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0 20:46:15| 人氣1,5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四封情書 致我的繆斯 - 人魚的沈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he Fourth Love Letter to My Muse


妳聽過人魚公主的故事嗎?為了變成人類接近心儀的王子,人魚公主失去聲音,尾巴變成的雙腳,則日日夜夜如刀割般疼痛。若得不到王子,她將化為泡沫死去,但她選擇化為泡沬,在黎明曙光升起前看著她心愛的人最後一眼後,靜靜消失在清晨的空氣之中。

我想起學生時代,選修過現代戲劇表演課。有一回作業要寫劇本。我以人魚公主為靈感,寫了一齣同志的故事。劇中主角跟人魚公主一樣,愛上一個人。能去愛,是極大喜悅,但不能說出來,是極大痛苦。他選擇壓抑,就跟雙腳日日夜夜如刀割般疼痛一樣。

妳的朋友對我說,妳的愛慕者從20歲到60歲都有。不少人想當妳的戀人,但都無法令妳心動。

我沒有要想成為妳的戀人。我說過,愛不能強求。不能強求愛慕的對象也來愛慕你。

柏拉圖說,愛是神聖的瘋狂。

我只是無法停止這神聖的瘋狂。

一旦愛慕,眼睛看出去的世界不一樣了,我看到所愛對象的美好一面,感受到愛之神與美之神的啟迪。在愛慕中看到對方美好的樣態,柏拉圖稱之為「理型」,這個理型永恆不變。

柏拉圖認為,凡是無法就「理型」來欣賞對方的人,很容易見異思遷。因為人會老去,皮相不再美好了,就算還沒變老,也不斷有外表更美的人取而代之。而我們有多容易被表相美麗的東西所吸引啊。

我看到妳的美,妳不會隨著年華老去,妳在我心中,是永遠的二十九歲,是激盪我愛與美的創作泉源。

如果我選擇失去聲音,不是因為沒有勇氣說出來,而是不想讓妳有精神上的負擔。

這神聖的瘋狂,不是為了估算愛的得失而去愛,而是純粹想看到妳快樂自在。若這愛慕,讓妳不快樂,我會如同人魚公主一樣化為泡沫,那時,我的靈魂便自由了。妳,依舊是妳。而我,無悔。


 

台長: Heysweet
人氣(1,56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慾望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第五封情書 致我的繆斯 -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此分類上一篇:第三封情書,致我的繆斯 - 窈窕淑女之夜

(悄悄話)
2013-12-03 13:55:4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