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8-17 11:47:20|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台語日常《無號名的金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隔壁巷的小妹三不五時會提菜和果子來予我。一方面是因為伊體貼姊妹的天性,一方面是因為妹婿愛買,大出手閣攏買固定彼幾項;所以小妹來拜託阮「鬥消」。毋是kan-na鬥食,是鬥消滅。我講恁新買的冰箱遐大台,囥*咧慢慢仔食啦。伊講冰箱大台,愈放心買,一頓一頓攏彼幾項菜,敢會好食?煮的人看著就厭。

伊提來的菜有一粒金瓜:「予你看媠。」 隨共伊囥佇我十二屜古董櫥頂頭。

我笑出來,栗子金瓜這陣足普遍,若細細粒,較稀罕的金柑仔色,猶淡薄仔有欣賞的價值;啊這粒有較大,色水也普通;烏青烏青,摻一寡柑仔色,有啥好看?

我初初學畫圖的時,捌買著細粒、真正金黃色的金瓜,彼款形體好畫,一稜 一稜會當畫出光影的變化;若用粉彩來畫,閣較有成就感。

金瓜毋但好食,閣會當囥真久,袂歹去;學畫圖彼陣,我會共伊和兩三項果子囥佇一个青色的粗瓷仔盤,當做藝術品欣賞;有閒就共伊畫起來,過一站,才煮來食;免驚伊柯去抑是氣味較差。做囡仔的時,阮媽媽共金瓜連皮連子用薑炒過,才hip*予軟。我也慣勢按呢料理。後來「進化」,才削皮切薄薄仔炒鹹鴨卵,抑是摻金針菇、cheese煮。

後來,無畫圖,買轉來的金瓜就凊彩囥佇塗跤一个淺籃仔內底,無菜的時才想著去煮來食。小妹提來彼粒栗子金瓜「坐」佇古董櫥面頂,閣講予我看媠,身份煞無仝款;我無去振動伊,欲食金瓜就另外買較好削皮的匏仔形的。一遍一遍經過古董櫥,真自然就共彼粒金瓜看一下。

看甲有感情,我講笑,「我毋敢共伊號名。」

韓國連續劇《我的出走日記》內底,女主角講欲飼來食的精牲,伊袂去共號名。神祕、逐家kan-na知影伊叫做「具先生」的男主角隨笑笑仔講:「你緊共我號名!」

共號名,伊的身份就無仝啊。

《聯合報副刋》2024/2/15

 

蹛(tuà):住

khǹg):放

hip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22起台文作品 |
此分類上一篇:賴鈺婷/熟齡也很時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