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8 00:08:45| 人氣73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地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室遭到法拍已經是確定的事實,雖然知道無論如何一定得說再見,可是這裡畢竟是創作坊落在新竹的第一個地方,說不捨不得很難,可惜,我們這群「文人」遇到了一個「商人」,無論我們怎麼肯求,買下教室的新房東,房子點交時間還沒到,已經三天兩頭來電話,威脅我們趕快搬家,不然就要面臨斷水斷電,遠在中壢的廠長,更擔心新竹三個老師全是女生,如果因為房子發生什麼意外就太罪過了。
新房東的威脅加速我們打造夢想中的新教室。
 這段過程中,最辛苦的莫過於是淑君了。從新居落定裝潢進駐那天起,淑君開始12小時的工作,一個人可以開半家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早上當工地監工,下午當教室主任,晚上化身招生高手,看在眼中,心裡只有滿到溢出來的感謝和心疼。

 春季班結業後,加入監工行列,可是和待過設計公司的淑君比起來,我成為百分之百的門外漢。每次在新教室遇到要求完美林先生,告訴我們裝潢哪邊要修,要修成什麼樣子,我都會睜著眼睛,很認真的聽,聽完後再看看淑君,很沒形象、很不專業、很沒禮貌的問:「淑君……我聽不懂啦!」對我來說,那些內容是我沒辦法理解的「機械語言」,需要靠淑君的翻譯才能轉換成「人類語言」,有點擔心的想,林先生該不會以為我是來鬧場的吧!
 林先生和其他夥伴忙著木工、油漆,尤其是油漆,要有好質感的牆面,單單油漆就要上五至六層,而我卻只能在兩間教室跑過來跑過去,看師傅拿著小鐵板,和著石膏替牆、替材切後的櫃子批土,像個彩妝師,替我們的新家施上最厲害的魔法,保有著原本的架構,卻又增添了新的風格。
 
這天,冷氣駐進,終於有用得到我的地方了。有了去年一整天跟著冷氣師傅廖先生的經驗,我本來的聽不懂,一下全聽懂了。
有別於高規格要求自己也要求別的林先生,冷氣師傅廖先生是古意到極點,又十分「隨性」的人。
 這一次安裝冷氣,因為正巧跨過中午時間,一起幫廖先生和他的兒子訂了便當,當時的他好不好意思,一直覺得怎麼可以給我們請客,這次廖先生先到,其他師傅還沒到前,他竟然先拿出「吃飯錢」,拜託我們訂便當,不好意思再讓我們「請客」,我們兩個在攝影機清楚可見的大門口前推來推去,最後我只好說:「嘿!便當錢是小錢,我來,冷氣的銅管錢是大錢,交給你了!」(目前的我立志走小君主任路線,哈)古意的廖先生只能邊笑邊唸:「工錢可以交給我,銅管比較貴一點啦!」我心想,明明談的時候才說銅管要送我呢!
 這些疑惑在看到師傅整天掛在半空中工作時,我也不這麼堅持了。

雖然冷氣師傅講的話我都聽得懂,可是我能做的事依舊是跑來跑去,看著師傅從四台冷氣的外牆上掛著,「送回」一台又一台的冷氣外機,終於,只剩下放冷氣的架子了,少了冷氣,一眼就望下一樓中庭,驚嚇度步步提升,再隨著架子一組組消失在外牆上,師傅連聲喊了他的partner拿緩降梯。
 忙,真的會讓人變得不聰明,在一旁看著的我,竟然開口問師傅為什麼需要緩降梯,師傅「沒什麼」的看了我一眼說:「我只是怕我自己掉下去而已!」我的問題應該讓師傅很想昏倒了,沒想到,他的partner竟然在師傅快到昏倒時,遞了一支衣架過來,趴在牆上的我狐疑的望著這位pantner先生說:「他不是說緩降梯嗎?」
 他盯著手中的衣架:「咦?不是這個嗎?」又看著牆外的師傅:「什麼是緩降梯?」
 我真的有感覺到師傅要長翅膀飛進來了,他受不了的伸長他的手臂,遙指著一早就被我拿出來的緩降梯:「在那邊,人家早就幫你拿好了,你還在看哪裡的啦!」
 panter拿著重重的緩降梯來到陽台時,口中還唸著:「原來,這就叫緩降梯喔!」
 
