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9 18:18:22| 人氣1,0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參加宇愛光營隊隨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底我參加了宇愛光的身心靈體驗營,收穫非常大,之後在宇愛光的季刊發表下面的文章,願與大家分享,也推薦大家有機會能參加他們辦的營隊。

◎大家都叫我光爸,我太太則是光媽,因為我有三個光的孩子(光妹四歲,光棣兩歲,老三光野才剛出生兩個月),我們住在苗栗頭份的客家老夥房(150年的三合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與世無爭的田園生活。
☆很早以前就聽燕林書店的佳林說了很多有關宇愛光的事,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宇愛光的好朋友,原本之前就很想帶我的母親去參加營隊,但因為她的身體狀況很不好,說了幾次要去,最後終究無緣成為宇愛光家族的一員(去年因血癌過世);不過這次我終於代她完成心願,而且還帶了另外一個媽媽—丈母娘參加,很多人說女婿和丈母娘一起來真是難得,老實說,我的岳父岳母對我們選擇過田園生活感到相當不解,他們認為年輕人應該待在都市打拼,尤其有三個孩子要養,雖然我們不斷告訴他們一些自主生活的想法,但對他們來說,那是無法理解的東西,所以這次帶光婆來參加營隊,除了陪她出來散散心,也希望藉此機會讓她了解我們為什麼這麼做。
〒從新竹峨眉出發,開了三個半小時的車,終於來到宜蘭羅東,迎接我們的是暖暖的陽光,原本一直猶豫要不要來的光婆,看到了美麗的裕元旅店,以及親切的義工們,終於放下心裡的焦慮,「我就當作來這裡度假一個禮拜好了!」光婆的笑容,也讓我鬆了一口氣。營隊七天的生活,對我和光婆來說,其實相當適應,因為我們平日的生活,原本就不用電視、行動電話、手錶這些東西,每天就是跟著太陽作息,尤其光婆已經練了十幾年的外丹功,只要旭日東升,她就一定開始練功,至於我雖然早上會到附近田野散步,但仍然缺乏運動,這次和黃師兄學了幾招氣功以及雷博士的五台山八步功,簡單又有效,獲益匪淺;另外在飲食部分,黃師兄身體力行的心得,讓我對生機飲食有更深一層認識,尤其是吃東西的順序和細嚼慢嚥的重要,加上大家圍能量圈的加持,讓食物充滿能量與溫暖,光婆也發現,原來她能夠有一塊祖先留下來的地,可以自己種菜吃,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定國在分享健康自主時,提到了他有三個孩子,他選擇不給孩子打預防針,我也有三個孩子,而且我也做了同樣的選擇,其中老二和老三還是在家裡生的,有一位爸爸對此感到不解,其實類似的疑問很多,當初我和光媽在考慮是否要打預防針時,同樣有過掙扎,最後我們決定放下所有的憂慮,選擇我們認為對孩子最好的方式,如果真的發生什麼事,我們都願意欣然接受。當然,我們並非完全不管孩子死活,而是不想把健康交給醫生和健保制度來決定,其實我們花很多時間了解生機飲食和自然療法,我們給孩子吃乾淨的食物,自然的生活環境,以及完整的愛,當孩子發燒時不要馬上吃藥退燒,我們願意花三天三夜的時間陪伴他們,讓他們建立起自己的免疫系統。
Υ昇華呼吸是一個全新的經驗,之前雖聽過佳林的經驗,但很難想像到底是怎樣的情況,這次終於可以親自體驗,就像定國說的,第一次的經驗相當震撼,自從母親過世之後,許多情緒積壓在心中,當教練在我耳邊說,「乖孩子,好孩子」,我的情緒頓時像崩堤一般,就像剛從子宮出來的嬰兒一般哭喊,當我情緒逐漸平復時,教練又在我耳邊說,「你有很多理想,我們都支持你」,我又大哭起來,因為在自主生活的路上,我一直覺得很孤單,後來我發現,是我把自己關起來,獨自承受壓力,其實周圍的朋友們都很支持我,也很樂意協助我們。做完昇華呼吸後,我胸痛和背痛的毛病似乎減輕一些,之後佳林和我分享了彼此的經驗,他一直是比較用理性思考和分析的人,我則是比較感性濫情,所以當他以各種角度來解釋昇華呼吸時,我仍然沈浸在哭喊之後的身心舒暢。
λ妘庭和立本,同樣有三個孩子,他們的生命故事,讓我也回看自己和光媽之間的關係,雖然在外人眼中,我們是最幸福的家庭,但是夫妻之間的溝通,還是經常出現問題,或許現在問題不是那麼大,但累積久了就會變成大問題,我很高興聽到妘庭坦然而真誠的分享,她的眼神洋溢著幸福,很希望有機會可以拜訪他們,尤其有關釀醋的部分,我很想跟立本學釀糙米醋,光媽則是對華德福教育很感興趣,同樣是三個孩子的媽,老公同樣懷抱著一堆理想,相信她們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
