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5 17:15:00| 人氣5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自己....真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二月十三號是光媽的生日,也是黎屋夥房拼布坊開班的日子,能開班真的不容易啊,要在兩個孩子的哭聲與笑聲中、睡夢及玩樂中,十分勉強地擠出時間來,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請給認真的光媽多一點鼓勵!

記得二十歲那年,我在藝專唸書,學校辦公室外頭會幫這個月的壽星們貼一張八開的西卡紙,讓同學和學長姊學弟妹們寫些祝福的話,之後這張紙就讓壽星帶回去做紀念。接受別人的祝福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可是我覺得還可以更特別一點,就是送出我對大家的感謝,如果只是買蛋糕吃吃喝喝似乎太通俗了一點,該怎麼表示我的感謝呢?生日的前一天,我慢慢地從記憶中思索,我喜歡什麼,可以怎麼做……,突然之間,有了一個想法,我想幫班上連我在內總共二十八個同學,每人都做個小袋子,裡頭裝著我滿滿的祝福與感謝。說做就做,我選了兩塊布,男生的是綠色潑墨鑲點金花,再配上黑底,女生的則是把綠色換成紅色,兩塊布都十分喜氣,又是棉絨質料,很適合冬天使用。才一會兒功夫,二十八個小袋子全都OK。
第二天,就是十二月十三號,我利用下課的空檔跟同學們解釋我的想法,我還半開玩笑說:「如果以後打仗要逃難,大家一定要帶著這個小袋子,裝著重要的東西,遇到危險時,舉起袋子搖一搖,就知道是自己人,可以趕快通過,這是我們的暗號。」沒等我說完,大家一下子就搶光光了。有人拿來裝CD隨身聽,有人裝保養品,都隨自己高興。
我覺得生日的祝福不只是自己的,每個朋友都能共享,真快樂。

我喜歡自己做東西,享受做的樂趣和完成時的喜悅,而且每一件作品都是不一樣的,不同的心情、創意,甚至根據要送的人的個性及喜好來量身訂做,意義更是特別。我一直沒去找老師學,因為我媽就是裁縫師,從小看媽媽為客人量身製衣,件件都是細工巧手,哪件是美國料子,哪件是台灣料子、日本料子,媽媽一眼就知道。那段日子很辛苦,媽媽常趁我們中午熟睡或是晚上鈕扣行快打烊時,多裁一塊料子,然後跑出去車布邊,每天早起晚睡就是希望多掙一點錢,陪伴我們入眠的催眠曲就是「噠噠噠噠」裁縫車的聲音。
因為我媽會用客人裁剩的布料,拼湊出我們的衣裳,像是一件小洋裝、一條小長褲或是小背心,我們家還有一條拼布被單,拼了差不多二十年,用許多方形的毛料組合而成,每一塊布後頭都有一個屬於那個客人跟我媽媽之間的故事,所以拼的不僅是被單而已,也包括了媽媽的年輕歲月和我們的童年。
聽到裁縫車的聲音,就覺得媽媽跟我們在一起,沒走開,真快樂。

剛畢業,總是把重心放在熟悉自己的工作領域,無暇顧及其他,直到工作一陣子以後,覺得採訪認識的朋友很多,也都在客家人的圈圈裡打轉,突然很想學一樣東西,可以認識不一樣的朋友,這些朋友不是基於工作需要而認識的,可以聊聊其他的東西,於是我選擇了拼布班,在穿針引線之間,總會隱約想起媽媽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拿著針線縫衣服的樣子,不同的是,她是為生活而忙,我只是好玩而已,不過這種一針一線慢工出細活的方式,竟能出現在O型射手座的我身上的確也真是奇蹟一樁。
當時的我覺得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真快樂。

有小孩之後,很希望隨著孩子的成長做些屬於他們的東西,像是布書、布偶、布玩具等等,再大一點,希望我們一家人出門都能穿著舒適又獨一無二的親子裝,但是想得多,能實踐的卻不多,去年幫光妹做了一個花布球球當她的一歲生日禮物,安全又不花什麼錢,今年有了光棣,想幫他們各做一個華德福的小天使,還湊不出太多完整的時間。帶小孩佔掉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加上日常生活的雜事,一天很快就過去了。夥房的親戚們有很多疑問,我們都沒上班,要靠什麼維生?大家的觀念都是養孩子很花錢,將來上學的學費補習費更是驚人。我比較容易擔心,因為我覺得我蠻會賺錢的,也喜歡賺錢,但是兩個小孩都黏媽媽,光妹還沒離乳,吃ㄋㄣㄋㄣ吃得比弟弟還多(晚上光妹起來哭哭太多次,害我星期二終於累到發燒了),我只能努力不去想賺錢這件事,還好有很多好朋友給我們很多小孩的東西,像是灣妹灣地的二手衣服、玩具(我們會漸漸換成以自然材質為主,不一定是所謂的’’玩具’’,只要一些石頭、漂流木、椰子殼、竹片、樹木的果實、葉子或種子都比沒有生命的塑膠好,這是華德福教育的一些想法,也包括我這個沒閒的媽媽要做的東西啦),很擔心他們一下子就長大了,用不上了,所以我決定督促自己,要開個班,一方面認識別的媽媽,包括夥房裡的嫂嫂、堂姊妹們,大家來善用黎屋雜貨店的空間;另一方面讓自己有多一點的作品和想法出來,沒踏出這一步,很多就變成空想而已,算是我這個外籍新娘(台北市)認識頭份最直接的方法。另外拼布的材料方面,我希望用大家家裡不要的舊衣服、被單或是一些零頭碎布為主,而且彼此之間還可以交換,這樣就會有更豐富的變化。
最重要的是,我做這些事,孩子都能帶在身邊,雖然大部分要以他們為主,(我做作品常常要中斷不知幾次,寫這篇文章光妹早上五點多就起來大哭,也必須中斷,後來爸爸帶出去散步回來看到我,要我跟她一起畫畫,又是一陣哭……不勝枚舉,光棣跟姊姊是天壤之別,一起床就笑,見人就笑,爸爸說他是和平小天使。)
孩子在身邊,實實在在過生活,很踏實,真快樂。

很多人覺得有了孩子似乎失去了做自己的自由,我們少掉了那個「獨自」的部分,要考慮「全家人」,我也常常希望保有安安靜靜的一段完整的時間,讓我思考、看書、或是安靜地洗個舒服的澡,不然就要剝奪我少得可憐又常常中斷的睡眠時間,用來做我希望完成的一些事,還不時擔心會突然聽見小孩的大哭聲。還有對於光妹自然離乳這件事,我還是相當堅持,那是她跟嬰兒期的自己唯一的連結,一旦沒有就真的沒有了,她的超敏感和高需求,反應我懷她時感受許多不安全感,我真的希望她能感受我們對她的愛,光妹光棣一起分享(也有搶奪的時候)媽媽的ㄋㄣㄋㄣ,正在經歷這個過程覺得很辛苦,母乳會的媽媽打氣說,因為最辛苦,以後會覺得最深刻最甜蜜,也最值得。
最辛苦,最快樂。
更期待每個孩子收到媽媽親手做的作品的快樂。

台長: 光爸
人氣(5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