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2 23:02:16| 人氣25,27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愛法式點心店之一~15區法式烘培坊~半熟巧克力的人生態度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出處:最愛法式點心店之一~15區法式烘培坊~半熟巧克力的人生態度

猶記得法式點心火紅時,15區的半熟巧克力幾乎可以說是夢幻極品,因為限量又得在店內享用,才能感受其半熟的滋味,又加上店內的位子又不多,每到下午茶或是假日根本就是得要事先預定位子才能享受其美味,不知大家可曾注意過15區的菜單,不論內容如何換,半熟巧克力始終都會在,只因半熟半巧克力是該店的鎮店之寶,更是老闆開發新產品的所抱持的人生態度,只是不知從何開始15區也開始有了負評,這讓我不禁在想難道店出名後,品質就一定下降了嗎?老實說店內的蛋糕除了常溫蛋糕、飲料與半熟巧克力外,冰櫃裡的蛋糕我早已嚐過一輪了,既然心中所愛的15區有了負評,又加上蛋糕只剩半熟還未吃過,那麼就來去晃晃嚐味道~~


15區法式烘培外觀照

我愛吃法式點心除了製作過程繁複,師傅是否用心製作,用嚐的就能体會到,另一原因就是小巧又可人,讓人不愛也難,每片蛋糕都是90元起跳,我是不覺得貴啦~~


冰櫃照


冰櫃照

因為我愛吃的草莓塔沒賣,所以對其他的蛋糕也京興趣缺缺,不過用看的真的不覺得有變,我承認這是不客觀的說法,但沒有草莓塔我就不想試咩~~


冰櫃照2


冰櫃照2

吃過一輪蛋糕,馬卡龍也不例外的12種口味嚐過一次,只是我還是最愛玫瑰口味,因為我愛玫瑰的東西咩,此次當然也要來一個玫瑰口味,只是買一個放那麼大的盤子,感覺馬卡龍好孤單哦~~


玫瑰馬卡龍45元

這是15區於09/7/28推出的新產品,剛好我造訪時推我愛的新品,當然是要包二個回家享用,老實說我愛吃canelé的程度,已是幾近於瘋狂了,這會和馬卡龍另開一篇文章介紹~~


09/7/28初推新品canelé

雖然店裡有白開水,但是吃蛋糕配白開水感覺有點怪,所以就點了一杯茶品搭配,只是我忘記名字了,真是不好意思,這是無糖的,剛好可以解蛋糕的甜,底下就不特別介紹了哦~~


茶品

先來說明和謂半熟,據書籍“人生5味”文中所提,“半熟”為“Le Masion de Chocolaet主廚吉爾 馬修(Gills Marshal)取的,由於他掌握食材特性並用精湛的廚藝發明了這甜點,因此“半熟”與”吉爾 馬修”是同義字,另一說法印象中是美國廚師發明的,這裡我不會提,因為法國廚師一聽到這說法是以搖頭來表示意見,有興趣的人請上網找吧,有時我們在餐廳常會看到“Fondant (常寫Le fondant au chocolat)、Moelleux (原名Moelleux au Chocolat)、熔岩巧克力蛋糕,其實就是所謂的半熟巧克力亦稱熱巧克力蛋糕(註),有人說後三種是屬類半熟甜點,老實說我沒聽過,也沒聽老師講過,另外蛋糕裝飾裡也有Fondant,但這是另一種做法,這裡就不提了,若有碰到再介紹給大家。


半熟巧克力120元

其實半熟巧克力的做法很簡單,原料也不過就是巧克力、蛋、少量麵粉、奶油、糖,拌勻後將麵糊放入模具裡烘培即可,但難在就是要如何掌握其烘烤時間,過頭會變成布朗妮,但時間不足連蛋糕都沒熟,我曾試做5次,也不過才成功3次,所以這是款極需注意烤箱變化的小費工點心丫,先前新聞有報某店的熔岩巧克力是低卡點心,說真的我很不以為然,據新聞的播報,該店製作方式是在麵糊放入模具後,又放了一顆巧克力,這哪來的低卡?而且我討厭點心使用“偷吃步”的方式製作,因為放了巧克力根本就已不知店家的製作功力了,而且製作點心那麼久,只有“戚風蛋糕(不額外添加鮮奶油裝飾)”與“天使蛋糕”是我認為真正“低卡又低脂點心”~~


