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5 00:00:00| 人氣3,63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是爸爸送我的萬花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真的很奇妙,雖然我教作文、寫小繪本,但是整創作坊的老師都知道,我的打架技術恐怕比說故事還好,因為,我就是一個很真實的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像《七俠五義》、《包公案》裡的的包大人,活得非常絕對,這樣的人,怎麼說得出好故事呢?

出版的第一本小繪本,改編小時候在大阿姨家的「龍蝦奇遇」;第二本被退稿但是廠長很喜歡的《一起玩,好嗎?》改編孩子們在創作坊發生的往昔;之後可能被編輯發現我的「改編專長」,讓我改寫了《格列佛遊記》。唯一一個「故事」只剩下《樂樂和彎彎》,國衛院附幼和彰銀竹南分行還團購了不少,看來,評價還不錯。

能受到小小孩的喜愛,在下課時窩在我身邊天南地北的聊天;能受到出版社的青睞,催生出一本本小繪本,恐怕只有一個絕對事實,我在生活中本來就活得像個孩子吧!

最近在為出版社設計一個和「玩具店」有關的故事,當然又開始翻找和玩具店有關的記憶,奇怪的是,記憶力一向還不賴的我,對相關記憶非常薄弱,我想,有可能是小時候的我幸福到,不用進玩具店就有很多玩具吧!因為我十分確信,我從很小開始,就有一間自己的玩具間,推開玩具間的門,就能走入萬花筒的世界,美麗又多變。

萬花筒是爸爸以前最愛送我的玩具。爸爸下棋技術精湛,年輕時常常代表公司四處征戰,無論他去哪裡,比賽回來,就會送我一支萬花筒。他會抱著我,我們一起透過那小小的洞口,看著那色彩鮮豔,卻從來不會重覆的影象,比較著哪種花色最漂亮,但是漂亮或不漂亮,終究是瞬間而已。

一直都很好奇,爸爸為什麼老是送我萬花筒,(或許在心裡,我也在等其他禮物吧!哈!!)趁著寫稿子的期間問他,還為了他答什麼什麼「怪怪答案」,我先搶先答得更怪:「吼!該不會是它比較小,比較好帶回家吧!」

不知道是我的答案怪,還是我還記得他的送禮執著,爸爸笑得可開心呢!只是,他的解說比我更怪:「萬花筒啊!它裡們是菱鏡……」

「吼!這個我知道啊!可是為什麼每次都是萬花筒?」有耐煩是我一直以為的必修學分。

「喔……」爸爸的笑容變淡了:「因為它什麼時候看都很漂亮啊!」答案卻深深印在我心上。

隔了三十年,現在我才知道,原來,爸爸只想把最美的世界送給我……

自由又任性地時而孩子氣、時而成熟,活得像孩子手中把玩的萬花筒,像大人眼中觸碰不到的美麗世界,這才是爸爸透過萬花筒送我的禮物。

生活中遇到的每件事就是小小筒子裡的亮片,遇到的每個人,是折射亮片的菱鏡,所以才會一件事被做不同的解釋,收藏了不同的看法。所以不管是歷史還是現在,我們都看不到真相,看見的只是自己想看的形象,還好,我帶著萬花筒,看見的,都是美麗世界,一個,爸爸送我的萬花筒世界……



其實一直到現在,只要走進玩具店、玩具攤,都還是會不自覺得尋找起萬花筒,只是現在的萬花筒多了塑膠感,遙遠記憶裡的精緻和美麗,仍舊,遙遠……

台長: shuwei
人氣(3,63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又何妨 |
此分類下一篇:梁書瑋,怪怪不乖乖
此分類上一篇:Alice的玫瑰

小蟹子
年輕時,我以哭點很低著名。慢慢地,有一些很有名的「催哭影片」,像《風起》,女主角死亡時,很多朋友都哭了。我竟然在此時思索,兩個人的生命鋪陳、情感交流,以及聚散離合的選擇,怎麼都沒辦法讓我入戲?很擔心年紀一大,連「悲劇的美感」都消失了。
後來,我發現,評審稿件看多了,對於「設定議題」的悲哀,越來越能夠免役;反而很容易為一點點「純粹的感動」落下淚來。像同樣出自宮崎駿劇本的《借物少女艾莉緹》,為只能相送一程、轉身後可能此生不再相見的淡淡惆悵,忍不住落下淚。
晨起後,習慣精神抖擻振奮工作。讀〈世界,是爸爸送我的萬花筒〉時,竟不自覺落下淚。那濃濃的愛、淡淡走遠的純真,以及放在我們心裡永遠不會褪色的溫暖,多像一場萬花筒的美夢!
2014-07-05 10:02:05
很不一樣的作文應考列車
我們留給孩子甚麼樣「理性的示範」?以及珍貴而不能複製的「理性的陪伴」呢?
世界,究竟是甚麼樣子呢?這就是一班「很不一樣的作文應考列車」。
請讓我們的孩子,擁有更多的機會,和爸爸、媽媽在一起,摸索更大的世界,請記得送給我們的孩子,一份珍貴的禮物,陪他們一起發現,世界是個萬花筒,什麼時候看都很漂亮啊!
2014-07-05 10:03:34
看圖說故事
兩條小辮子女孩,多麼可愛!
以擁有全世界幸福之姿,緊緊抱著女孩的男人,是多麼驕傲和快樂啊!
2014-07-05 17:05:32
告解啊~
每次等禮物都等到萬花筒
用自己的個性,模擬當時的心情,
百分之百有在心裡碎碎唸過:怎麼又是萬花筒
所以當稍大一點,開始會玩芭比娃娃時
我把拔送我「一層」芭比的家,而且買房還附家具
(真的是一層喔!有客廳、臥室、廚房、洗手間……)
狠狠地強佔了我的人體記憶卡容量
直到很多很多年後的現在,我才知道
原來,我差點把最美的世界遺忘了……
2014-07-06 01:22:03
變身雲
萬花筒和千片古地圖,美麗看得見,好感人
2014-07-06 17:5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