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9 12:31:32| 人氣1,1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零位思考 一體共生--我在日本幸福會的研鑽生活體驗(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GO IN START
離開幸福會前,我在日記中寫下了下面的心得,願與大家分享:
「人真的一定要做什麼嗎?從小教育就告訴我們長大後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但如何定義什麼是對社會有貢獻?人愈想做什麼事,對土地的傷害、環境的傷害愈大,人如何活得像人,幸福會提供一種可能性,男人像男人,女人像女人,孩子像孩子,老人像老人。但我想最根本的精神,還是在於尊重每個獨立思考的靈魂,無論是什麼人,都被平等對待,任何意見,都被完全包容與接納,但這又是何其困難,因為每個人的意見與思考,必須跳脫自我,從零位出發,這必須經過多少的自覺與反省才能達到。」
的確,從一個幸福的理想社會回到台灣,有好一段時間無法適應,我們也很清楚,這正是我們實踐研鑽生活的開始,就從我們家開始,儘管有時我們還是無法跳脫舊有的習慣和情緒,但這是需要不斷練習的,每當想起春日山的家人們,我的心便會變得平靜而柔軟,尤其是好友由美子在我們臨走前送給我的一句話,讓我一生受益:「用心觀看,用心傾聽,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能與任何人與物和平相處。」
台灣在思考新農業出路的同時,也許應該從更根本的問題開始「研鑽」,農業如何與人的生活及文化相結合,農業生產如何與自然和諧共生,最重要的是,如何破除束縛人心的窠臼,讓我們的靈魂得到自由,世界不再有戰爭,以合作代替競爭,唯有當人類彼此友愛,才有可能發展出對環境友善的農業。

台長: 光爸
人氣(1,1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Sandesh
歡迎對於共生家園有興趣的朋友,一同來參與和連結



綠土地健康社區是一個共同生活社區,是一個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區。

我們在這裏共同生活、工作、分享,是一個創造快樂生活,大家庭式的社區。


With LOVE



綠土地健康社區

Sandesh



http://greencommune.go168.tw/sindex.htm



http://www.greencommune.org/
2008-01-15 06:58:5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