掛在牆外的師傅在成為冷氣師傅之前是消防安檢的工作人員,他邊裝著緩降梯邊和我講解著消防要注意的事情,從他口中我才知道,原來緩降梯是一層樓要有一座,屬大樓要負責、管理,而教室......卻幫大樓付了三年的緩降梯保養費,心,痛啊!
 看著師傅裝著緩降裝備彎腰拆著鐵架上的螺絲,只剩下最後一顆螺絲時,師傅抬起頭問:「這樣我要怎麼上去?」
 我一聽,直覺的把腦袋裡的畫面講出來:「啊?你還要上來喔?你不是要掛在半空中,拆好之後滑下去中庭,然後抱著架子搭電梯上來嗎?」
 不知道是我的想法太過武俠嚇到師傅,還是怎麼樣,師傅大笑後馬上說:「我不用這麼辛苦,我可以跳上去!」說完馬上手一撐,身體一翻,人就出現在陽台裡了,這......真的很武俠啊!
 翻過陽台後,師傅又爬上外牆,把大半個身體掛在牆外,留下腳勾著長梯,準備拆下最後一顆螺絲。
看著他們熟練的「高難度動作」,有一種「他們應該可以去應徵太陽馬戲團」的感覺,然後覺得自己的工作實在是......太輕鬆了!

連鐵架都拆完了,接下來就剩去年才裝上的銅管。
 銅管很長、很硬、很重要,分離式的冷氣如果沒有銅管,或者是在安裝銅管的過程中讓銅管有一點受傷,這樣這台冷氣跟電扇就沒什麼兩樣了。
 去年幫我們安裝冷氣的廖先生人很好,明明只是個小小的經銷商,卻常常為了人情跑到台中、台北去幫老客戶裝冷氣,算算時間、油錢、過路費,很難有划算兩個字出現,可見他做生意恐怕也是憑感覺,感覺對了,就做。
 銅管時也是這樣,捲完兩圈銅管,他忽然說:「應該可以不用捲吧,就在隔壁而已,拿過去就好。」然後拉著銅管,從陽台邊拉到近辦公區,另一位冷氣老闆陳先生看到大聲制止:「什麼不用捲,當然要捲,這麼長,拿到隔壁,你要人家裝潢的站到哪裡!」將廖先生手中的銅管接過手,又把它捲了起來。
 捲起銅管,所有的「戰場」就真的移師到新教室去了。
 
新教室也不大,塞了冷氣、裝潢十幾個師傅,再加上一堆工具,我只能站在門邊看著、想著,現在眼前每一個全身髒兮兮的師傅,都藏有我們所沒有的本領,而有多少的時間,我們只教孩子要讀出,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有用的人範圍很大,偏偏常常在不經意間把範圍變得好小好小,好想只有認真讀書、當醫生、當老師......有時無意間讓孩子以為,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才算是有用的人,可是,沒有這些師傅,我們這些「有用的人」是不是都要去睡山洞,吹自然風了?
 冷氣師傅退場時,順手幫他們搬了幾件工具,廖先生和小廖先生很不好意思,一直說很重很重,他們自己來就可以,大部份的工具其實沒那麼重,至少我還搬得重,直到遇到一個我搬不動的工具,我才不得不放棄,沒想到,小廖先生單手就把工具搬了起來,笑說:「這就是不讀書的下場。」
 
什麼叫「下場」,成為一個醫生,卻連電腦如何關機都不會,這不也是一個下場;成為一個老師,認識教學生「尊師重道」,自己卻不明白什麼叫「尊重」,這也是一個下場;就算只是一個裝潢師傅,卻可以利用木頭、顏色帶給人溫暖,也是下場......到底我們要的是什麼,怎麼看待我們自己,尊重每一個人、每一份工作,只要我們知道了,「下場」到底是什麼,似乎也不是這麼重要了。

台長: shuwei
人氣(73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凝視幸福夢工廠 |
此分類下一篇:健康心運動
此分類上一篇:流光顯影

感想一,新竹教室
新竹教室三個人都好辛苦
值得驕傲的是
每個人都在背後誇別人最辛苦

書瑋說,淑君好辛苦
依雯說,書瑋好辛苦
淑君說,高階班老師好辛苦

創作坊價值,就體現在這裡
2010-07-07 08:53:49
感想二,中壢教室
小君也近十天超過12小時工作,一個人開了半家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
全天當工地監工、教室主任、招生高手,
還身兼工讀生師傅和保姆
看在眼中,心裡也有滿到溢出來的感謝和心疼

羽豔開了一家小燕子宅急便
為我們送Mos,
臨時發動一大票壯丁押鎮半休克工地
中壢新竹兩地飛飛飛
好不容易排出開學前的刮痧行程
又被Call來監管冷氣施工

創作坊深情,就體現在這裡
2010-07-07 08:58:59
小豔子之感想一
呵~~
不論是監工.保姆.宅急便.
還是只能被大家要求不可以搬家的接線生
這樣看來,我們的「下場」都很好!^^
2010-07-07 14:37: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