣店,裡面有成千成萬種的種子。喜歡,就可以把它種下,而這些種子都是些正向的種子,所以,這些種子可以帶我們走向光明,也可以讓我們從黑暗中拉回光明。
    從第一次踏入創作坊,老師就會將最好的種子,毫無保留的擺放在我們眼前,讓我們自由選擇。但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我們往往不太敢大方的選擇,而是偷偷把他種下,又不敢大膽的把他顯現出來;到了已經熟悉這整個環境時,就會大膽的選擇自己想要的種子,並把從前所種出的成果顯現出來。
    現在的我,還不太確定自己是不是要再努力的把我的種子種植出來,因為,怕種出來的成果不如別人,因而不太努力的幫他施肥澆水,還是因為,我沒有種下一顆叫做「勇氣」的種子呢?
    所以,我應該要努力的為那些種子,施下文學肥料,澆下生命的水,讓種子全長成一顆顆文學的草木,這就是我所想成為的那種,創作坊孩子。

讀著這篇作文,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哭了?
很多時候,我想起智棋說的:「老師撒出成千成萬的正向種子,教我們自己做選擇,走向光明,或者從黑暗中拉回光明。」,都好希望,下一個瞬間,智棋就找到無所憂懼、無從退讓的勇氣。
麗玲的身分證上,登記八月出生,智棋卻貼心地和我分享,媽媽七月九日生日。
希望智棋這個聰明、靈活的孩子,就像麗玲的名字所揭示的,玲瓏剔透,好讓麗玲真能在生命的某個瞬間、某個轉角、某個不確知的驚奇時刻,看到智棋,開展出他自己的豐富、華麗。
在麗玲生日時,同樣是巨蟹座的我,帶著千萬種牽戀難捨,和她一起許願。期待智棋這孩子,下一秒鐘,就能繁麗玲瓏,把我們所看到的所有聰明、靈活,都化成足以讓大家變得更幸福的豐富、華麗。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208)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雨堤,99年9月9日
此分類上一篇:儒醫李洛淳

感動
這真是那個大家眼中
天真、可愛
似乎永遠長不大的那個智棋嗎?

忽然變得陌生

孩子就是這樣吧
在我們不注意的瞬間
小種子
突然就抽高長大了
2010-07-08 23:18:16
圖說
這幅美麗小圖的作者
是我心愛的永田萌
描繪主題,關於
2010-07-10 11:15:13
小豔姐
7月真是好日子
我認識很多
好棒的人剛好都是巨蟹座
智棋媽媽就是其中之一
7月9日~~
生日快槳
2010-07-10 18:23:57
媽媽是寶貝
每一個媽媽,曾經都是別人掌心裡的寶貝
這句話說得對,只是大家都忘了
2010-07-10 19:10:29
小君
看到作文簿寫"勇氣的種子"
震撼了我
真的很感動
2010-07-14 16:08:11
孩子教我們的好教材
種子的意象真的很棒
讓人真切感受到
人生就是這樣子
看見選擇-->思考選擇-->選擇了又將如何延伸發展-->構成人生
一步步往前走,就會走出不同的人生
2010-07-15 06:59:36
彭唯雅
種子的意象讓我印象深刻
我看到寫作文的快樂
我認為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就會發現寫作文的快樂.
2010-07-30 21:15: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