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0 22:00:38|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別──我的奶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元宵節後一兩天,奶奶去世了。不管怎麼說,她總算活過了她生命中第八十八個年頭,一位老人家能活到八十八歲,大概也可算是功德圓滿,遺憾或許有的,但一切都結束了。

父方家族的關係一向不好,兄弟間視如寇讎不說,連母子關係都很糟糕。奶奶過世前兩個月家裡曾收過一次埔里基督教醫院發佈的病危通知,那次五個伯伯連我的父親和大姑姑沒人去探望她,直到這次榮總告訴我們奶奶真的不行了,父親才勉強前往醫院處理奶奶的後事──她的後事,也真沒人要處理了。
我們抵達醫院時是晚上九點多,父親和母親進了醫院直接到加護病房櫃臺辦理出院手續,我在旁聽得奶奶的床位是十八號,便一個人悄悄的到床邊去看奶奶。加護病房裡大都是老人,不是骨瘦如柴就是水腫泛白,身上插滿管子和線路,床邊堆滿儀器和各種雜七雜八的東西。這是我第一次進加護病房,我從未感覺..感覺死亡是如此的接近而生命是如此的無足輕重,在那裡,生命真的就只是幾個名字而已。
我走到床邊,床上的奶奶蓋著被單,插著呼吸管和其它我不知道名稱的管子,很艱難地一喘一喘的呼吸著,由於全身器官衰竭的緣故肺泡破了,血從呼吸管溢出來染得整條領巾俱是斑斑點點,水腫得一塌胡塗,那種白是死亡的顏色。父母在這時來到床邊,拉著弟弟要他叫奶奶...我突然害怕了起來。
父親聯絡葬儀社請他們用車將奶奶送回家,我找個藉口出了醫院,天空飄著雨,萬縷千絲密密的很執著的從未知的黑暗裡落下來,但我不想躲,不想回到那白色的充斥著死亡的屋宇下。我坐在大門對面的花臺邊,惶惶的掏出手機打了電話給雲,稍早告知雲奶奶的事情時態度是很輕鬆的,沒有甚麼感傷。但不知怎地這回一聽到雲的聲音就想哭,那種想抱著人躲避風雨的哭泣。我淋著雨只一個勁的掉眼淚,也不知是嚇著了還是真為奶奶傷心。雲安安靜靜的陪著我,讓我哭得差不多了聽我抽噎噎的說話,雲哄小孩子一樣應對我那些不知所云的抽噎,直到葬儀社的車子來了準備送奶奶回家。
回家的途中父親一路捏著甦醒球供給奶奶氧氣,奶奶喘著到家,父親和葬儀社的先生合力將奶奶抬到床上,父親拔去了甦醒球和供氧管,我坐在一旁看著奶奶。這時幾個伯伯還是甚麼我不知名的親戚來了,他們和父親到一旁去談話,不知道為甚麼他們談著談著吵了起來,母親和一位鄰居的老婆婆趕忙去勸架,這時奶奶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只有我在身旁,時間是二零零四年二月八日,晚上十點一十四分。
鄰居的老婆婆燒了艾草還是甚麼不知名配方的水,要給奶奶擦身換衣。她把那些金緞彩繡的壽衣一件件拿了出來,準備擦完身後要給奶奶穿戴。那種在風雨中進行的儀式有種寧靜的莊嚴,父母和那些莫名其妙的親戚還在吵架,但一切都無所謂了。看著奶奶斷氣後我心情出奇的平靜,總之是一切恩怨情仇,對的錯的和她有關的統統去了,或許還有些甚麼罷,但那留給陽間的人去議論爭執,總之那一刻起,塵世的一切都與她無關了,夜已結束。

今日是奶奶過世後兩天,自那晚之後我沒有再見過奶奶,也未曾再碰觸任何有關喪禮的事。下午父親把奶奶的放大照片帶回家,或許是出殯時要安在靈車上的,也或許就這樣放在家裡。父親和家族間一向有許多不愉快,這樣的怨恨包括對奶奶的,但一切都無所謂了。無論如何,奶奶在我心中總是那個樣子的,一位讓我難以用三言兩語來形容的老人,即使不熟不親,但忘懷不去。

台長: 薛西弗斯羽小靈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