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30 20:16:40|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只留下最重要和最需要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同事得了大病,

再度勾起我對生命無常感的害怕,

再度提醒我,

我和親人的告別式是一定會發生的,

我再度思考,

生命如此的短暫有限,

在我存在的時刻裏,

我究竟可以為我的生命做些什麼?

留下些什麼?

 

所以上個周末,

我做了好多對自己好的事。

 

 

上個星期五,

要回家時打電話給媽媽,

約她吃飯,

就是~~~好好的吃頓飯。

 

 

因為一時的衝擊,

本來有個念頭想說星期六的瑜珈課也不要去好了,

還好,有個生音告訴我,

不要因懼怕無常而黏膩,

如此反而會阻礙彼此生命的流動,

不要因感傷人世的無常、心疼媽媽的單獨與老去,

而阻礙了自己前進的路,

唯有走在自己生命的道路上,

彼此的相處才會順暢而流動,

錦敦的文章裏,曾寫著讓我觸動的幾句話,

我沒有因父親健康出狀況,

而放棄要繼續過快樂生活的可能,

我很努力讓自己過得好,

也沒有因自己活得好,他們活得難受而有罪惡感,

這是好不容易才學會的,

我猜,也是因為如此,我才能繼續有能量的愛著我的父母親。

所以,我決定,星期六仍照常去練瑜珈。

 

在練瑜珈之前,

我寫了一封短短的LINE的訊息給我的同事們。

這件事其實我猶豫了快一個月,

我們這群同事設了一個群組,

常常在LINE裏頭看訊息,

也是滿好玩的、挺新鮮的,

但我也發現,

自己開始又顧慮太多,

比如,沒回人家訊息怕自己不禮貌,怕人家不高興,

訊息太多不知從何看起…………………..

更重要的是,

我會開始習慣性的或無聊的時候就開始看手機,

這會讓我無法專注於現在,專注於我的此時此刻,

原來,我更深的渴求是,

在我生命中,

現在,

我只想把握住最重要的、最需要的、最適合的,

因為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了。

於是,突破我自己個性的限制,

我發了訊息,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然後按刪除,退出社群。

 

 

星期日一早起來,

第一個感動是,

今天還能呼吸真好,

謝謝我的身體各個部位,都還是正常運作,

決定起了個早,就去跑跑步吧!

心情舒爽,的當下,

果然,有比較多的願意去想想能為別人做些什麼,

很不喜歡陪媽媽去菜市場的我,

今天主動提及陪他去買菜,

她既驚訝又開心。

 

而今天最大的突破是,

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好棒的是,

晚上要從家裏出發回內湖前,

我跟媽媽說再見,

他開始用責怪,憤懣不平的語氣說,

不孝”~~~~~”不孝女”~~~~~  出去住

說了好幾次,

以前的我會板起臉孔,

或回話,你幹嘛又說這樣的話,

或是不耐煩的離開,

離開後的心情大概又是無奈自責的難過,

同時有一股覺得被捆綁束縛的生氣。

這一次,

她指責的語言,從我耳邊流過去,

我不收進來,

我直直的看見她眼眶泛紅,含著淚水,

我看見的是,

在生氣、指責的情緒底下,

是那份渴望著愛與陪伴。

 

已經走到門口的我,

突然鼓足了勇氣說,

好啦,抱一下啦~~~~~

於是我走過去,

伸手抱媽媽,

媽媽也伸手抱我,

好久,沒這麼抱過了吧,

這是我三十幾年來第一次的主動擁抱吧!

原來,

媽媽的身體是厚厚的、軟軟的,

挺温暖、挺舒服的,

我們就這樣,抱了幾秒鐘,拍拍彼此的背。

 

感受到愛,不被丟掉的媽媽,

站起身,

面容語氣柔軟了許多,

說著,

路上開車小心。

 

說也奇妙,

回家路程中的我,

雖然看見媽媽的紅眼眶,

卻少了以前有的不捨與不忍,

我想,

是最後的那一片刻,

我們有真實的擁抱吧。

 

寫到這,

我的眼淚就出現了,

我猜,

我真的學會了,

如何在愛中說再見,

我也認真的在生活中學習著,

如何為自己好好活,

如何看見自己的限制和能夠,

為我身邊重要的人去做些什麼,

於是,

我可以對自己和對別人的死亡的害怕少一些,

於是,當我的,或是重要的人的告別式真的發生時,

我可以多一份坦然與自在。

 

 

 

PS

隔一個周五,我跟媽媽說我星期六有事,

星期日回去,

媽媽沒有以前的埋怨、怨懟、指責、追問,

只是接納的說,好呀,

又開心的跟我聊別的事.........................。

真好,

能夠發生這樣美好的事。

 

我不是活在愛中,就是活在恐懼之中,

我要以恐懼之名行動,

還是在愛中行動??!!

上個星期的一念之轉、大大的改變,

得到的是與過去迵然不同的結果。

台長: SUN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美好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如影隨形
此分類上一篇:神射手命中紅心的那一刻,是經過千錘百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