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9 12:15:21| 人氣5,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零位思考 一體共生--我在日本幸福會的研鑽生活體驗(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幸福會山岸會宗旨
謀求自然和人為的,即天、地、人的和諧,帶給人類充滿豐富物資、健康、親密感情,以及安定、舒適的社會。(註1)

話說三年前,好友聰聰一家人剛從日本回來,興奮地與我們分享他們在「幸福會山岸會」(簡稱「幸福會」)的美好體驗(註2),當時便對這個所謂的共產理念村感到無比興趣,除了年輕時懷抱的社會主義熱情仍未退卻,對於在日本這個高度資本主義的社會下,竟然存在著實踐共產生活的社會,而且歷經五十年仍然健在感到不可思議;最讓我好奇的是,這個理念村沒有領導者,也沒有任何法令規章,每個人都按照自由意志決定自己想做什麼事,但是整個社區卻能正常運作,聽起來像是夢幻般的理想社會,因此當光媽在前年底向客家委員會申請築夢計畫(註3)時,我便向她極力推薦把幸福會的行程排進去(她此次去日本主要想參觀人智學社區和華德福教育,而且她對共產社區也沒太大興趣),沒想到這個案子竟然通過了,就在去年的四月底,我們帶著兩個半孩子(一個在肚子裡)勇闖日本三個月,經歷了人生中最深刻的一段旅程。
感謝聰聰的居中聯繫,我們全家得以順利被接受前往幸福會訪問,我還報名參加「特別講習研鑽會」(簡稱「特講」TOKKOH),當時我對「特講」完全沒有概念,還以為是和幸福會理念或農業技術有關的課,就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我們來到位在三重縣伊賀市的春日山實顯地(註4),在交流館住了一晚之後,我前往附近的「研鑽學校」(註5)參加為期八天七夜的「特講」,光媽則帶著孩子們留在春日山體驗集體生活。在「特講」期間,我的心靈受到極大震撼,課程結束後,便極力勸說光媽也一定要參加「特講」,於是我們在遊歷整個日本(註6)之後,七月初又回到春日山,由我負責帶兩個孩子,讓光媽參加「特講」,之後我在農場見習一個禮拜,前前後後我們在春日山總共待了一個月,對於整個社區的運作以及研鑽生活有初步的體認,願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們的經歷。


註1:「幸福會山岸會」最早名為「山岸會」,創始人名叫山岸巳代藏(1901~1961),根據他的友人轉述,山岸先生於15、6歲就已經有了理想社會的想法,二次戰後日本百廢待舉,山岸先生與20多位擁有共同理念的朋友,變賣所有家產,集資購買田地,成立第一個實顯地,實踐生活一體化、經營一體化的獨特生活模式。
註2:聰聰是在一本介紹世界各地理念村的刊物中發現幸福會,他們一家人在春日山停留兩天一夜,有關他們的經歷,可參考「青芽兒」第十期。
註3:「築夢計畫」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於前年開始的專案補助計畫,鼓勵35歲以下的客籍年輕人出國進修或參訪,相關訊息可參考專屬網站:http://www.hakka.gov.tw/banner/dream/index.htm
註4:幸福會的理念村他們自己稱為「實顯地」,意指「實際顯現理想社會的地方」,幸福會在日本共有約30個實顯地,分佈在全日本各地;另外在美國、巴西、瑞士、澳洲、泰國、南韓等九個國家,也有幸福會的實顯地,大部分是移民至該國的日本僑民所建。
註5:「研鑽學校」原本是幸福會最早的的實顯地,現在改為舉辦特別講習會及研鑽學校(兩週的進階課程)的會場,該地還保存早期實顯地的最初樣貌,可以深刻體會在戰後物資缺乏的情況下,建立理想家園的心血。
註6:離開春日山後,我們全家從東京一路野遊到北海道,再從北海道最北端的稚內一路南下到九州最南端的鹿兒島,整個日本除了四國沒去以外,幾乎都被我們踏遍了。有關我們的經歷,請參考台三線: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akah/

台長: 光爸
人氣(5,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