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0 09:57:52| 人氣1,8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謙圃居日記 - 小農夫心情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謙圃居小農 - Geroge

我的朋友 行健有機村的小黑對於有善小農 陳琦俊先生這篇po文很是推崇. 我自己是擁有小小農地的農夫, 對待土地我也如同陳先生般的"友善". 不過個人深刻體會到, 這種友善某種角度是詭譎而私利的. 到目前為止, 我小小農地上的小小產出都還沒進入商品市場, 也就是說我沒有經由友善農耕將我的農產品變成商品謀利. 簡單地說; 要對土地施化肥對作物噴農藥我不願意, 二來叫我將小小的產出去賣比慣行農法的產品價格高這我說不出口(有一些人將友善土地 健康當成追求利潤的手段 ), 其三我沒宗教
信仰, 說不出類如宗教情懷般的言語, 將個人對於價值實踐的小事轉變成拯救地球的"偉大情操". 

以下是我給小黑po文的一則回應: 

理論上; 如果每一個人(家庭)都有自己可以耕種的土地(食物可以自足). 那麼, 不採用自然農耕法是真的有違生態自然法則. 不過請想一想, 如果有一天資本家發現農耕土地是極其珍貴的商品, 這些追逐最大利潤的鬼將資金投資在農耕土地, 並且採行自然農更法, 其結果是土地健康了, 自然生態變好了, 然而農產商品的量減少了, 在供需的天平上, 這些農產商品卻成了另一種剝削並荼毒普羅大眾的罪惡! 基本上, 當人這個物種事實存在的時候, 在自然的生態上最必須被"自然"掉的就是人類這東西. 但是包括最慈善的宗教家都不願也不敢去碰觸這個命題. 從我個人與土地接觸的感受經驗, 我當然理解這一份對土地的感情與心情, 當下台灣對於有機或自然農法商品能消費得起的, 扣除富人階級, 幾乎都是所謂的中產階層. 這些中產階層滿足了有機農產小小的生產量能. 於是乎有機與自然農法的小農們就以為這一套生產與行銷的市場機制是可行的. 那麼, 我們假設所有的耕地都推行自然農法, 就以台灣做為一個商品市場區域, 會產生什麼樣的市場交易的情況呢? 就是一個"貴"字, 貴得升斗小民更可憐! 而心存土地善念或類如宗教情懷的自然耕作者, 轉眼間便成吸血般的剝削者, 這就如同蘇維埃革命, 工農代言人成了最大的獨裁與剝削階級. 小黑; 孟山都這些資本主義的鬼與自然農耕的土地苦行僧, 有時候幾乎只是一線之隔, 如果你從結果論來看. 人往往從自我的角度看世界, 就好像瞎子摸象一般.


從友善農耕到自然農耕

陳琦俊寫於 2012年10月9日 13:14 ·

    當我們實踐友善農耕栽培作物幾年後,對許多蔬果的生理習性與管理方式有所瞭解!就必須學習不澆水不施肥的『自然農耕方式』。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來栽培作物,一切以大自然為思考,而不是以人類思維照顧作物。

 

第一階段:菜圃比需創造健康的土壤,這需要幾年時間,讓有機質豐富與土壤微生物活化,有健康的土壤,植物會產生抗體,才有不怕病蟲害侵擾的收成,土讓是一切生命來源,要好好保護,許多地區的土壤物理、化學、生態性狀都不是很好,那麼我們必須努力改善,讓『種子能在這土壤愉悅生長』。 

 

第二階段:學習混種與輪作技術,讓菜圃所有的作物,共生共榮。瞭解雜草是農民與植物最好的朋友,太多時可以部分移除,然後將移除的雜草覆蓋在表土或者堆放自然腐熟成堆肥,除了可以在夏季,減緩地溫昇高,冬季也可以保溫,分解後的雜草,仍會將養分釋放,提供植物吸收。          

 

第三階段:要學會採種,保留優良種子,最好的是在地種子,打破連作障礙,或者將基因作物,花幾年時間,逐漸恢復原生品種。要知道所有『種子』都已經在地球生存幾億年了,比動物還要長久,每顆種子都有『返祖』現象,無論人類改良、混種、雜交、基改,所有的種子都會恢復成『原生種』,如雜草一樣的生命力。

 

第四階段:友善農耕種植成功,最主要觀念,就是創造植物自然生長環境,從土壤條件、當令節氣、日照採光、通風與透氣、種植間距、合理的施肥(雜草堆肥),都是促使植物生長良好的必要條件。

 

 

第五階段:去喜愛自己種植的作物,要有愛心,植物是有覺知的,人類的良善氣氛,會使植物愉悅生長,因為我們是照護者,植物犧牲部分或全部生命滋養人類,會強烈感受照護者心境,無論照護者在哪裡?植物都會想念,永不背離。

 

 

自然農耕是對環境最友善的耕作方式,栽種者必須要有愛心與耐心,花時間打造自己的美好菜圃。要瞭解,植物需要的是陽光、空氣、水,一顆種子掉落在濕潤的土地上,人類並沒有幫它澆水與施肥,幾百年後,它會自然形成一片森林,並且能繁衍多樣性的生物。大自然已經供應所有生物的需求。不多也不少,剛剛好!

 

所以!喜愛農耕的朋友,必須熱愛自然,感受這星球最原始的美麗,人類生理結構是有機體,同樣地球也是一個更大的有機體,有自動調節的功能,自然透過地球的能量,將宇宙最微細,最好的能量給予『所有』,自然生長的蔬果,才是人類最友善的食物。 

 

所以!我們要愛護所有的物種,也才能提昇自我的能量與瞭解生命的價值。只要我們放下人類的思維,以大自然為師,有耐心的與自然結盟,那麼!可以期待,我們一定是最友善的自然農耕種植達人。

 

都會生態共耕社群~新安農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George
人氣(1,84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謙圃居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百香果故事 – 謙圃居農場的奮起 & 梅花社區的未來可能(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