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4 22:54:23| 人氣11,45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年的約定

前言:為保護個案隱私,本站文章中所提及每一個與個案互動的內容都做了修飾.調整和保留

"你那時為什麼會選擇就讀OO高職的OO科呢?"我問

"其實......是因為我的好朋友想唸,我就跟著一起唸......沒想到進去才發現,學的東西完全沒興趣,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畢業的......哈哈哈"一開始女孩就這麼open mind,毫不設防

看了她的履歷,發現她的每一份工作資歷時間幾乎都不超過半年,她說一直以來都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也就自然沒有工作的需求,沒有工作的期間,她會報名各個補習班,努力精進自己的語言,但學習成果最終也沒能在工作派上用場,她對自己缺乏自信,所以,在成果出來之前,她就會先選擇放棄,她滔滔不絕的說著她的工作、她的學習,手上的那份準備給我修改的履歷都被她握在手上揉爛了。

"那你報名諮詢是想要解決什麼問題呢?"既然沒有經濟壓力,也沒有想要工作的動力,我不知道她想尋求什麼樣的幫助

"其實,我上次受訓,就是中途離訓了,這一次,我發現我好像又想要放棄了......然後,我也還想繼續讀書,可是很怕自己又會像之前那樣,讀著讀著又放棄了,老師,你說我還要繼續受訓嗎?我還要繼續讀嗎?"

她一連丟出了的兩個問題,其實都是她自己就知道答案的,但我想,她現在缺的是一個可以推動她的力量,於是,我先問了她為什麼想要放棄受訓,再問她為什麼想繼續讀書,接著我對她說:"你願意讓老師做你的推手嗎?"她很疑惑的問我要怎麼做,我給了她我的mail,並且要求她在職訓完訓時必須拍下結訓證書mail給我,接著要在順利入學、畢業及找到工作的重大狀態轉換時,都必須發mail給我,就像打卡一樣,她很開心的接下了這個約定,還不可置信的問:"老師,可是就算一切順利,要等我畢業還要四年耶?"

"嗯~我等你!"我斬釘截鐵的回她

結束諮詢的那天晚上就收到她的來信,信件主旨是"四年的約定",她在信裡說她很幸運在難作選擇時遇到我,我就是她人生道路上的明燈,她回想了諮詢內容,知道一直以來做事都沒有目標,完全隨性而為,......所以很多事到最後就放棄了,但是,她會記得與我的約定,接著她條列了四項在未來四年間必須完成的事......。

想不到時隔月餘,就再度收到了她的第二封信,開心的分享了她的職訓結業證書,並且還告訴我,她留下來上了職訓班隊最後階段的課程,沒想到意外的充實,讓她覺得意猶未盡,同時也說,雖然學校距離很遠,但為了避免自己改變心意,在詢問了相關的資訊後就下定決定報名了學分班。

看她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著實為她開心,我會耐心的等著,見證我的每一個個案與我完成約定的事,並樂於聽他們分享他們在成就自己的路上經歷的點點滴滴,也讓他們知道,在職涯道途上,他們從來都不會是一個人的!

台長: 墨容
人氣(11,453)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悄悄話)
2023-06-15 21:39:5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