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4 18:15:24| 人氣2,57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希望烘焙坊的夢想之屋 - 給Alic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友Tony說我的pie外觀造型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回農場後我連夜試做的樣式之一. 此一外型其實是一間非洲茅屋的想像.


Alice
是一真實存在的小女孩,我不知道這孩子的名字,我名之為Alice只是一種想像的聯結。有關這孩子的故事是三元告訴我的一段很久以前他在大學時期當志工時所親歷的往事,這孩子是一位桃園國際兒童村所收留的院童,是三元大學時期擔任志工所陪伴過的一位小女孩。

「當我和這孩子說再見的時候,孩子臨別回首的眼神讓我難以忘懷」三元如是說著那已然近30年前的往事,我可以在閽廕之中看見三元微微濕潤的眼眶,並且話語之間他的鼻音也濃了些

其實三元要告訴我的是;那般情境讓他明白這些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並且他從這經驗之中體驗到如何讓孩子們能持續地感受被關愛的「方法」。現在三元擔當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的職務,我相信像Alice這樣的孩子們,他們回眸的神情一定可以落寞少一點而歡笑多一些..

那天我們是在台北的一家pub閒聊談到這話題,同時我們也談到網路上很「夯」的一篇文章 - 『凡考試不考的都很重要』,兩則看似不相關的話題在我內心深處如洪濤洶湧,因之縱使我身處人聲與音樂的極度吵雜空間,卻無礙於我走在思索的悠幽之徑,這幾天來讓我很難不去聯想那孩子的回眸眼神!

 

我現在獨自隱居在鄉間的農場不問世事,上述的聯想影像無論是我在農場木工房或者烘焙坊工作時都如影子般跟著,ㄅㄨㄟ嘛ㄅㄨㄟ嘪離!感覺老天爺好像有話要告訴我,祂要我振作起來做一些事,可是我能做些什麼呢?

「天公伯啊,我現下只有兩隻手打無三兩力,這回為了我的查某囝要出國讀冊的所費頭殼抱著燒,爾嘛幫幫忙;去找我的兄弟3塊啦,尹卡有法度..

上述是我自我想像和天公伯的如是說對話。

 

不過我已然胸有成竹了,因為我受惠於『凡考試不考的都很重要』!且聽我細述。

本篇拙文下標以『希望烘焙坊的夢想之屋 - Alice』,所謂「夢想之屋」來自我孩提時的往事以及迄今的想像與願望。明天就是耶誕節了,我孩提的往事和耶誕節有些關聯,我的夢想之屋其萌芽來自我的伯父(養育我長大的父親),記得是7歲那年的耶誕節,伯父扮演了給我禮物的聖誕老公公,他將一小盒森永牛奶糖,從我透過被褥隙縫偷瞄的期待之中放進我掛在門把的襪子裡。之後,他給我一個掬水軒的餅乾空鐵盒,告訴我那是讓我放心愛之物以及期待的願望之盒。我還記得我寫下唯一的願望字條是;『我好ㄒㄧ ㄨㄤヽ再看到爸爸』。

我的生身父親在我3歲那年的盛夏某日,離家前摸摸我的頭說「要乖乖聽媽媽的話哦」,那一天我的父親開著卡車離開就再也沒回家來,迄今這個願望still under waiting,而我今年51歲了

事實上我的夢想能否實現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還能做些什麼。我現在隱居鄉間的小小農場,是名副其實的GeorgeGeorge英文其意即是農夫),除了農事我有一間小小的木工房,讓我得以在這小天地裡裁、切、釘、敲出我的木工之夢,另外我也能夠無師自通地烘焙出還算美味可口的pie來,這些『考試不考』的技能讓我想到馬克思(Karl Max)在資本論一書中對於alienation(異化)的闡述,雖然我還不能像馬克思筆下的古老英國農夫,為了生存必需具備全方位的知識與技能,不過我有機會脫離現代商品資本社會的束縛而活得像個「人」,這事的確讓我深覺幸福無比!

時下的人類社會能否傑出並且活得「人模人樣」的,通常都是被「很會讀書」以及「很會考試」所SOP出來的,我對SOP的解讀是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ing,我的重點在於processing(加工製造),也就是我們的孩子承受了許多不必要的加工製造,即「讀書 補習 考試 追求高學歷」,通常父母親都會告訴孩子;「孩子啊,聽爸爸媽媽的話努力讀書,將來你(妳)會高人一等」,是這樣子的嗎?

本文開頭所提我與三元的閒聊對話中提及一則網路傳文「凡考試不考的都很重要」,在與三元的對話當下我的心潮如浪湧一般,因為我現下所擁有的生活技能以及我想運用這些技能來成就的「夢想」都是考試不考的,而這些技能與計劃我覺得很有意義並且值得我努力以赴,我想做些什麼呢?




