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1 16:48:07| 人氣1,9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道奇譚之龜鷺巡庄。【野樂茶】太極茶包-文山包種茶緣起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OP-B龜鷺巡庄-01.jpg

圖片:【野樂茶】太極茶包-文山包種茶,龜鷺巡庄。

 

 

我童年常隨祖父登山,及年長好行古道,其中尤喜拳山,拳山者,蓬萊仙島有北仙山,北仙山南隅,群嶺起伏,大小山巒匯集如拳,故得名拳山,因文雅故,也有人稱拳山為文山。拳山多舊山路,我曾因探訪盤山坑古道而途經火燒寮,今試詳實探堪,於是起早,往火燒寮古道一遊,順便走訪茶鄉。

 

仲夏拂曉,我過嶺腳,見一巨石如鶯,菜園老農說那是白鶯石,這附近原以煤礦謀生,如今沒落,再前進,野外不時可見石砌老屋,然人煙稀少,多荒廢,及行至一石頭厝,我敲門借水,有老夫婦在內用餐,見客訝異,又親切問呷飽袜,要不要一起吃飯,我笑婉拒,飲水畢,詢問火燒寮山的方向,彼告知,要先過楣子竂,前方不遠處有土地公廟,見叉路右行即可,但羊腸小徑荒煙蔓草,非本地人罕有行走,我又問距離,回說,不遠,只是路途隱晦,我辭謝夫婦,安步當車就往山頭邁進,沿途一片茶園風光,頗心曠神怡。

 

近傍晚,抵達火燒寮山,腳下群山騰雲駕霧,稍矮的巒嶺盡被雲海吞沒,我見許多茶農正在山頂鵠立等候,也有些賣涼飲或冰糖葫蘆的小販走動穿梭,便就近向一名奉茶者打探,他說,今日茶山酬神,你剛好碰上五年一次的龜鷺巡庄,為感謝龜鷺二仙守護茶山,眾人在這等候巡庄遶境的隊伍,祈求平安,說話時,有茶販向我兜售茶葉,他說,此包種茶為拳山名產,野放山中,甫自三年新栽採收,製成品如條狀秀眉,如小龍生動活潑,茶湯蜜綠,澄澈明亮,滋味鮮甜甘爽,似露似霧凝香,美豔不可方物,我試飲,茶性清涼,稍解溽暑熱氣,兼頰齒芬芳久久不散,真乃茶中極品,內心歡喜,便買三斤,不久,鑼鈸嗩吶聲穿雲而來,雲霧中逶迤走出一列隊伍,鞭炮聲大作,遶境隊伍抵達了,迎面兩尊大仙的白鷺鷥尪仔當作陣頭開路,然後八名赤腳大漢吆喝扛著神轎,轎內裝飾紫陽花,安放神龜,撐持涼傘與寶扇的轎班則緊跟在後,傘扇均繡吉祥圖案,一時人群鼎沸,熱鬧非凡,頭戴花巾斗笠的茶農們跳起了採茶舞,鑼鼓喧天,震懾人心,時值日落,雲海上的山頭如仙島霞光萬丈,此情此景,有如人神互動。

 

入夜後下山,我於山頸處候車,霧濃露重,遇一老者與年輕男子,他們是山上人家,也是茶戶,這對父子要去市街添購日用品,候車時彼此就聊了起來,我說,傍晚山頂的龜鷺二仙巡庄,委實熱鬧,我大開眼界,年輕人回,龜鷺巡庄?我家世居此山,卻不曾聽聞有龜鷺二仙,我大急,直呼不可能,奇怪,把適才目睹複述一遍,並拿出包種茶輔證,年輕人搖頭,滿臉不可思議,此時老者開口說,看來真有其事,否則先生是外地人,龜鷺巡庄之事不可能說得清楚,這事我幼時聽父親說過,但未親身經歷,一直以為只是茶山的軼聞。我請其詳說。

 

原來北仙山遼闊,山巒疊嶂,晨昏時分雲靄沈積,土石浮於上,如海中之島,看似仙境的地方,卻在一百五十年前有過大水,此水逆溪而上,非比尋常,多處谷地無雨卻氾濫成災,當時樹蛙族的村落遭洪水淹沒,蛙失領地,顛沛流離,樹蛙族中有一宗室翡翠蛙,體態玲瓏,臉有金色眼線,貌甚富貴,族人稱其首領為「帶金」,帶金想重建聚落,率領宗族人沿溪谷上行,至本地山嶺,已遠離水患,便有落地生根的打算,然此地多長蛇出沒,蛇喜食蛙,蛙心頭大患,過月餘,有食蛇龜亦因洪水的緣故入山,食蛇龜也稱呷蛇龜,乃陸龜,身軀大小如盤,爬行有聲,似木屐響,腹甲可張可閉,其實不吃蛇,蛇不識,尋蛙時爬經其旁,龜咆嘯嘶嗚,蛇驚嚇,自此迴避,帶金就此建立了村落。翡翠蛙得拳山為根據地,先於溪流邊的金瓜寮與逮魚堀安身,接著勢力慢慢擴張到火燒寮山,他們將故鄉的茶籽帶來這裏栽種,植茶為業,日作夜息,甚勤奮,年過一年,野放的茶樹欣欣向榮,但到了第十年,茶山乾旱,蟲害熾烈,翡翠蛙束手無策,帶金靈機一動,找來了溪邊的白鷺鷥幫忙抓蟲,白鷺鷥一來,蟲害果然就消失了,從此翡翠蛙便以食蛇龜及白鷺鷥為尊,五年舉行一次龜鷺祭,鎮煞驅蟲,祈福消災保境平安,包種茶因帶金之名,也成了富貴的象徵。

 

至此,我方知山上茶農竟為翡翠蛙的化身。自茶山歸,便以包種茶為蛙茶,飲其鮮甘芬芳,識其平安富貴,有客至,分享見聞,不吝共飲。

台長: 也樂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09-12 14:04:52
COO
2020-08-13 12:15: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