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8 22:59:32|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漁人碼頭 VS. 皇宮碼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姐目前定居淡水.她於 二專畢業之後插班考進淡江大學就讀,畢業後的工作,緊接著她的終身大事都和淡水結下不解之緣,二姐已從異鄉客,輾轉成為淡水的"在地人".因著天時地利之便,淡水是我最常造訪的"觀光聖地".

從五專到大學期間,一遇到假日,時常搭著火車北上到淡水借住二姐的窩,所搭乘的交通工具由當年淡水線的台鐵火車,到捷運施工初期的台汽客運.物換星移幾度秋,我已就業好多年了,上班之後,依然喜歡到淡水小住幾天,只是已不曾搭乘火車到台北,竣工通車後的台北捷運淡水線也不曾搭乘,因為我喜歡開車的自由自在,開到哪兒就停到那兒的隨興和逍遙,但是目的地一定會抵達淡水.名聞遐邇近悅遠來的淡水新地標~~漁人碼頭,我竟然在上個月才第一次慕名走訪,走馬看花的在漁人碼頭停留,約莫十分鐘即匆匆忙忙地趕去故宮看畫聽演講.

記得當漁人碼頭映入眼簾那一剎那,我驚呼著:似曾相識的碼頭啊!這裡跟英國布萊頓的皇宮碼頭的設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漁人碼頭是渲染著屬於來自神秘東方國度的原木色調,而四年前七月的布萊頓印象,遊人如織的皇宮碼頭,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輝映著迤邐的熱浪和沙灘.相似的建築風格,由於文化空間的迥異背景,當然呈現截然不同的異國情調.

淡水漁人碼頭驚鴻一瞥的印象,恰似這幾年往返淡水小鎮一般,行腳總是急促,回憶永遠是蒼茫虛幻的朦朧美.那一天上午八點半時,晨曦未露臉,籠罩大地的是灰濛濛的天色,連綿淡水河三百公尺的木棧道,商店和咖啡屋都尚未開門,踱步木棧道遙望沉穆的觀音山,水光接天山海無涯,此心到處悠然啊!憑欄木棧道的遠眺,思緒倏地今昔交會,身心的駐足,映襯的竟是東西兩方空間的錯置對比.若將漁人碼頭譬喻成饒富詩情畫意的貴族女子,布萊頓的皇宮碼頭宛若荳蔻年華的西班牙踢踏舞孃.

皇宮碼頭外觀是白色的拱廊建築,起點從沙灘綿延至海域約有四百公尺(印象中猜測),拱廊內是迎合遊客狂歡的遊樂設施,拱廊入口處是腹地寬闊的熱鬧廣場,人聲鼎沸的廣場上,街頭藝人的即興表演更能吸引我的目光和好奇心,陽光耀眼的七月天裏,包裹全身衣著如自由女神像的街頭藝人,肅穆靜止的握持火炬,一旁還有約二十人的銅管樂團演奏著音符輕快的熱鬧進行曲吧(亦是我猜測的不知名曲調)!藍天映海白雲悠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歡樂的凝聚在皇宮碼頭,如我現在回憶般,紅塵是非紛擾暫且拋諸腦後啊!

布萊頓是台灣旅行社很少安排的觀光景點,我暗自高興當年毅然決定的翹課,此生才有緣親吻布萊頓的天空.布萊頓除了洋溢歡樂氣氛的皇宮碼頭,尚有外觀建築呈東方樣式的布萊頓行宮,行宮的屋頂座落著大小不一的洋蔥形圓頂,行宮內的擺飾中,有著來自中國的人像,陶磁器皿和花瓶,及中國人酷愛的深紅色和金色的壁畫.行宮附近有處類似九份山城的擁塞窄巷,布萊頓的地圖標示著The Lanes(巷道區),比假日的九份熱鬧個五倍以上的巷道區,穿梭在稀奇古怪的商店裏,又是滿足了我的"亂逛亂看癖".

淡水漁人碼頭帶我追溯英國布萊頓的旅行回憶,雖然我只是個過客,但我的行囊確裝得更滿,在回鄉拆卸行李之後,還是要再去流浪.下個驛站就是淡水漁人碼頭,我將目送夕陽沒入淡水河,對著蜿蜒至海洋的淡水河揮手.....

台長: 流年偷換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