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1 21:12:36| 人氣1,0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以為我不會難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以為我不會難過

在三月份的某一個星期一早上,我邁著疲憊的步伐走向捷運站。一邊畫畫一邊為五斗米折腰的日子果然不好熬,也許是我太貪心了,想要身兼二職一心二用,卻不衡量一下自己的能耐...

昏昏欲睡,腳步蹣跚,我不知不覺步入捷運站的地下二樓,在前往台北車站方向的越台上,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那不是我的外婆嗎?對哦,今年她正好搬到我住處的附近,不過我卻不曾探訪過她,因為跟她不熟習,加上生活忙碌,我就被動的,不聞不問的,繼續過我的生活...

看到外婆,按人之常情,我應該主動向她打聲招呼,可是疲憊扼殺了我的一切,我只想躺在冰涼的地板上不問世事。於是,我稍稍的隱沒在人群中,我勉強張開眼睛,目送著我的外婆,我心想,下次再看到她,我一定要熱情地迎接她...

可是,沒有下次了,我再也沒有機會遇到外婆。

四月的某個星期一晚上,媽媽打電話說,外婆去世了,就在捷運站附近的路口,在周日傾盆大雨的午後,被卡車撞死,當時,人們都躲在屋內避雨,沒有人發現這場意外,恐怕連肇事司機都不曉得自己撞死人,外婆的屍體就靜靜躺在馬路旁淋雨,一兩個小時後才被人發現。

當我掛下媽媽的電話,我沒有特別難過,因為我跟外婆不熟,對我而言,她只是一個年節時才會出現的長輩,從小,她並有有特別疼習我或我的弟弟妹妹,她甚至也沒有特別疼愛媽媽,我完全不認識外婆的為人,對這樣一個陌生的人,於情感上也談不上喜怒哀樂。

我的室友說,你好像沒有特別難過哦!我說,是啊,我很慶幸沒有特別難過,因為哀傷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特別是你所哀傷的是沒有辦法挽回的人。

我的胸口悶悶的,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我一直不願意面對,也不願意承認。

在外婆的誦經儀式中,我看到表姐們的眼淚,我有點訝異,我一直以為她們不喜歡外婆,可是淚珠卻一顆顆掛在她們的臉上。我看到哭紅眼睛的媽媽,媽媽很遺憾沒有多去了解她的母親,因為兒時外婆對媽媽異常冷落,讓媽媽一直覺得跟外婆之間沒有什麼好談的,可是外婆走了,媽媽才發現外婆是寂寞的,她只是不願意表達出來,媽媽好遺憾沒有試著主動去了解外婆的心情。

看到哭泣的媽媽,我覺得她離我好遙遠,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去安慰她。媽媽有時會打電話給我,跟我聊著外婆生前的一切,她說有好些次,外婆表示她很想來探視我,不過都被媽媽打發掉了,因為媽媽知道我忙的沒空招呼客人,同時也擔心外婆發現我住處的簡陋。不過外婆頗能體諒我的生活,她跟媽媽說,我也該長大了,如果少點孩子氣,就不會讓自己的日子這麼難過。

從媽媽口中,我一點一點感受到外婆的存在,我的胸口愈來愈悶。

有一天夜裏,我實在熬不住,我叫醒我的室友,卻又一言不發,兩人在黑暗中僵了好久,我終於嚎啕大哭,因為我錯了,我不該只是目送外婆的背影上車,我錯了,可是我再也沒有機會跟她相遇了...

P.s.附圖原刊登於台灣立報2001年4月13日,原圖是配合專欄作家Sophia的文章。


台長: Heysweet
人氣(1,0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筆畫記事 |
此分類上一篇:讓我不會流淚的喪禮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