≒開欣老師開示的「真的,就很浪漫」,對每個人誠實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核心觀念,人與人之所以會發生衝突,往往來自於不了解所產生的誤解,如果我們真正去了解對方的想法,或是我們說出內心真正的感覺,會發現,原來事情並非我們想像的那樣。今年中,我們一家四口半(光野在肚子裡)到日本野遊了三個月,我們不會日文,他們也不懂英文,路上幾度經歷困境,後來都有貴人相助,順利化險為夷,其實我們只是把我們真實的情況讓他們了解,我們也讓他們知道我們真的需要幫忙。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個共產的理念村幸福會(yamagish)生活一個月,幾百人共同生活,大家都能和平共處,而且沒有領導者,沒有法令規章,他們之所以能夠做到,就是因為每個人都能拋開自己的價值觀,仔細傾聽別人和自己內心的聲音,他們透過各式各樣的研鑽會(研究鑽研),將自己真實的感受和建議說出來,不論是公事、私事,都可以透過大家集體研鑽來找出最好的解決方式,他們有一個共同信念,「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與任何人以及萬物和平相處」,在與他們相處期間,我們真正感受到家人的溫暖,那是跨越國界與種族的愛,就像宇愛光,真正的愛是跨越所有界線的。
§向春姊的故事分享,讓許多媽媽淚流滿面,原來我們無意間做的事,竟會對孩子造成這麼大的傷害,上一輩加諸在我們身上的錯誤,透過媽媽又傳給下一代,最後成了家族無法跳脫的宿命;如果我們要扭轉,需要花好幾倍的時間和精力,這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尤其像光婆那一代的父母,物質條件不是那麼好,為了養家活口,只想著拼命賺錢,滿足了孩子的物質需求,卻忽略孩子更需要父母的愛。感謝我母親生病的那兩年,讓我有機會修補母子之間的關係,也讓我重新認識我的母親,她用自己的生命換取我對現代醫療與生活模式的覺醒,也促使我們走上自然醫療與有機生活的路。
⊙善解人意的淑碧,總是帶著充滿能量的笑容,她對生命的體驗,相信有很多來自於對大自然的觀察與學習,當我們在大自然中感受到天地的寬容與無私,往往會讓我們放下背負的壓力,享受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寧靜,大自然帶給我們太多太多的啟示,一片葉子,就能告訴我們許多訊息,但人們總是忘記自己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份,逐漸喪失感受自然的能力,用腦袋過日子的結果,不但打亂生命的節奏,最後因為不平衡而導致疾病。重回自然,效法天地,拋開腦袋,用心走路,淑碧送給我們很重要的禮物。
Ω住在傳統的大家庭裡,我們很希望能保留家人們互相扶持的親密關係,但是隨著農村的崩解,人際關係也變得很扭曲,樸實的鄉下人,為了求生存而變得唯利是圖,開口閉口都是錢,對原本賴以維生土地也失去感情,反而後來認識的一些朋友,成了生活上很重要的伙伴,感覺更像一家人,尤其參加宇愛光之後,發現家人愈來愈多,支持的力量也更強,雖然我們並不住在一起,但是我們心靈相通,當家人需要協助時,所有光的家族的成員都會不吝給予支持的力量,陪伴家人度過難關,當每個人都能夠把自己的光散發出去,照亮並點燃身邊的人內心的光,我們的社會就會往正面的方向走,這是一種寧靜的社會革命,我們並不期望社會改變,而是先改變自己,當我們改變時,社會也將因此改變。
∞臨走前,我送給如崙一本空白的畫冊,那是我女兒光妹畫畫的本子,她一直是我生活和思想的老師,從她與我的互動中,可以看見我自己,也讓我重新思考一些我不曾想過的問題,這幾天與如崙的互動,同樣讓我學習很多,看到丘家三姊弟濃厚的手足之情,讓我深深感動,雖然她們的父母已經不在,但他們留下來的完整的愛,讓所有的家人沒有任何抱怨與遺憾,真是非常難得。原來,我們之所以對這麼多東西有慾望、有渴求,其實反應出來的是我們缺少愛、渴望愛,而我們花一輩子追求的東西,不是別的,就是完整而圓滿的愛。
⊕回程的路上,我們決定走北橫回苗栗,沿路美麗的山景以及林立的枯木,就像自然的裝置藝術,令人讚嘆天地的巧妙;但是越過宜蘭縣到了桃園縣境,眼前的景象慘不忍睹,人為的開發導致山河變色,與宜蘭相比簡直天壤之別,其實西部的幾條主要河川幾乎無一倖免,上游大面積的開發開墾,已經嚴重危害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大地的反撲是遲早的事,其實這不僅是開墾者的問題,所有的消費者也都有責任,當我們在享用高冷蔬菜、水果以及茶葉的同時,付出代價的將是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社會真的很需要推廣及傳播宇愛光精神,如果每個人都能在生活中實踐環保,從了解生態而生起敬畏天地之心,我們的生命才能生生不息,親愛的家人們,讓我們攜手共同護持大地!

台長: 光爸
人氣(1,0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