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9 20:59:06| 人氣1,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人嫁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騎車經過一家店,小小的招牌,寫著:老人嫁妝

記得很久以前,我在鄉下就看過這樣類似的小小的招牌,毫不起眼,當時我不知道什麼是「老人嫁妝」,好奇的我,經過那店的時候,有時會好奇的往裡面瞧,但也沒有看見什麼,直到我外婆過世那時,我才知道,原來老人嫁妝就是所謂的壽衣,給逝去的人穿的。

外婆在還沒過世的幾年前,就對我媽說過好幾次,這些東西幫她準備一下,她什麼時候過去也說不定。外婆年紀大了,同輩的親人一個接著一個過去,外婆自己心理也有個底,只是為一個還活在世上的人準備這些東西,心裡總覺得不妥的,所以這事就一直擱著,直到外婆過世,我媽才去那家我看到寫「老人嫁妝」的店裡訂購。我媽講著,一邊哭紅了眼睛。

據說,老人嫁妝是嫁出去的女兒要幫父母準備的,以報答父母養育之恩。而我媽,生了三個男孩,沒有女兒,我在想,未來我媽會叫誰幫她準備這些?

聽外婆提過,說我媽當年連生二個男生之後,是不想再生了,主要家中經濟並不是寬裕,後來又想生一個女兒,但是未能如償所願,生出來又是男娃,好巧不巧那個小男娃就是我。

我爸媽並沒有把我當成女生來教養,每當有人提起時,我爸總是說,男生更好,只是我想我媽大概有些許的遺憾吧!畢竟女兒貼心。尤其是長大後的我,因為讀書工作的關係,離家在外,回家之後,有時跟家裡面的人也說不到幾句話,主要還是害怕他們詢問我的感情生活,不說話,我或許就可以少了一份掩飾。

做媽媽總是心疼自己的小孩,她唸我,要我趕快找一個伴,將來老了才有人可以陪伴,才有孩子可以依靠。我爸媽是傳統的父母,他們的一生幾乎都給了家庭,對他們而言,結婚生子,含飴弄孫,人生夫復何求?身為同志的我,這方面是無法給他們一個滿意的答案的,對於他們,心裡總有些愧疚。
每天早上通常會去一家早餐店用餐,有時會遇到一個步履闌珊,撐著腳柱行走的婆婆,當她在用餐時,老闆娘和歐巴桑員工有時會陪她聊天,他們聊的無非是家裡瑣事與過往雲煙,看著她,我在想,再過幾十年之後,我是否也是如此,開始追悼我的青春歲月,但是,我沒有子嗣,未來的我,當同輩的親人、朋友一一過去,我找誰一同追悼那共同的回憶。

同志常常流於耽美,總為美好的事物感傷,我們總把事情想得太過於淒美,猶如黛玉葬花,最後為了感情錐心泣血。其實自認為還算理智的我,何嘗不是如此,當陷入感情之中,常常是惶惶不知所以,亂了方寸。

我們都不知道何時走到生命的盡頭,但是都該警覺,青春只有短短數十年,過了繁花似錦的青春,還有多少的美麗可以留駐。

不知道是否是自己杞人憂天,總覺得年老一下子就到來,該為自己老年做一些規劃,跟朋友提起過,存點錢,將來老了,我會自己去養老院住,記得來看我。

台長: 同手同腳
人氣(1,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花開花落年年
此分類上一篇:ただい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