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2 20:40:30| 人氣1,1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木耳;早年有窮人人參之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24節氣的小雪之後,由於這幾天不但涼冷又是陰雨棉棉,我想接續寫一些天然植物的養生之道。就在自己的影像資料中尋找適合此一主題的植物,很隨興地今天找到了木耳就寫了!
我必須聲明,本人向來以孔老夫子為師,即效法他老人家的所謂「述而不著」,我當然所學有限,植物也只懂一些皮毛,有許多關於植物的食用與藥用的食譜或附方,都是從書上或網頁蒐集而來。由於在部落格所寫的類似小品文之類的文章非論文寫作,因此我偶爾會疏忽註明引用出處,疏心之處請多予包涵。
另外想說的是,我喜歡吃!這些年因女兒茹素,我則因血酯偏高的體質,所以喜歡搜尋有助養生的植物食材。不過在我的植物行腳的文章中,我通常不喜提及植物的藥用功能,而養生的食補我則可以接受並分享給朋友們,由於我長期和三甘油脂與膽固醇奮戰,對此有一些心得。木耳、燕麥、薏仁等都是抗酯類的好東西,今天就先談木耳。

木耳別名:
黑木耳,桑耳、別名木樟、木娥、木茸
概述:
木耳為真菌門,擔子菌亞門,木耳科,木耳種的子實體植物,屬於野生食用菌,常著生於桑、槐、柳、榆、楮、櫟、洋槐等闊葉樹上或朽木以及針葉樹冷杉上。富膠質、半透明、質地柔軟,形狀像似人耳而中間部分常呈凹狀,乾燥後收縮。
木耳可以做為食用菜或藥用,由於它易於料理,是人們公認的美味佳餚。不過,木耳並非多食多益。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木耳多生濕地之朽木,味甘、性平、有小毒,生槐樹、桑樹者為上品,生楓樹者不可食。赤色仰生者有毒,采回變色、夜視有光、爛不生蟲者亦有毒」,因此中醫認為,木耳得陰濕之氣,由朽木所生,故有衰精腎之害。因此,木耳可食,但又不可多食,特別是孕婦、兒童食用時更應控制數量。近年由國外科學家發現,木耳能減低血液凝塊,有防止冠心病的作用。
從食品營養的成份分析,木耳的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糖和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菸鹼酸等維生素。木耳還含有磷脂。此外,木耳中還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物膠質,這是一種天然的滋補劑,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功能。

附方:以下1 – 6項的資料引用自葫蘆中藥專業論壇,是一個很專業的中藥植物網站。http://www.hulu.com.tw/default.asp
1.高血壓、血管硬化、冠心病:
木耳5克,清水浸泡一夜,蒸1小時,加適量冰糖,睡前服,連續食用;或在菜中加黑木耳,長期食用,有輔助治療作用。
2.痔瘡出血、大便秘結:
黑木耳3~6克,柿餅30克,同煮爛,作點心吃。
3.月經過多、淋漓不止、赤白帶下:
木耳焙燥研細,以紅糖水送服,每次3~6克,每日2次。
4.婦女崩漏:
木耳60克,加水煮爛,再加紅糖60克,1日分2次服。
5.貧血:
木耳50克,紅棗30個,煮熟服食,加紅糖適量調味。在月經前一個禮拜到月經結束這段時間每天或隔天食用就可以改變黃臉色,使之紅潤可愛。
6.痢疾:
木耳洗淨,加白糖搗勻,成人每次食用15~25克,小孩每次食用10~15克,每日2次,開水送服或木耳燒研,每次酒服15克。
7.木耳減肥食譜 - 木耳豆腐湯
原料:黑木耳25克,豆腐200克,鹽少許,雞湯1碗。
製作方法:
(1)先將水發黑木耳洗淨,豆腐切成片;
(2)將豆腐與黑木耳加入雞湯、鹽,同燉10分鐘,即可食用。
註:黑木耳及豆腐均為健康食品,可降低膽固醇
8. 海參木耳湯 -滋陰健體
材料 :
海參 一兩半( 已發水的濕品 )
木耳 三錢
冬菇 三隻
清水 五碗
鹽 少許
海參:
海參味含粗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功能補益 強身滋陰補腎填精 。
木耳:
木耳有滋養益胃、和血營養作用,是滋養強身食品。
做法:
南貨店有現成浸發好的濕海參,買回來後洗淨切薄片。
木耳用清水浸發後清洗淨 。
冬菇浸軟後切條狀 。
水滾後將材料放入湯煲,用中火煲約兩小時,調味飲用 。
9.木耳粥:
能涼血止血,潤沛益胃,利腸道。大棗和血養血。
此粥涼血和血,止血和胃,適用於大便出血者。早晚服用。
材料:
黑木耳30克,糯米100克,大棗50枚,冰糖適量。
製作:
先將木耳用涼清水浸泡半天,撈出洗淨與粳米,大棗同煮為稀粥,加入冰糖,糖化即成。此粥的特點是粥爛,且甜味適口。

台長: George
人氣(1,1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巴西鐵樹;回覆一位喜歡繪畫的男孩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雞肉菇;野菇好吃,但是千萬要小心

tido woo
我很喜歡銀木耳的口感,
銀棗蓮子湯跟紅棗銀耳湯都非常的美味,
補氣養身。
2005-12-17 10:4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