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2 22:09:52|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十七歲,你想的只是能不能上大學,不再是處男,尿尿可以一直線的話,那你該是多麼幸福的小朋友啊--<藍色大門>



趁著休假回老家一趟,景物依舊,騎著機車在大街小巷穿梭著,或許想找尋一些回憶。
突然瞥見大專時期的同班同學,我停下車望著對街的她,笑著。
她也在對街對著我笑著,她剛從超市出來,正要騎上機車,準備過街。
一陣車潮過後,她騎向我,機車的前踏墊站著一個小女孩,是她的女兒,她說。
她大腹便便的穿著寬鬆的衣服,腳底是一雙再也平凡不過的拖鞋,她說肚子裡懷的是第三個了。


時間過得真快啊,轉眼間她已經快要成為三個孩子的媽了。
畢業後,她去了台北,是她的一個夢嗎?我不知道。但知道的是許多南部的小孩長大後總會想去台北看看。
而後她回了南部工作,沒多久就嫁人了,而且就嫁到我的家鄉。
她所嫁之人竟然是我國中時期隔壁班的同學,人生很巧吧!
我離開了我的家鄉,而她來到了我的家鄉。
看她的打扮,這幾年來,她越來越像所謂的村婦了!
但這與她當初的夢想一樣嗎?

對美術沒有特別的研究。
看到蔣勳在解讀米勒的畫作--提水的女人--的一篇短文
一個很農村的婦女,提著水,背景是陰暗的,對稱出提水的女人。
農婦樸素的穿著,兩隻手臂因為提水使出力度。
這女人美嗎?外型一點都不美吧!
只是,米勒創造的卻是一種自然的美,一種沒有經過矯情的美,沒有希臘神話中人物那樣的黃金比例,美的不得了的身軀。
但她卻是生活在你我生活中的那位為生命認真的女人。她是美的。

這讓我想起我望著我那同學騎著機車離去的背景。
很真實,生命是如此。






很多事情我都沒有預料過,像我的工作、我的學業、我的感情。
以前的我總是無知,這也算是一種幸福吧!我不去想未來我會是怎樣,也沒想過我會是同志。
但那時的我懵懵懂懂,根本不知道自己該規劃些什麼。


想起藍色大門裡的一句話,孟克柔對自己的同性情欲感到徬徨的時候,她對單純的張士豪說的一句話。
--如果你十七歲,你想的只是能不能上大學,不再是處男,尿尿可以一直線的話,那你該是多麼幸福的小朋友啊--
是啊!這樣的年輕,很單純。



大醫院小醫生是公共電視的一齣戲,侯文詠原著,王小隸導演。
我很喜歡的戲,笑中帶淚!
有一天,我跟著同事薰聊起,我告訴薰,看完大醫院小醫生,我突然很想去當醫生。
薰笑了,她先生是醫生,她開始跟我說當醫生的種種辛苦,最後的結論是:忙得一點生活品質都沒有,多賺那些錢有什麼用,你別傻了。

這一陣子又看了侯文詠的白色巨塔,看完突然覺得,原來整個醫療體系的生態就是一個政治角力鬥爭的縮影,爾虞我詐、鉤心鬥角。
我心裡總以為醫生都像史懷哲、馬偕那樣悲天憫人。
而侯文詠很簡單的告訴讀者,原來醫生的醫療行為只是一種買賣關係,你付錢、醫生給你進行治療,就這麼簡單。

我想,有空跟薰聊天時,我會告訴她:
還好,我不夠聰明,沒能力也沒機會當醫生。


白色巨塔的尾聲,用了一個醫生的死來讓書中的許多人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意義反思。
有時候我們都在一個情境中被制約了而不自知,而當重要的事情發生後,像「死」這樣的事,我們才認真去思考這樣的人生。

「死」,台灣人很避諱去談的事情,總覺得不吉利。
但死,總會讓在世的人改變一些事情吧。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平凡也是一種幸福。



談到死,就想起前些日子看的「我們選擇的告別」。
一對同志情侶的故事。
其中一人得了皮膚癌,另一位則依照他們的約定,在對方最痛苦的時候,結束了伴侶的生命。
然後活下來的人開始叨叨絮絮的回想。
從相識、相處、離去、孤單、重新面對自己。
有時我想,當深情摯愛就這樣離去,我會怎樣的過下去,會比書中的主角還糟吧!
他渾渾噩噩的過了好幾年。其實我並不堅強,我想。

聽過一個很感人的真實故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一對夫妻,先生得了肝炎,急需換肝,他的太太二話不說就說換她的肝給先生,保住了她先生的生命,後來他們夫妻二人上電視節目談到這段經過,當主持人訪問他們的時候,他們夫妻二人都流下了眼淚。
看了很令我動容,為什麼這位太太能這樣在第一時間就直接跟醫生說移植她的肝臟(當然很巧的是,經過檢查太太的肝臟是可以移植給先生的),她是有怎樣的勇氣與決心,是愛吧!
有時我在想,我們同志之間會有這樣生死與共的愛嗎?
-------
我們都跌落在陰溝裡,不過有些人還是仰望著天上的星星。
是吧!





這次回家,原本都很平靜,或許是二哥小孩還在襁褓之中,他成為大家注意的目光。我跟著家人作息,偶爾幫忙照顧小姪兒。
抱著未滿周歲的小姪兒,看著他無暇的面容與稚嫩的表情,一切都那麼純真。
未來的你,會怎樣?只希望你一切平安吧。

在我要離家的當時,老爸問了一句。
有沒有對象,要加油。
我勉強的笑了。
老爸很少問我這問題,大部分時候都是老媽在問。
我不知道該怎麼給回答,只能笑吧,靦腆的笑、無言的笑。

想對爸說:爸,你不要為我擔心,我會為自己想的,即使一個人,我想我也會努力過得好的,如果我找到了我的另一半,爸,你要支持我啊。

于05年

台長: 同手同腳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異男的花花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人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