George在農場木工房裡寫下與您"空中相會"的一些想法, 遠端是我釘製的pie 櫃木屋


我在我木工房為我的狗狗以及我的貓兒子小武釘製屬於牠們的小木屋,也在我的農場蓮霧樹上掛了幾間小鳥木屋,前些日子我為我的pie製作了木框的玻璃櫃,之後靈機一動將尺寸稍加修改做了一間未來來我農場孩子們的「夢想之屋」,之前來我農場的孩子們我因為不敢讓他們動用木工工具與機器,因此有些課程計劃無法實施覺得有些缺憾!而現在我將給孩子的「夢想之屋」給模組化,很幸運地我的鄰居文政兄願意大力幫忙(政達木製門公司的老闆),我向他展示pie櫃的實物告知我的構想,文政兄爽快地願意大力促成這件給孩子們的美事。前天好友Tony訂了100pie請他公司的部屬同事,因為我們是很熟的老朋友了,Tony吃了pie之後說了句「George啊,這pie好吃但是外觀造型有很大的改進空間..」,DearTony;您可知道我回來之後二天睡不著就一直試著又做又烤的,前天深夜我忽然想到,如果我短期內找不到那種可愛、美觀又有創意的視覺造型,我可以用很美麗很善良的心意來包裝我的pie,也就是說我的pie外包裝盒就用實木的「夢想之屋」!這包裝盒內裡放pie的格子也用木板片隔成,pie吃完了就給孩子去隨意隨形去創造他心裡「家」的格局,而這「夢想之屋」的外觀是素顏的,我會在網頁上展示幾個木材彩繪的實物影像,讓孩子有個方向而讓他們自己去創作,有機會來我農場的大孩子與小朋友,我會敦聘擁有日本彩繪師證照的老師來授課。

而我最想告訴孩子以及他們的父母,這「夢想之屋」除了放置心愛之物或者紀念品,它可以是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溝通之屋」,孩子與父母可以將不便、不敢、不想當面講開的事,藉由這「溝通之屋」來讓彼此緊緊相連!

 

這想法出現之後讓我又一夜難眠,昨天迫不及待找了文政商議並且定案進行了。

在我心裡,我很想藉著完成這件事(我的夢想與心願)來啟發一些台灣的孩子們,就說George伯伯年輕的時候讀書很笨且考試奇差,也就是所謂SOP沒能調教出來的典型例子,然而我會做木工以及喜歡做pie,我還是有機會做出能撫慰許多孩子心靈的大事情,而我以為技能無分類別、不分高賤,有句箴言倒是值得常記於心,即;「想像力遠比知識來得重要!」

 

我滿心期待這計劃能早日實現,我希望未來我做的pie能揚棄SOP,我心裡想著包裝在「夢想之屋」的pie也許一下就吃掉了,而給孩子們的夢想可以一直持續,尤其是希望多給Alice這樣的孩子們一些助益。這個想法與計劃的催生與實現,我要藉本文向三元、Tony以及文政說聲;謝謝你們給予的發想與助力.

 

後記:

三元;

有機會也請大力促成,最起碼可以讓Alice這些孩子一些心靈的撫慰與幫助。

 

Tony

貴公司年輕人給我的寶貴意見我詳細地讀過了,那天在現場有位男生說了句:「George,你把胡椒餅升格了!」這話對我行銷的發想影響重大!that right also great, thank this young man.

同時,為了趕週一出貨到貴公司,我在連夜趕製過程中的心得,讓我清楚「看見」了未來我的手工pie應走的銷售管道。

 

文政;

萍水相逢,天意自是有緣。感謝您的幫忙!

台長: George
人氣(2,57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謙圃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百香果故事 – 謙圃居農場的奮起 & 梅花社區的未來可能(1)

carol
滿心期待由素顏的夢想之屋包裝的「自成一"派"
」,因為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每個人都曾夢想要自己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沒辦法實現
。透過夢想之屋可以讓這個願望達成。如果可以讓小朋友自計己組裝夢想之屋,然後再動手做些派,裝進夢想之屋帶回家與家人分享,然後設計與彩繪屬於自己的夢想之屋,相信會是一連串的驚喜與讚嘆!誰會是第一批的幸運兒呢!
2009-12-24 22:24:40
(悄悄話)
2009-12-24 22:34:44
江品璇
您好

我是生命力新聞的記者江品璇

報導關於部落客以及組合式工作的介紹等這類的工作類型,

希望能讓讀者知道除了去公司上班以外,還有很多種選擇

部落格除了當興趣,也可以有額外價值,例如像是出書,演講或是開班授課等額外收入

我的採訪對象皆是小型工作室或是自由工作者,而非在大公司底下的上班族

我認為您的部落格非常符合生命力的報導理念

希望您能接受我的採訪

在此留下我的聯絡方式
信箱 ss3604268@gmail.com

生命力新聞
http://www.newstory.info/

謝謝
2010-12-02 22:24: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