半熟巧克力側照

請大家欣賞半熟巧克力的美味照吧~~


半熟巧克力美味照


半熟巧克力美味照


半熟巧克力美味照

 
半熟巧克力美味照2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有衝動想去15區報到了呢?我可是一刀未剪哦,看看那美麗光滑的巧克力色澤,讓人不心動也難丫~~

 
半熟巧克力美味照3

老實說15區在網路上負評我全看了,我不會為15區平反或是說好話,即便這是我所愛的店家也是,因為誠實寫下文章是我寫食記的原則,但為何我會說這半熟巧克力是一種人生態度呢?其實15區的店長洪哲煒(因蓄鬍、留長髮又稱馬尾)在2002離開青木定治主持的甜點店,進入了吉爾 馬修所領軍的米其林二星級餐廳工作,憑著自己用心與貼身觀察,硬是學會這“半熟“作法,明眼人都看的出來,半熟巧克力是15區的鎮店之寶,因為它代表了研發創新與突破自我的價值,馬尾說:「吉爾 馬修鮮少教人。」所以每位學習的人都是要靠著經驗、摸索與實驗才能做出其味道(註),大家試想一位廚師能發明出其屬於自己的甜點,但卻又為何不教人?原因不就是希望身邊的廚師能藉由自身的領悟學習,再加上不斷的練習做出其味,這是一種人生態度,期望自己廚師在離開店裡後,能不斷的鞭策自己學習並永不忘練習,故事說完來介紹甜點了~~

半熟巧克力:一上桌濃郁卻又柔和的巧克力與蛋香味迎面而來,使用湯匙輕敲外殼能聽見表面硬脆的聲音傳入耳中,表面有放一顆像是焦糖核桃製成的堅果裝飾,而盤面裝飾使用堅果碎、開心果碎再灑上薄薄的糖粉做裝飾,讓人有種像是踏雪尋梅之感,使用湯匙挖開一小角,濃郁且香甜的巧克力液体順勢汨汨而出,原本就已是漂亮且閃耀的絲滑般深褐色光澤,在燈光的照耀下更顯的璀璨動人,且濃郁的巧克力香氣更是直撲而來,小嚐一口外殼,吃起來硬脆且些許的黏牙的蛋糕口感,單吃內餡味道頗像是牛奶巧克力的味道,幾乎是嚐不到苦甜巧克力特有的苦味,混著蛋糕体一起吃,一入口先是濃郁微溫的巧克力香氣溫暖口腔,當舌尖嚐到內餡的牛奶巧克力時,口中的巧克力香氣更顯的突出誘人,並帶著極淡的蛋香與牛奶香氣在口中環繞,而頂層的焦糖核桃除了增加口中的豐富性外,更增添了一份堅果焦糖香,不過若是沒有與無糖飲料搭配的話,單吃是會覺得些許甜膩。

15區之所以一直是我所愛的法式點心店之一,是因我非常喜愛該店的玫瑰馬卡龍與草莓塔,這次的半熟巧克力也果真沒讓我失望丫,但馬卡龍我可能不會再買了,因為這次讓我有點小失望,馬卡龍與canelé見下篇囉~~

同場加映:15區法式烘培坊~玫瑰馬卡龍、新品canelé

同場加映:最愛法式點店之一~小法國~最愛的Opera蛋糕小法國~承襲法國夫婦的嚴謹態度的美味~卡娜蕾

地址: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13巷6弄11號(西華飯店後面、週一店休)

註:人生五味~姚舜、 Moelleux介紹Fondant維基百科介紹Fondant介紹(以上三個介紹網站皆為英文或法文)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Florrie

咪咪
好香甜可口,美味絕口?
好想咬一口~~~
2009-08-20 18:09:17
版主回應
有機會真的可以試試~~
2009-08-20 21:34:5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Florrie: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天冷,最想吃?」,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36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12-22 11:27:4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Florrie: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分享你吃過的美味蛋糕!」,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7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05-25 17:45: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